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绩效提升路径探讨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绩效提升路径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高校教育不断地在发展。因此高校渐渐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在这个社会背景下,高校教育的管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因此,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应当受到重视,使得高校的工作顺利进行。因此,笔者针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定的研究,旨在提高高校教育管理水平,使得高校教育能够更好地进行。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

在高校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主力军,可以直接影响到高校的教学以及高校运作的其他方面。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点,这就使得高校教育肩负着重大的责任。那么在高校管理工作中,有怎样的因素影响着管理的效果?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解决高校管理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当如何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呢?笔者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得出了以下一些结论。望与广大读者共勉。

1.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原因

笔者认为只有找到了高校管理中的影响因素,才能使得高校管理从正确的方向来进行该进。那么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影响因素有哪几个方面?笔者经过调查与研究,找出了以下几个因素,希望能够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提升起到一定的作用。

1.1进行管理工作的环境。

工作环境对于工作的效果影响十分大,和谐的工作环境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促进做事的效率。同时,人文环境也显得十分重要,在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环境中,管理者可以利用较好的资源,不仅如此,这样的环境还可以使得管理者有热情、有信心去完成任务。除此之外,管理者使用的设备的更新也会对管理者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笔者认为工作环境的装修与风格也影响着管理者的工作效果。

1.2管理者的压力。

作为一个管理者,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需要决定太多的事情,他需要处理很多的事情,这就增加了管理者的压力。在这样的实际背景下,管理者却没有很好的工资、福利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保证,这就使得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不能得到很好的提高。

1.3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

在管理的过程中,正确的管理方式是十分重要的。有效的管理方式可以使得管理工作事半功倍,可以使得管理人员的工作变得轻松、高效。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管理方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在使用相应的管理方法时,管理人员使用的是较为传统的教育方式,这就使得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低效率的现象。

1.4管理者的工作态度。

在管理工作中,管理者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整个管理过程。在管理工作中十分强调积极的工作态度。管理者的工作态度影响着管理工作本身的效率,同时还影响着整个高校的教育氛围。例如,一个消极的管理者在传达管理相关任务时,就会无意识的将周围的环境进行一些改变。1.5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在管理工作中,管理者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管理者需要有强的综合能力,使得其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在管理工作中,不能采用保守、素质较低的管理人员,这样会使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的困难。

1.6管理者对于工作的满意度。

工作满意度影响着管理者的心情,从而影响着工作的质量。工作满意度即是在员工对于该工作的满足感,包括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各个方面。笔者认为提高管理者的工作满意度,对于高校教育管理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2.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

上文中笔者提到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那么在管理工作中,应当如何利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来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呢?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从而使得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得到有效的提高:

2.1改善工作环境。

在上文中,笔者提到了工作环境对于管理的影响。因此笔者认为改善工作环境是很有必要的。在改进办公环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管理中使用设备应当及时地更新,使得其能投入正常使用。第二,办公室中物理环境需要加以改善。笔者认为可以在办公室内种有益于身体的植物,使得管理者可以从物质方面与精神方面得以改善。

2.2建立完善的工资体系。

需要建立完善的工资体系使得管理者的日常生活得以保证。笔者认为稳定工资是很有必要的,这给管理者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针对管理者的工作情况应当设立相应的奖罚机制,使得管理工作这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

2.3优化管理措施。

在以前的管理工作中,采用的管理方式是不够灵活的。这就使得在遇到一些管理问题时,管理者采用了错误的方式,使得管理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因此,笔者认为很有必要对现有的管理方式进行一定的优化。笔者认为要结合现代化技术,吸收传统管理模式中的一些优点,同时,对于一些不足加以改善。

2.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管理者找寻正确的管理模式时,要注意不能仅仅寻找合适的理论,更重要的是将其运用起来。例如,在管理时,提出了统一命令的管理方式,但是在实际的实践中,并没有采用这一方式,使得理论与实际并没有联系起来。

总结

在高校管理的过程中,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是十分有必要的。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业绩,可以使得高校的工作高效地进行,可以使得高校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笔者认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应当从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工资收入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一定地改进,使得高校管理工作可以更好地进行与实施,使得高校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冯敏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时代教育,2014,(7):71-71.

[2]李奇松.试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提高途径[J].科学与财富,2014,(3):272-272.

[3]尹明.浅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J].湖南社会科学,2014,(z2):303-304.

作者:王艳欣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