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试验平台科学管理对策

农业试验平台科学管理对策

1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

管理要有章可循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不然一切都会变得杂乱无章,毫无秩序,难以取得管理的实效。对农业试验基地来说,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就是要在现有管理的基础之上,明确的把管理制度化、体系化。相关的管理工作有专人管理,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理制度。对于农业试验基地的管理来说,管理涉及的东西比较多,除了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外,还有项目的管理,设备的管理等等,要做到全面的管理。要实现农业试验基地的科学管理,除了以上措施之外,还要从具体的各环节来进行管理,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

2科学管理农业试验基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创新发展

对农业试验基地进行科学的管理,转变农业试验基地的传统职能,真正做到为农业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是管理追求的目标。农业试验基地一直以来就是农业发展的科技保证,在现代化的今天,科学管理农业试验基地,可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创新发展。

2.1坚持基地建设与科研、农业发展相结合的思路

农业试验基地进行的所有科研活动都是为了在农业发展上发挥作用,所以农业试验基地的建设也应该对农业的发展重要的促进作用,应该与科研、农村经济的发展相结合。建设与现代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科研试验站、试验基地,不仅是科研的需要,也是农业发展的需要。但是,各个地方的农业发展需求不同,所以科研试验的方向、重点也必定会有所不同。试验基地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必须考虑到基地所处的环境,尽量使试验基地的建设具有预见性、前瞻性,对农村经济利用科研成果进行创新发展也可以起到持续的促进作用。

2.2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力度,科学发展经济

任何科研单位的成果都要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农业试验基地也一样。在现代农村经济的发展当中,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在市场竞争下已经没有竞争力,取而代之的是要走一条创新发展的农村经济发展之路。这就要求要加强科研成果的应用性研究,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力度,做好农业试验基地的示范作用。农业科研基地本来就对基地周围有一个辐射带动作用,要利用好这种作用,结合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采用科学方案,加大推广,最好是形成一个产业化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的创新发展。

2.3利用好农业试验基地,加速农村经济的转型

农村经济要实现创新发展,就必须要改变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农业试验基地作为科研单位,除了做科研以外,也可以作为观光农业带动农村农业的发展,寻找到一条环保的农村经济发展之路。农业试验基地的建设可以是科研为主,农业设施为主,而休闲观光为辅,利用农业试验基地的自身条件开展农业观光,实现功能的多元化,而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农业的实验室和试验场。现代化的农业经济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单靠种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来获得收益,而是一种新型的,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的经济。在我国许多地方,利用好农业试验基地及相关的可以成果实现农村经济转型的例子已屡见不鲜,这是一条有活力的发展道路。

3总结

农业试验基地的管理在今天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是要实现科学的管理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农业试验基地对农村经济的创新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改善对农业试验基地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对试验基地作用的发挥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要发挥试验基地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转变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实现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

作者:丁旭欢单位: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