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摘要:

行政单位是国内特殊政治体制下的产物,当代社会中,数量众多且各行各业中的形式事业单位,对经济发展及民生问题解决也做出了突出贡献。行政事业单位职能能否充分发挥与其自身综合管理水平及运行状况间具有密切关联,会计工作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常规工作,也务必要更好开展。管理会计是较为信用的一个会计类型,行政事业单位中也需要引入并应用管理会计。本文将对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开展问题进行具体研究,并就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关键词: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问题;对策

行政事业单位改革近几年受到了较多关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也越发显现。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得到了较好应用与推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引入并应用管理会计也具有了现实上的可能。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相对僵化的管理体制及其它因素共同作用下,管理会计相关工作实际开展状况差强人意,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也成为了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管理会计缺乏认识与重视的情形下,探寻出有利于管理会计建设的路径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一、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概述

(一)管理会计的含义

管理会计也被称之为内部控制会计,通常来说,其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会计人员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的一种会计形式,在当代企业中,管理会计影响下各级管理人员可以对各项经济管理活动进行科学规划和控制,而管理会计下各种会计报告也能为决策者进行决策提供参考和帮助。从本质上来说,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具体分支,其是会计工作更为明确开展理念下的一种会计工作开展形式,与常规会计工作不同的是,管理会计更加倾向于依托会计工作开展从而为管理工作进行提供帮助。

(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意义

国内行政事业单位众多,且为国内经济与文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深化改革这一大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的系列管理问题日益显现,会计工作开展上的效率低下且无法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做出贡献便是明显体现。国内很多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工作开展状况较好,这也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提供了较好参考。具体来说,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有利于其内部管理能力提升,其更加能够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环境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方法单一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中存在着会计方法单一这一具体问题,而这也直接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效率提升受到了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开展受重视程度较低,很多人员对管理会计更是存在着认识和重视上的不足。具体来说,传统的手工记账依然是现阶段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开发的主要方法,由于人员变动以及其它因素影响,单一且陈旧的管理会计方法往往无法对行政事业单位各项管理决策的产生提供参考与帮助。在会计核算等环节上过于依赖传统的核算方法也会导致核算结果准确率无法保障,管理会计等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开展也无法顺利进行。

(二)管理会计中分项管理不科学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会计在开展时存在着分项管理混乱的具体问题,诸如预算管理与决算管理上的不科学,更是直接制约了管理会计水平的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在综合发展中所需要接受的内外部监管越发严格,财务状况以及会计数据也是监管的主要侧重。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缺乏侧重直接导致有效的会计资源无法将效用充分发挥出来,管理会计缺乏重点也会影响到很多会计工作开展。更为严重的是,在预算等关键性环节的会计处理不科学或不全面,会严重影响到后续会计工作开展,管理会计不科学的负面影响便会被逐步放大。

(三)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低

会计工作开展最终要依托会计人员来进行,而会计人员综合素质高低与否也会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好坏产生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人员数量相对较少,长期以来对会计工作开展的重视程度不足也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人才储备不足。在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人员往往不会自主进行专业能力提升。管理会计工作开展与一般性会计工作开展间存在明显差异,其对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也成为了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制约因素。

三、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建议

(一)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首先要多元化管理会计方法,并迎合会计理论发展以及会计工作开展方法变革,将新颖的管理会计方法引入并应用到实践之中。常规管理会计方法下,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效率较低,且帐不符,帐实不符等问题会频繁出现。新时期下,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存在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行政事业单位也可以凭借深化改革这一契机,对当前的管理会计方法进行丰富与调整。建议行政事业单位提升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沿用自动化办公以及智能办公理念,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通过对系列管理会计软件的应用,相关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可以得到较好保证,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效率也能得到明显提升。

(二)明确管理会计工作开展重心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需要明确出管理会计工作开展重心,使得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时更加具有目的性。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预算以及对资金的使用较为敏感,这也需要成为管理会计关注的两个工作层面。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之所以引入了管理会计,但并未将管理会计优势发挥出来也与管理会计开展重心无法确定有关。建议行政事业单位在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基础上,结合其自身实际对管理会计开展重心予以确定,并集中优势资源进行管理会计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解决。例如,在会计资源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处理好预算环节工作,并有计划的对后续管理会计事宜进行规划等尝试,都能够为管理会计的深度应用做出贡献。

(三)着力进行会计人员专业素养提升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需要专业的会计人员予以支持,着力进行会计人员专业素养提升也需要引起行政事业单位关注。管理会计与一般性会计不同,而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很多会计人员无法在管理会计理念要求下开展具体会计工作,其所沿用的会计方法也与管理会计理念相差甚远,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上存在的短板更加制约了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建议行政事业单位依托定期培训的办法进行会计人员专业素养提升,通过组织培训或提供培训自主的方式,来要求内部会计人员去了解管理会计,提升管理会计实际操纵能力。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后,相关旨在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努力和尝试,在实际落实与实施上也将更为顺利。

四、结束语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管理会计建设本身是一项动态过程,这也要求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管理会计建设时要依托实际,确保管理会计建设事宜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要与行政事业单位职能发挥之间产生更好联系,增强管理会计建设对其职能发挥与履行的正向影响也需要得到重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人浮于事现象较为明显,会计工作开展的理念更是较为陈旧,正因如此,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也要注重对会计工作开展理念进行调整。

参考文献:

[1]田忠兰.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5):54-55.

[2]徐霞.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6(19):93-94.

作者:季萍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