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使用网络创设高效课堂

使用网络创设高效课堂

自2005年以来,笔者以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课题“网络环境下生物学课堂教学应用”的研究为依托,对笔者所在县利用网络开展生物教学进行了大量的探讨和研究,收获颇多。

一、利用网络开展生物科技活动网络具有信息传播容量大、速度快、范围广等优点,它在时间、地域、学习内容、师生交流方式、学习方法和途径上都具有开放性特征,因而利于形成交互式教学环境。事实证明,利用网络开展生物科技创新活动,更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笔者所在县在每年4月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爱鸟周”活动,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的意义。各校在利用宣传资料进行“爱鸟周”介绍的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播放诸如《白鹇》、《丹顶鹤》等珍贵鸟类的纪录片。县教育局还在教育信息网上了配以精彩动画、漂亮图文、悦耳声音的网页“鸟类———我们的朋友”,从鸟类与人类的关系、威胁鸟类生存的主要因素、鸟类的保护等几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这就使每个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能随时浏览网页的内容。这样的方式既培养了学生的生态道德观念,也积累了诸多经验。

二、利用网络进行课堂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具有整体性、实践性、自主性等特点,而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与手段,却很难适应这种开放性的教学方式,且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网络教学环境具有开放性、自主性、实践性等特点,它能较好地解决传统教学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即我们可以网络为依托,为开展生物学研究性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平台。这样,就为学生思维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条件。笔者所在县自2004年起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室已涵盖了全县中小学校,且计算机网络设施齐备,这就为研究网络环境下各学科教学及整合等方面的课题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们以国家“十五”课题的教改教研为依托,建构了网络环境下生物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通过几年努力我们深深体会到,运用网络开展中学生物研究性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的意识。

三、利用网络创设高效课堂气氛“网络教学”具有直观性、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的特点,这些特点能创造出一种和谐、高效的课堂气氛,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由于网络教学充分利用了各种信息的载体(如文字、声音、图像以及各种表现手法),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眼、耳、脑、口、手等器官对教学信息的反应,因而使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欢快气氛中发挥出自己的能动性。学生在这一环环紧扣的学习活动中,能积极参与、积极思维,从而使问题能以最快的速度、最清晰的思路和灵活简洁的方法得到解决。例如,笔者所在县张谷英镇中学生物课题小组教师在进行“环境保护”一节教学时,先以小组为单位把学生带到网络教室,让各小组围绕“环境保护”这一内容在因特网中搜寻有关环境污染事件及对人类造成影响的信息。经过学习,学生了解到了“英国伦敦烟雾事件”等震惊世界的公害事件,还获得了环境保护的文字资料、图片等相关知识。接着,各小组对搜集的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并做成幻灯片在网上展示、交流。该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潜能,其学习过程也由消极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观察、探索与思考,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网络与生物教学整合的优势是,学生不仅能学到现阶段生物学科的研究成果,而且能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生物科学知识,跟上生物科学发展的时代步伐;教学不再受45min的限制,学生可在课后继续学习和练习;教学也由单一性、单调性走向多样化和趣味性。网络环境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教学手段,不仅使教学视听化、形象化,而且使课堂的直观性更加突出。更重要的是,它“活化”了教材,给当今的教学体制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既方便教师的“教”,又有助于学生的“学”,从而提高了生物教学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