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龄化对经济的挑战及应对建议

老龄化对经济的挑战及应对建议

人口老龄化是指老龄人口的比重日益增加的过程。相关数据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老年人口的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研究这人口老龄化可以促进人口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

1、现阶段人口老龄化的特点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年人口迅速增长,在世界人口中占的比重大。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增长速度相当惊人,老龄人口增速过快,增长率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地区及城乡差异较大。这主要是受到我国幅员广阔、地区间差异较大,经济发展水平也影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自西向东呈阶梯状不断上升,表现出一致性。劳动力对经济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劳动年龄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并存。随着人口向高龄化迈进,劳动力年龄也将出现高龄化现象,随着高龄劳动人口的老龄化,我国将出现劳动年龄人口短缺问题。那时,人口红利将不复存在。

2、我国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的影响。我国的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作为构成生产力的最基本要素,我国是一个劳动力丰富、资本相对稀缺的国家。多种因素:例如人口规模、人口性别结构、人口年龄结构、劳动者个人偏好以及劳动制度、工资制度等,都会对劳动力的供给造成影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社会的教育水平也得到了发展,相关的制度,免费义务教育制度,也会对劳动力供给带来影响。目前我国已经处于人口红利的后期阶段,随着这些人成为中年和年长劳动力时,期内人口老龄化还不会过度影响我国劳动力市场供给,必须对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和技术结构转型,并充分利用人口红利期来大力发展经济,才能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人口老龄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一方面有学者认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受到人口老龄化的抑制,人口老龄化造成老年人体力或精力下降,生病产生的医疗费用会加大企业的经济负担,对于新知识、新技术接受比较困难,所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必将受到人口老龄化的抑制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学者认为人口老龄化不会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任何事物和问题都是利弊相连的,老年型劳动力多从事经验型、熟练型劳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条件对体力的要求越来越低,而年轻劳动力多从事创新性劳动,只要合理分工均能说明老龄化不会抑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对三次产业的影响。当今知识经济的爆发式发展,我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期。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求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部门之间劳动力合理流动,产业结构的调整还需要合适的劳动力技术结构与之相匹配。但是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年龄人口高龄化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老年人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有所不同,老年人对商品市场中的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较大。政府是推动老龄化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要发展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的产业和老龄服务产业。国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和启示。国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经验包括各种各样的养老金制度,多种多样的退休制度,形形色色的老人服务机构和其他一些对策。对我国的启示主要有养老保障必须法制化,我国必须加快立法步伐的同时,靠完备的法制强制推行,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养老保险基金在来源上应多样化。建立长效稳固的社保资金筹措机制,在运营上应向商业化发展,政府制定某些重要项目的全国统一标准,在基金管理体制上尽可能避免过快地分散化。应充分重视家庭养老的作用,强调家庭在社会中的作用,使家庭内各成员间的社会保障相关联,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家庭成员内“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3、对策与建议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采取合理措施实现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健全老年社会保障制度,从而避免或减缓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制定和实施合理的人口政策。面对21世纪的战略新机遇,应采取合理的人口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在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上,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人口老龄化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重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结构的影响,加快调整产品结构,适应人口年龄结构带来的变化,优化产业结构。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生产适用对路的各种老年用品,围绕老年人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努力提高企业技术的创新升级,要充分考虑到老年食品和衣服需求大量增加的特点,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深化养老制度改革。中国目前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的根本主旨在于通过改变消费者的预算约束和不同时期的福利状况来影响消费者的储蓄行为、就业选择和人力资本投资等微观决策,进而影响宏观经济中物质资本积累和人力资本形成。中国应探索建立基金制的养老保险制度,搭配现收现付和基金积累这两种制度。调整现有养老保险制度,尽可能缩小公共养老金支出中财政负担的比例,为即将到来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积累起充足的养老金储备,由政府直接管理的公共养老金计划,并创造条件延长人口优势,缓解越来越多的公共养老金开支给经济增长造成的障碍,将人口资源转变为一种经济增长优势。充分发挥老年服务事业的社会养老的功能。老龄产业有可能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并由此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首先,宏观经济政策应给予适当倾斜,制定老龄产业优惠政策。其次,研制、开发、生产适宜老年人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产品,通过市场运作有序发展老龄产业。政府应从多方面创造条件支持老龄产业发展,应积极研制、开发、生产适宜老年人特点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应简化项目立项和审批手续,实行优惠的税费减免政策,激活老人经济,形成具有特色的老年产业服务体系。

总之,我国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起到正向作用,因此,我们应努力抓住机遇,发展经济,调制完善各种措施和制度,保持经济平稳快速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