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仪器的科学管理探讨

教学仪器的科学管理探讨

1对于当前问题的一些总结

1.1重复购置、闲置等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大学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尚未完全摆脱传统模式的管理学科,课程分类,所以它不会形成同一主题的一部分,而是一个试点项目使用相同的设备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整合。之前片面的追求小而全,导致设备购置之间的壁垒,形成类似的重复。使一些校园范围内使用仪器设备困难重重。导致对实验资源的需求不断膨胀,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

1.2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没有用到正途

非经营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的转化应该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必须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行。但有些单位却不顾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需要,随意将资产转化,开展经营性活动,为自己搞创收。还有的对外低价出租,对外低价加工,其结果是教学、科研所需仪器设备供应不足却为个别单位和个人谋得较大经济利益。

1.3没有有效的经费保障

高校部分仪器设备存在精度低、运行慢、噪音大等问题,又由于需要保证仪器设备的总值是目前的主要问题,不能报废处理,维修经费的投入又严重不足,因而造成部件老化,性能衰退的仪器设备还继续在实验教学中使用,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2加强教学仪器设备科学管理的措施

2.1加强认识提高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高校提高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对于高校提高教育质量的贡献很大,有利于对学生的培养,合理利用研究设备,进行学历和教育,以开展业务活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和实验室管理都可以有效的节约教育经费。这对于逐年增加的学生数量不至于影响教学质量,以及符合加强科学管理设备的要求,都是很重要的。大学本身的发展需要优秀教师,但是优秀的管理人员同样重要,建立管理和优良的先进的设施,培养优良的合格毕业生。如果管理不善,设备处于不良好工作状态,广大教师和学生受到影响,势必会影响到学校的教育质量,教育要完成的情况也会不好。因此,它必须是作为大学管理设备的管理,牢牢把握。

2.2技术装备的有效运用

学校购置设备,争取做到价格低廉和质量,防止伪劣产品进入学校。进口设备的到来,在索赔期内验收完成后,未能及时提出索赔。购买学校的设备,选择公司或厂家具有明显的改善,设备安装,调试,验收,索赔,保修,并准备提供备件,技术指标满足需要,以确保设备的购置,验收后正常运行可用的时间,以确保教学和科研的需求。

2.3资源的合理配置,管控好设备

设备管理应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力,高度重视保护维护,功能开发,升级,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积极鼓励自制新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技术鉴定合格方可使用。设备在使用中应保持完好,所以,资源共享的合理配置,将结束相关人员的浪费,设备废料必须根据技术鉴定和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有关规定。同时要创建档案系统把设备,设备的类型,数量,金额,分配和使用的定期分析,研究和总结,上报各类数据都要记录在案。

2.4建立健全制度整合,提高管控能力

高校仪器设备的专管共用,资源共享,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要尽量使用已有的仪器设备,避免出现区域性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学校仪器设备在完成基本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要开展相应的对外服务工作,以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

2.5加强人力资源整合

大学设备管理人员,首先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人格,敬业,诚信,不自私自利,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其次,我们应该有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包括设备管理业务的知识,科学知识,外语阅读能力,以解释各种学科,各种专业设备的性能,特点,用途和使用设备的用户,但也更好地了解各学科的教学,科研设备的需要。此外,也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设备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善于观察,经常开展研究,侧重于所有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汇总。一个良好的管理人员,不仅从实践中解决问题,并能把成功的管理方法和经验的推广和应用,以解决管理问题。加强设备管理队伍的建设,设备管理将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3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科学的看待高校仪器设备的管理,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好,领导的重视既是需要的,也是必要的,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才能发挥仪器设备的最大效益。

作者:张洪伟单位:山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