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爱留守学生

关爱留守学生

论文关键词:留守学生爱心耐心细心恒心

论文摘要:农村留守孩子是我国大规模农村劳动力到城市就业后出现的一种特殊社会群体。这一群体教育问题成为当前农村教育的一大难题。几年班主任工作有这么几点体会,要有爱心、要有耐心、要有细心、要有恒心。

我国大规模农村劳动力到城市就业后出现的一种特殊社会群体——农村留守孩子。随着打工浪潮一浪高于一浪,留守的学生的数量也急剧增大。据我统计我班学生父母都不在家的占65%,父母一方在家占28%。这一现状给学校教育者增大压力,带来了麻烦,特别是加重班主任工作负担。那么如何适用这一形势,负起教育留守学生这一份责任,管理好花圃中这一类的花木呢?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我积累了一些经验,现介绍一下与同行分享。

一、要有爱心。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师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池之水。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这就是没有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国著名教育工作者任小艾也曾说过:爱学生是教育工作者的基础。所以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一颗爱心,要爱每一个受教育者,更不用说那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学生,因为他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的爱抚,更需要关爱。我班有一个学生叫唐生。他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他父母就把他寄养在他姑姑家里而出去打工。他的童年是在泪水中伴着孤独成长的,思念父母的情结搅得他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而且形成了孤僻,寡言木讷的性格。进入初中后,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就经常找他谈心,有时留他在我家吃饭,有时我叫爱人为他洗头、剪指甲。我们的爱抚使他享受了父母般的爱,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对我言听计从。

每天只要我到班里走一走,学生就围在我的周围,百般亲密。一个爱抚的动作(抚摸学生的头、替他整理头发、扣上扣子等),一句问候话语(不好受吗、吃饭了吗等)都会给学生传输爱意,都会让学生感到你在注意到他,都会使他们感到生长在爱的怀抱里。温馨的话语,体恤的动作也是教育的手段。留守孩子大部分晚上是一个人在家,甚至吃饭也是自己做,试想一下,一个十二、三岁未成年的孩子就如温室里的花朵,娇嫩无比,很需要我们教师的关怀,你一定要在百忙之中抽出一定的时间常到他们家里看一看,送送温暖。用爱的磁场把他们吸引在我们的周围。掌握他们的心里动态,对症下药。这类学生如果疏于管理,很有可能成为流失生。我经常听到xxx学生上网逃学,家长和学校都不知道。等到学期结束后,父母打工归来到学校竟然找不到孩子。他们悔恨莫及,为了孩子自己累死累活拼命挣钱到后来竟是这个下场。当然这不能全怪教师,但是只要我们教育者稍微关心他们,又怎能一个月不见学生的踪迹呢?又怎能不知道这类学生在不在学校呢?所以分一点爱心给这类学生也许就少出几个少年犯,多出几个国家栋梁之材。

二、要有耐心。要严以律己,宽以待生。我国著名教育工作者任小艾也说过:允许学生犯100次错误,因为我有101次的耐心。有一句谚语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回想一下与学生打交道特别是与双差生,比的就是耐心。只要你沉住气,始终以心平气和的心态与他们交谈。不浮躁,不急于求成,并且以一颗火热的心去感化他们,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定能把他们教育好。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没有形成,性格比较脆弱,易变化。思想空间就如一块画布等待别人去描绘。只要我们教师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就能夺取主动权。留守学生他们的启蒙老师不在身边,就更容易被不良习气熏染。这就要求我们耐心的说服教育,用反复的、诚恳的、耐心的教育方式去改变、消灭他们不良的习气。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也就是说明教育人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需要有诲人不倦的耐力。不能蜻蜓点水,它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需要用宽厚仁慈之心慢慢地去雕琢,细细地去刻画。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次体育课,一个学生迟到我叫错了他的名字,他竟然说我侮辱他。那时我年轻气盛,没有经验,没有耐心,盛怒之下打了他一下。结果他一直对我抱敌视态度。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惭愧,觉得很对不起他,经常良心上受到谴责。这一事件现在一直作为我的教育工作行为警示,时时提醒我教育学生要有耐心,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这不,上一次我就冷静地处理了一起学生打架斗殴事件。一个令所有教师头痛的学生在厕所里打另一个学生,可是他竟然在许多学生证明和被打者身上足迹的事实面前死活都不承认。我当时气得头痛,手握拳头。可一想到那个警示我忍耐下来。下午我用四个小时的时间,耐心说教才让他承认错误。试想如果没有忍耐或许一个教育事故就发生了,或许一个学生就流失了,或许一颗怨恨的种子就种下了。

三、要有细心。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教师和校长的首条金科玉律。一位教师要有母亲般的爱心,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点点滴滴。即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也要注意他们生活起居;要细心观察他们每一个反常举止,也要留心了解他们每一句不合适宜的话语。一位教师要有明察秋毫的判断力,要有婆婆妈妈的教诲。要勤说(说道理),勤问(问情况),勤思(思方法),勤访(访原因)。对于学生的反常表现我总是溯根求源,做细致的工作。俗话说:细心驶得万年船。只要我们做细致的工作,问题就能解决在萌芽状态中。避免事故的发生。例如一天我上课发现一名学生老是心不在焉,愁眉苦脸。我很纳闷。于是下课后我立即找他谈心,原来他把一个学生的收音机弄坏了,人家要他赔偿100元钱,今天是最后一天,不给就要揍他。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又找到那个学生,苦口婆心教育阻止他们打架。我首先出钱,按价赔偿。等双方父母回家,我又分别走访,向双方的父母说明情况,结果就没有发生难以预料的伤害事件。所以说只要我们细心工作,一些意外的事故就可以避免,一个不经意的关怀,谅解,宽容也许就可以改变某个人的一生。

四.要有恒心。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学生理应如此,特别是对留守学生,因为一个人教育来自三个方面力量:家庭,社会,学校。而如今这类学生缺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力量非常薄弱,所以教育学生的重担几乎都在教师的肩上,对一个差的留守生,教师如果仅仅是走走形式搞家访或者一暴十寒的教导,百分之百的失败。它需要教师要有绳锯木断,铁杵磨针的恒心,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韧劲,如今的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它是我们做细致耐心工作的见证,其实百年育人也要求教育工作者有打持久战的耐力,要具备打持久战的恒心毅力。

一位名人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仔细想想,的确如此,一位教师真的做到以上‘四心’还有什么教不好的学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