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艺教育管理研讨

文艺教育管理研讨

1、建立有行之有效的文艺教育的管理机构

文艺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学校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行之有效的机构,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这样才能够保证文艺教育的有良好的效果。建立文艺教育管理机构时应该把握以下原则:

1.1行之有效的原则

建立文艺教育机构是为了能够很好地贯彻国家对于文艺教育的思想,能够贯彻文艺教育管理者的思想,为了使对学生进行文艺教育达到良好的效果。应该确定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确定符合要求的岗位和管理层次。使之真正能够有效率的发挥作用。

1.2精简性原则

在我国的各种机构中,管理层级过多,管理人员臃肿的问题比较突出。文艺教育管理机构应该把握精简性的原则,最大的发挥管理人员的能力,减少管理层级,使得管理的效率发挥到最大。

1.3权责对等的原则

要想加强机构的运行效率,权责对等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原则,做到各个职能部门有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和权力,个人也有自己的责任和权力,使得各个部门能够相互协作,避免工作上的出现踢皮球或者多重领导的问题。

1.4因地制宜

不同的学校有着自己不同的情况,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灵活的设立机构和人员,这样才能够使得文艺教育管理机构良好的有效率的运行。

2、文艺教育管理者的素质要求

要想文艺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仅仅依靠一套机构体系是还不够的,对于文艺教育管理者的素质方面也有相应的要求。

2.1政治素质

作为文艺教育的管理者,应该有着良好的政治素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够认真的贯彻马克思主义,能够积极的领会和贯彻中央的思想,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2道德素质

道德素质是人的基本行为标准。作为文艺教育的管理者更应该是道德素质良好,能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文艺教育活动。

2.3业务素质

除了拥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过硬的业务素质对于做好文艺教育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应该有较为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胜任文艺教育管理的工作,同时积极刻苦学习。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了解文艺教育的内容;另外,应该积极积累自己的管理经验。

2.4其他素质

性格方面:沉着冷静,积极进取;另外应该保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一定的工作强度。

3、文艺教育管理的基本原则

在文艺教育管理工作中,既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也还有自身所特有的规范。

3.1科学性原则

在实际工作中,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使得工作符合客观规律,同时还应该满足文艺教育所特有的特点。

3.2教育性原则

文艺教育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使得学生接受到良好的文艺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教学方法,评估方法以及其他的各项工作,使得教育达到相应的效果,在愉悦中接受教育。

3.3实践性原则

文艺教育不应该是局限于象牙塔,还应该能够积极的融入社会,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这就要求文艺教育在进行理论教育同时还有社会实践课,让学生切实的参加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去。(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牛江涛单位:衡水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