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摘要】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水平的不断提升,教育改革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高校教育一直以来是社会各界人士所关注的重点,其也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但在传统的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弊端,对学生以及高校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因此,如何对高校教育管理进行改革也成为了人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关键词】

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策略;管理体制;思考

1前言

高校教育管理改革从宏观角度来看,是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高校自身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并由上而下以层级化行政管理机制的方式对上述内容充分实现。

2高校教育管理内容

2.1教学管理

目前在大部分高校实施的教育管理工作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高校教师的人才引进方面管理,并对课程的实施[1]、监管、评估等方面都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管理。课程教学作为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还包括教师人才管理、教学监督等方面,设置这些管理内容的主要目的便是为了提升高校教育的整体质量,也可以将其看作为高校教学管理机制。对于人才引进管理工作方面来说,大部分高校都严格按照人事部门的标准对青年教师进行大力引进,同时还聘请了大量的讲座教授,并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第二,重视教学过程,主要是对教师的课程内容设计以及教学实践能力进行培养。

2.2学生管理

在对学生进行管理过程中,主要是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培养其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高校对学生开展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引导其对生活、学习中的问题进行解决,同时也会对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辅导。

2.3校园文化建设

只有具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才能促进高校素质教育水平的提升,也是培养高校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2]。与此同时,丰富的校园文化还能增强学生的凝聚力以及对学校的归属感,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4招生管理

近些年来,我国的招生规模在不断扩大,高等教育也从以往的精英教育开始转化为大众教育。各个高校为了加强学校的教育质量,并最终培养出优秀、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便想从生源方面进行提升。大部分高校都是采用传统招生宣传、结合互联网技术的模式进行,这也招生管理的主要表现形式。

3高校教育管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3.1教学管理中存在问题

根据目前高校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高校所采用的教学管理体系便是利用各种规章制度对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管理。虽然利用这种管理模式可以确保高校的教学活动正常进行,但其管理效果存在较大局限性,只能对教师和学生的表面行为进行规范管理。而对于教学活动来说,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学生的综合培养[3],这种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并不能发挥出任何作用。例如,高校在利用传统教学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虽然在上课之前要求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对教学进行设计,但在上课之后并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导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照本宣读和满堂灌的情况时有发生。

3.2学生管理中存在问题

在目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依然沿用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例如,高校的辅导员、教师只对学生进行管教,并对学生的表面行为进行规范,并没有将学生作为主体。另外,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一部分高校中,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硬件设施方面还存在较大缺陷,导致学生宿舍经常会有校外闲杂人员随意出入,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从根本上降低了高校学生管理的质量。

3.3学校招生中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网络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大部分高校除了采用传统招生方法之外,还结合网络平台,利用广告的方式宣传自身的教学水平从而吸引生源。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较大问题与漏洞。例如,对于校园网的制作方面,由于技术等方面原因使得校园网的制作质量较差,并不能吸引学生自行去浏览。再如,学校的招生热线经常出现占线的问题,即使有学生有意愿想咨询,也无法与学校进行交流。

3.4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问题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高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高校举办的各种校园活动过于形式化、表面化,[4]无法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另外有大部分学生希望能够开展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的校园活动,还有一部分学生对歌唱比赛、户外拓展等方面的活动感兴趣。这些现象都表明在目前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也是影响高校教育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

4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策略

4.1教学管理改革策略

为了对高校教育管理进行有效改革,需要对教学管理进行创新,应对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方面共同进行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高校教育中的主导部分,教师需要具备极强的创新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高校教学管理的改革。第一,教师要明确教育创新的目标,应对教育创新进行高度认可,才能将教育创新更好地执行,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拓展自身的创新思维。第二,教师应创新自身的教育观念,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并围绕学生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以及综合水平[5],让学生在发现问题过程通过自身的思考完美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管理改革,应加强各个层面的落实程度,不仅要对教学内容、方式进行创新,同时也应对师资队伍管理进行改革。另外,也应将高校的课程安排进行有效改革。例如,《大学英语》可以采用分层教学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契合自身基础实际的教学内容。对《高等数学》可以采用模块化的教学模式,设置不同的模块供不同专业的学生选修。

4.2学生管理改革策略

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的发展需求,因此高校应转变自身的观念,应将自身的角色由以往的管理者转换为引导者。在对学生管理进行改革过程中,要加对学生工作机构的建设力度,要明确学生管理体系中各个部门的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位、个人,并真正为学生进行管理服务。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可借助网络平台对学生管理进行改革。例如,高校可以建设微博、微信等校园内部的交流平台,与学生随时进行交流,如果学生遇到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教师的及时指导、疏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学校方面来说,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情况、生活情况,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管理的水平。

4.3校园文化建设改革策略

只有健康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才能让学生在校园内找到归属感,也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随着各种文化的快速发展,高校管理者要将自身的理念进行创新,结合互联网技术推行校园自身的校园文化[7]。在推行校园文化过程中,可利用QQ群、微信群、微博等方式告知学生,还可以为学生推荐各种社团活动,让学生可以及时看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信息,在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校园文化的真正魅力。另外,高校还应利用网络平台以及相应的工具,对校园自身开展的各种校园活动开展大力宣传,例如,学术研讨会、晚会、音乐会、歌唱比赛、舞蹈比赛等。利用网络工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而且可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可以结合网络投票的方式,吸引学生参加自身感兴趣的活动。学校应对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分析,并依据学生的意见和兴趣爱好组织校园活动,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校园的魅力所在,并达到建设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校园文化的最终目的。

4.4学校招生改革策略

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对学校招生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例如,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已经开始利用微博平台了大量的招生信息,其他高校也可以借鉴这两所大学的招生经验。相比于传统的模式来说,网络上不仅可以生动活泼的招生简介,同时还可以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回答学生和家长的各种咨询,高校招生办的教师可以对学生、家长的疑问进行解答,有效提升高校的招生水平。另一方面,高校还应加强校园官方网站的建设,有些校园网由于技术等原因经常出现瘫痪、无法正常访问的现象,高校要提高校园网络制作技术水平,可以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制作学校的官方网站,在校园官网中应当设置学校要闻、院系特色、行政单位等板块,让浏览的学生、家长一目了然[8],方便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另外,学校还可以利用微课的方式宣传自身,学生与家长通过观看微课,对学校的教学特点、教学内容进行初步了解。

5结语

在进行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应从教学管理改革、学生管理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改革、招生改革四个方面共同进行。只有加强这四个基础部分的改革力度,才能对高校的整体教育管理进行完善、改革、创新。相信在广大教师以及高校的努力下,高校教育管理可以得到更好的改革提升,从而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知名度,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级专门人才。

参考文献:

[1]徐楠,金璐.创新教育与高校教育管理改革[J].天津市教科院,2009(04):48~50.

[2]杨磊.创新教育理念下武汉工程大学教育管理改革策略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3]段宏毅.基于创新教育视角下的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策略探析[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4):36~38.

[4]胡宝琴.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的高校教育管理改革[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01):4~6.

[5]宋玲.从高效教育管理创新模式视角研究高校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J].科技资讯,2016(08):107~109.

[6]刘晓澜.对高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分析与思考[J].亚太教育,2016(18):203~187.

[7]姜燕.基于创新教育视角下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策略探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6):66.

[8]杜萍.影响高校教育管理的因素及改革措施分析[J].才智,2014(02):44.

作者:张天鹤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