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

一、在“点”上着力,致力构建乡镇级关爱“留守儿童”网络。

以“家”为着力点,以低龄留守儿童为重点关爱对象,建立“德育工作站”、“健康管理站”、“留守儿童之家”,共同关注和参与留守儿童监护与教育,弥补其庭教育、监护盲点。1、德育先行,培养留守儿童健康人格。“德育工作站”聘请老革命、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及素质高的老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留守儿童”进行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及时矫正不良习惯和行为,从而形成机构健全、网络完善的“留守儿童”村级教育新体系。“德育工作站”还采取举办家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地对“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或其他监护人进行科学育人、科学监护方面的教育,提高他们的监护水平,保证“留守儿童”受到良好的养育和教育。2、健康为本,提高“留守儿童”身体素质。设立“健康管理站”,由指定的医师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建立个人健康管理档案,结合留守儿童各成长阶段的健康状况对监护人进行营养搭配指导。

三、以活动为主,搭建快乐成长平台。

1、开展关注留守儿童社会活动。湖南省黄花机场团工委、湖南经视团工委、潇湘晨报、长沙市新闻频道和**团县委来到**县高峰乡中心小学开展的关注留守儿童活动。湖南省黄花机场团工委、湖南卫视团工委代表,“小李飞到”栏目著名节目主持人李炜向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并表示在该小学开展“1+1”救助活动,结对30名贫困留守儿童,帮助这批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组织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作一次交流。“六一国际儿童节”之日,团县委组织了**县红石林镇中心小学一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学生参加了长沙华雅国际大酒店在湖南厅举行“你我常携手,情动成长路——湘西行助学活动”,让他们在美丽的省城度过了难忘的儿童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县妇联和团县委组织了一批农村留守儿童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共享阳光·快乐成长”留守儿童爱心见面会。这几名留守儿童大多数有一到两年没见到父母了,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都是非常幸福和激动的。在见面仪式上,孩子们和父母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拥抱在一起,重温了久违的温馨与幸福。

3、上下连动,为“留守儿童”一件实事。“手拉手”活动关注我县“留守儿童”。在团县委的积极争取下,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在长沙我县红石林小学30名“留守儿童”与华雅国际大酒店李伟军董事长与我县红石林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同时,表示华雅酒店将每年资助红石林完小50名优秀留守儿童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同时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0万元用以修建学校食堂。食堂的建成,学生住校饮食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从2005年至今,广州深圳明源公司已在我县双溪乡、红石林镇两所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两年,救助学生200余名,救助金额达2万余元,极大了帮助我县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给予了孩子们无限的关心帮助。

4、争做“知心哥哥、知心姐姐”。**团县委把长期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争当知心哥哥姐姐”的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团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宣传活动的现实意义,广泛发动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在青年文明号单位和优秀团委(支部)中建立一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知心队伍”。我县多家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并认真的落实了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县移动公司等十余家单位都成立了“1+1”助学对子,并保证每年支助两到三名学生,完成其学业。团县委书记还亲自带领县直团工委的团员青年代表深入到了我县断龙山乡小白村开展留守儿童助学活动,帮助十余名学生重新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

二、从“面”上入手,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1、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利用新修《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期间,县妇联、团县委通过各乡镇赶集期间发放宣传单、开设宣传专栏和下组入户访谈、发放致“留守儿童”家长公开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孩子教育方式、方法等家教知识,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健全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认识,引导他们共同关爱、教育和帮助“留守儿童”。

2、调查摸底,建立档案。今年,县妇联联合对全县十二个乡镇“留守儿童”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经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对全县18000多名“留守儿童”摸底造册,逐个建立成长档案和联系卡片,全面掌握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业成绩等,以方便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同时为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