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职工教育管理分析

电力企业职工教育管理分析

摘要: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的使用,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各种生产中,都需要电能。电能为人们提供了光亮,也为人们提供了使用设备与仪器。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的都较为成熟,因为它关系着我国的国民基本需求。电力企业职工是电力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关键,职工的教育关系着企业的平稳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职工教育;管理

1电力企业职工教育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

1.1对职工教育管理的作用认识过于低估

很多的领导对于职工教育管理存在着认识的误区,他们认为职工教育管理并不是很重要,对于企业也不会产生过大的作用。于是很多的企业对于职工教育管理方面根本就没有下功夫。他们只是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不是去考虑未来的利益。企业不把资金花在职工的教育上,认为只要职工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就行,根本就不会思考到未来的工作发生改变,而现在的职工并不具有完成未来工作的能力。企业不得不去重新招聘新的有能力的员工,重新去培训这些新员工,这样做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工作效率,甚至会阻碍企业的正常运行。一些电力企业的领导没有所谓的忧患意识,只是注意到眼前的小事情,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的激烈,职工的素质与能力是企业能够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职工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花费时间,还有花费钱财,这对于企业的领导者似乎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情,然而它所引起的后续利益却是无可估量的。

1.2资源的不合理

利用资源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一个词语之一,我们的一切都围绕着资源而展开。资源的含义在不断的增加,由原来的自然资源到现在的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等。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也是现今兴起的词,我们在步入一个信息化的世界,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人才资源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信息资源同时又在电力企业发展占有很大的比例,电力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网络信息运用,然而企业并没有对此进行正确运行和合理转化,于是就导致很多信息的遗失与泄漏,这样会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泄漏的信息可能会竞争对手或者不良分子获取,这样就可能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电力企业在对职工的管理过程中,还可能导致人才的错误使用,不能很好的发掘出职工个人存在的潜力,于是便不会给员工安排正确适合的工作岗位,同时也就不能给企业创造出更高的效益。这是对人才资源的一种严重浪费,在对职工的教育过程中,一概而论,每个人的优缺点都不能很好的明确,这样也会让企业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1.3对于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缺少推动力

很多的企业虽然开启了定期的职工教育活动,然而取得的效果却不是很显著。很多的领导在职工的教育管理上面缺乏行动力,不能及时正确的对员工进行教育,更不会进行实际考察,于是导致很多的教育工作根本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员工身上的问题。同时,因为企业对其的管理力度不够,很多的职工在被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极其容易产生倦怠心里,不去认真对待此事,于是根本就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不仅浪费时间,金钱,也没有达到教育管理的作用。电力企业对于不同职位的员工应该进行不同的教育,使其更加的去适应自己的职位。

1.4赏罚制度的部位完善

制度是为了约束人们的行为,也是评价一个人的重要依据。企业制度的完善才能更好的管理员工。在职工的教育管理过程中,企业只是靠最后成绩来判断一个员工的教学效果,这样的做法是极其不准确的。因为有的时候成绩只能代表员工的是否学到了某些技能,只有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从各个方面去观察并评价一个员工的能力与所学到的知识,这样对员工才是公平的,也才能更好的去管理每一个员工。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并不会有相应的赏罚制度,这样会大大的降低员工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2解决电力企业中职工教育管理问题的方法

2.1充分认识到职工教育管理的重要性

为了企业的长久发展,更是去注重职工的教育。加大职工教育管理的资金等的力度,在对职工实际能力的考察中,适当的安排职工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还要预测未来电力企业运行模式中需要运用的技能,将这些技能提前的教给职工,让职工为了在未来工作也能快速的适应,这是十分必要的。职工的职业责任感等的素质教育也是必要的,只有职工能够真正的热爱自己的职业,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会自然而然的对工作仔细耐心,也才能更好更快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而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偷懒的,耍滑的,利用职权满足自身私欲的归根到底是因为不是真正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和没有责任心的。

2.2合理利用各种资源

电力企业要成立全面的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信息化平台,将各员工的信息合理归纳整理。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就能对每一位职工进行正确的管理。同时,可以将职工在教育管理过程中的成绩和表现记录到信息平台,这样在使用时就可以快速将这些数据调出,也就可以正确的评价职工。通过这些数据和实际情况,企业对于每一个职工的潜能和发展空间进行估算,也就能正确安排职工的工作岗位。信息资源的利用还体现在教育过程中,很多的教育视频与文本等信息就可以用来当做教育的资料。在教育和工作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电话,留言等的方式让职工与领导人或者管理者进行定期的交流,让领导者能够及时理解职工的想法,了解职工的实际情况,同时,领导者下达的命令,职工也能够及时的收到。这样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就可以避免浪费时间使得流程更加的简单。逐步健全电力企业的考核机制,考核机制的内容要囊括各种内容,这样才能全面考察员工。将考核机制通过建立这些与员工的待遇、发展空间等结合在一起,从而从让每一位员工发自内心的想学习,为今后电力企业打下了基础。

2.3严格管理制度

在教育管理中,企业要对此十分重视。务必要求每个职工都要参加教育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不能出现偷懒等的现象,增强教育管理的推动力。同时,当职工在教育管理过程中表现优良时,就可以进行适当的奖励,而表现差异的职工,则要进行适当的惩罚,这样才能激起职工学习的热情,也能约束一些员工的不良行为。在管理过程中,还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对于职工的行为进行规范,这样才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减少失误率。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需要考虑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的,而不是去完全照搬那些成功的例子。要考虑到企业的运行模式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等。

3结论

职工的教育问题值得企业去注意,很多企业之所以无法在取得预想的利益和发展,很大的程度是由于职工自身的能力不够,使得企业发张受到了严重阻碍。在注重职工的教育的同时,也要注意期间出现的问题。在实际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不会让这些问题成为最后企业失败的原因。在管理的过程中,在注重职工的技能提高的同时,对于职工的品德素质教育也同样重要。

参考文献

[1]胡红.浅议电力企业如何抓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民营科技,2014:112-145.

[2]汪祥兵.对电力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思考[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23-235.

[3]石性敏,刘君霞.电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6-109.

作者:李莉 单位:黑龙江省嫩江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