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研究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研究

摘要:

城市的就业机会与服务能力吸引大量的人口迁入城市,由于农民在城市的福利待遇不高以及城市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得孩子和老人等弱势群体留守在家,这就是所谓的留守儿童群体产生的原因。这些孩子被迫与父母分开,导致孩子生理、心理都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改善重视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与生活水平,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它能够补位家庭管理、学校管理的缺失,实行对于留守儿童的社会教育,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城市化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本文将主要探讨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中滞后的成因并提出一系列可行性意见与措施。

关键词: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城市化;身心健康

城市化的发展带动了人口迁移的迅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人口布局,使得大量农村居民前移入城市,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城市并不能满足迁移人口的教育需求、医疗需求以及住房需求,农村居民的收入并不能在城市里建立起一个家庭,所以孩子和老人等弱势群体留守在家。而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分开,导致爱的缺失、教育的缺失、管理的缺失,严重危害到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留守儿童群体,改善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教育现状。政府主要承担提供公务服务与弥补市场失灵的责任,所以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就交给了政府。但是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会出现滞后的现象,我们必须要弄清楚政府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滞后的原因并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才能使得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使得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1留守儿童

1.1留守儿童的定义

留守儿童主要指的是由于父母双方外出打工,城市的经济水平与福利制度的限制使得儿童无法与父母一起生活的未成年人。目前我国的留守儿童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留守儿童,一类是洋留守儿童。普通留守儿童分为两种:一种是父母外出打工时将孩子交于与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一种是留守儿童独身一人住校;而洋留守儿童主要指的是父母赴国外务工,而孩子留守在国内,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沿海地区如福建等地[1]。

1.2留守儿童的出现的原因

1.2.1家庭的贫困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地发展。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存在着区域的不平衡、城乡的不平衡,这不利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而现在的“三农”问题尤为严重,农业技术得不到改善,无法实现机械化大生产,使得人们对于农业经济的效益不报希望。同时,农民的综合素质比较低,家里孩子重大,经济压力大,使得他们不得不出城市谋生[2]。家庭的贫困成为留守儿童群体出现的首要原因。

1.2.2农民的待遇不高

由于农民的综合素质差,缺乏职业所需的基本能力与知识水平,所以他们只能去做一些比较艰苦的工作,这些工作大都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父母双方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孩子。其次,城市的经济水平较高,而他们的收入水平不高,使得他们在城市的生活压力大,很难维持正常的生活。另外,城市对于外来人口的福利制度还不够完善,户籍制度、学费以及学区房的限制使得孩子的教育问题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原因导致了父母外出务工时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成为留守儿童群体出现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1.3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

1.3.1教育方面

虽然现阶段农村也有一定的教学机构,但是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与城市的教育质量与水平没法相提并论。农村教师的待遇不高以及农村条件较为艰苦,使得大部分教师不愿意去农村教书,以至于农村学校的师资匮乏。农村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学校缺乏电子教育设备以及图书馆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教育质量与水平,难以拓展学生的知识深度与广度。同时,农村学校普遍缺乏先进的电子教学辅助设备,使得农村的学生无法收集到众多学习信息与资源。父母外出导致家庭教育的缺失,只能将教育的全部重任教给老师,给老师的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师资匮乏使得较少的老师去管理大量的孩子,这使得教师的管理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孩子,从而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身心问题。

1.3.2身心健康

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会有一种孤独感、无助感,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将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一般的留守儿童都相对比较封闭、比较保守,与人交流会产生障碍,这样的心理状态不利于孩子交际能力的培养。儿童时期正是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而由于缺失了父母的悉心照顾以及营养的补充,留守儿童的身体非常瘦弱,可以说儿童的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同时,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当孩子的生理、心理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治疗,使得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健康,甚至孩子的心理会很极端。

2政府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

2.1原因

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我们都知道市场的调控具有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等缺陷,所以我们必须要使用政府这只“无形的手”来与市场共同发力于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发展,使得很多人盲目地选择外出务工,对于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政府必须要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努力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进行城乡一体化建设。这样不仅能够改善农村生活状况与农民的经济水平,也能促使“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

2.2现状

现如今,政府已经看到了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试图想办法解决“留守儿童”的疑难问题。但是,政府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留守儿童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总而言之,现如今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而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得不到有效解决。

3政府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滞后的成因

3.1对于留守儿童生存状况的认知不到位

政府官员没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他们身居要职,每天有很多的国家要事要处理,无法切实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现实生存状况。同时,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缺乏有效地调查与家访,这导致政府不能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现实生存状况。这便是政府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滞后的一个主要原因。

3.2对于教育公平的忽视

政府一直在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却忽视了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异,这是有违教育公平的。城市和农村的教育都要得到提高,这才是所谓的教育公平。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得不到基本的物质保障,更得不到高水平的教育保障,而这正是政府在教育过程中所忽视的教育问题,所以导致了政府教育管理的滞后。

3.3监督不到位

政府在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时,没有对于具体执行管理的人员进行有效监督,使得执行人员工作马虎、不认真,产生教育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同时,政府的外部监督力量不够,没有形成高效、有力的外部监督机制,不能有效地监督政府的权力,使得政府对于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不到位。

3.4存在“真空”环境

留守儿童的管理存在一定的“真空”环境,我这里所讲的真空环境指的是政府、家庭以及学校对于孩子管理过程中出现无人监管的地带。我们都知道,留守儿童的父母出去务工,同样留守在家的老人并不能完成有效地家庭管理,而学校的师资匮乏,较少的教师管理大量的孩子,这使得教师的管理不能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会产生学校管理不到位。而家庭管理与学校管理的缺失必须要政府来补位。而政府没有及时形成正确的判断与认识,导致留守儿童的管理存在三不管的真空环境,这是政府留守儿童管理滞后的主要因素。

3.5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

政府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必须要进行详细地调查与家访,这样才能做出有效的管理方案。而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在进行调查、考察过程中马虎、不认真,这使得家访调查来的信息不真实,这导致了政府对于留守儿童的现状不能形成正确的认知。

4解决措施

4.1政府要明确自己的职责

留守儿童的家庭管理缺失、学校管理缺失,使得政府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中,政府要及时了解自己的职责,并且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环境、生活环境,提高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同时,政府也要进行城乡区域化建设,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缩小城乡的差距,有效地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4.2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

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有工作人员不认真、马虎的情况,导致政府无法了解到留守儿童得的真实生存状况,也无法认识到留守儿童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在进行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基本素养与工作效率,这样才能迅速、及时地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

4.3重视教育公平

政府要认识到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同时要采取相关措施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不断提高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教育水平。

5.结束语

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农村人口大量迁入城市。但是城市并不能提供给农民很好的福利制度与服务,这使得父母在出去务工时将孩子留在家中,使得孩子无法与父母共同生活。儿童时期正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而父母在这段时期的缺位对于孩子的生理、心理都会带来不良影响。现阶段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着政府缺位、滞后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探究出政府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缺位、滞后的主要原因,这样才能发挥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优势,也有利于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

参考文献:

[1]安琪.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中的政府管理研究(硕士论文)[D].西北师范大学,2015.

[2]王海波.浅谈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成因[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3,(3):40-41.

作者:练硝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