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调研报告

留守儿童调研报告

今年暑期做过一项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调研的结果很是令人担忧。调研结果显示,由于父母长期没有和子女在一起,部分留守儿童在生存发展中面临着以下突出问题:

一、留守儿童的学习普遍较差。父母外出,由于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这个重要环节,留守儿童对学习缺乏热情,进取性、自觉性不强,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应付了事,学习成绩普遍较差。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中学习成绩优秀的不到20%,80%以下学习成绩中等或偏下,有的逃学、厌学撒谎,上课纪律差,有的上课时间溜出学校上网,彻夜通宵。

二、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较差,大多数留守儿童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生活习惯不良。

三、留守儿童心理出现偏差,留守儿童大多年龄在1—16岁之间,正是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的出生几个月或一周岁后,父母就外出务工,长期与父母分离,使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缺乏父母的关爱,亲情失落,产生孤独,心理失衡。针对50名学生儿童调查,十分想念父母的占85%以上。

四、监护管理不够强。留守儿童托付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管的占85%以上,一部分托付亲朋好友,留守儿童在他们眼里,认为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不能对他们要求太严格。只要孩子有饭吃、身体健康、不生病,安全不出事就尽到责任了,隔代管教对孩子过于溺爱,物质上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

五、监护人自身素质偏低。由于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年龄较大,文化层次不高,有的文盲或半文盲,他们不知道从心理上关心孩子,照顾孩子,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在教育态度、教育方法上还是老一套,与孩子沟通上存在困难,这种有缺陷的幼年生活,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针对留守儿童的主要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

1、政府加大投资力度。逐渐打破一切影响和限制打工子女就近入学的条条框框,免除一切不合理收费,使打工子女教育方面享受与城市儿童同等的待遇。

2、政府要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针对当前家庭、村(社区)和学校之间缺乏有机的合作沟通状况,建立行之有效的家庭、村(社区)和学校联动的运作机制,学校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抗挫折和困难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村(居)委会应建立农户邻里管护网,做到每个留守儿童均有人照看,使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关爱,家庭、村委会和学校之间做到各负其责,及时沟通,及时了解,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3、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使孩子能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要正确处理生产、创收和子女教育的关系,不能以牺牲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为代价,来换取眼前暂时的利益,要与学校和老师保持经常性联系,随时了解子女学习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引导教育。要真正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努力为他们营造近似完整结构家庭的心理氛围和教育环境。

4、政府要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力度。随着科技的发展,文化娱乐越来越丰富,由台球到网络世界,街道、城区的网吧逐渐增多,这无疑给学生提供场所。针对青少年上网,政府应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严禁未成年进网吧,使全社会共同关注,杜绝未成年人上网。

我们认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关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工作,战略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法律和制度,消除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的歧视,建立城乡一体和公平的义务教育体制,为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创造条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