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教育管理论文

信息化教育管理论文

一、信息化专项指导政策迅速增加

近几年来,针对高等教育的政策文件中涉及信息化的内容开始逐渐增多,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几乎都在有关教育政策、文件中专门或者部分地谈及教育信息化的问题。教育信息化问题不仅引起了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也受到了众多高等教育研究人员的重视,并产生了一大批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研究成果。从具体的内容而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政策文件、或者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都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论述、高等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的规划、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信息化模式探索、高等教育优质信息资源共享、高等教育信息化机制保障。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教育部2012年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工信部2013年的《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教育部2013年的《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省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教育部2014年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安徽省2014年的《安徽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辽宁省教育厅2013年的《辽宁省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关于教育信息化政策的密集出台,一方面体现了全社会范围内的互联网氛围已经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为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指出了方向,统一了标准,提出了方法和手段,对高等教育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

二、政府主导的信息化工程大面积铺开

互联网最先引入中国就是始于高等教育。这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由各级政府主导的高等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工程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信息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已经与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CEBSat)已经互联互通,覆盖全国,初步形成了由互联网、有线电视网和卫星数字频道构成的我国远程教育网络体系,这个体系目前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目前,这些网络的带宽仍然不能满足互联网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带宽,并将网络无线化工程大面积铺开。可喜的是,教育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在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实施CERNET更新换代,到2015年,宽带网络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其中高校的接入带宽达到1G以上。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的信息化工程目标,如辽宁省提出“2014年,全部高等院校实现光纤500M以上接入,部分高校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2015年,全部高等院校实现光纤1000M以上接入,高校基本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目前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已经和正在建设各级教学资源库,已经在高等教育的网络化发展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从早期的高等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库和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到目前的高等教育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以及国家主导的各类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库和教学管理基础数据库的不断建设,已经给高等教育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增添了重要的一笔。不过,限于目前高等教育的体制问题,这些资源库的建设和使用、共享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质量不高、重复建设、共享程度不高和标准化程度不统一的问题。随着时间的发展,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问题的越来越重视,随着从上而下统一标准的各项信息化工程铺开和各项配套措施的完善,相关机制的建立,以上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三、信息化管理机构的设立和不断发展

我国信息化人才培养主要由学历教育为主,即各高等院校、软件学院、职业技术学校是信息化人才培养的主要机构,另外社会上的一些非学历教育的各类培训机构也承担着部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任务。但涉及到高等教育信息化管理人才而言,则无论是范围还是数量,都狭窄得多了。在目前的部级信息化管理部门中,教育部的直属司局机构设置中并没有信息化司,关于信息化的职能是由教育部下属的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来完成的。与此类似,各省教育厅的直属处室中也没有直接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室,其功能同样是各由教育厅下属的各级信息中心和装备中心来完成的。这些信息中心一般成立的时间都不久,其中资历最久远的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成立于1987年。近几年来,由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很多教育管理部门都成立了一些信息化专项管理组织机构或业务机构,如信息化领导小组或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等,这些机构的成立一般都在2010年左右,时间相对而言更晚。尽管出现得很晚,但互联网的大潮已经不可逆转,这些组织和机构必然会在高等教育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在信息化方面起到重要推手的作用。

四、信息化投入的不断增加

据某些咨询公司调研调查结果统计,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支出预算达到21984亿,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4%。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我国仍将持续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入,且教育信息化经费占到教育投入经费的8%,预计2013—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投入每年将达到2000亿元,教育信息化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机会。从国家和各省的教育信息化政策文件来看,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必然会大幅增加。无论是部级的CERNET更新换代还是中央及各省的高等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高等院校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各种标准统一的互联网教学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必将使教育信息化投入不断增加,从而使我国的高等教育更加适应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

作者:刘伟刚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