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将教育媒体引入孝道教育的具体实践

将教育媒体引入孝道教育的具体实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容量大、节奏快、效率高,易于被人们接受,深受青少年学生的钟爱,将它引入我们的教学活动中,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基于此,我又尝试将现代教育媒体引入德育教育中,努力丰富德育形式,提高德育效果。下面就结合“孝道教育”的展开,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尝试。

一、碰撞———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沟通亲子心灵的主题班会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物质文明的日益丰富,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间距越来越大,甚至如同平行线而无法交合。要化解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首先要搭建一个适于沟通的平台,于是我们选择了主题班会,利用信息技术设计一堂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主题班会———《心灵的交汇》。朱峥和她妈妈共同表演的小品《该不该》让在场的师生流下了热泪“;心心相印”的游戏既充满趣味,又让大家体会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确实存在着问题;“真情诉说”让孩子和家长衷诉心声,达成共识“;激情拥抱”使亲子间再一次感受了对方的心跳。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网上各抒己见。有学生这样留言“:我觉得这次活动设计新颖,以前搞的一些活动只是做做表面文章,太平淡了,起不到深层的作用。通过这次活动,我从内心深处体会到了家长对孩子的挚爱。”网上交流是学生心灵告白的最好形式,是这次主题班会的课外延伸。正是因为多媒体网络技术的加入,使我们的主题班会不仅让现场观摩的领导和老师耳目一新,而且激起了学生与家长心灵的碰撞。德育活动与网络媒体手拉手,让一贯沉默于教条的德育教育变得这样亲切、这样活泼、这样令人难以忘怀。

二、唤醒———选择数字化平台,唤起对“孝”的认识

随着初步尝试的成功,我们意识到,仅有心灵上的沟通是不够的,必须要让学生懂得“孝”,理解“孝”,通过活动唤醒学生意识深处“孝”的萌芽。每年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总能激起人们内心的波澜,震撼于这一份平凡中的伟大,于是我们发起了感动中国系列教育活动。扣紧“孝”的主题,经多方修改,我们用数字化平台设计了《孝心———人性的脊梁》的教育活动。数字化平台的“在线调查”和“网上讨论”功能以其直观、快捷、隐秘的特点,直击学生的内心世界,思想的火花在活动中点燃,内心深处的“孝”的意识被唤醒。学生对“孝”有了新的认识:对父母不应该只有索取,更应有爱的回报。学生的认识更趋于情景化、感性化,激发了内心对自我孝心的反思,也使我们德育教育工作者看到了另一片天地。

三、践行———拍摄生活DV,树起“孝”的榜样

爱的回报是对“孝”的最好的诠释,同学们已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感染,通过调查研究,许多同学自觉地为父母做家务,为劳作了一天辛勤归来的父母端茶送水,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以良好的表现来减少父母对自己的担忧。我们及时地抓住了学生中的众多闪光点,用DV拍摄下了这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我们拍了《为爸爸洗脚》、《妈妈要出远门》、《我帮妈妈洗衣服》、《我为父母过生日》的短片。这些短片在网上挂出后,在师生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道德日益倒退、孝行严重缺失的今天,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DV以它多姿多彩的现代化手段,真实地再现生活,塑造高层次的灵魂享受,为“孝”的主旋律提升榜样的力量。

四、强化———纵横“博客”论坛,交流施孝心得

“博客”是从计算机网络世界诞生出的新事物,它以互联网新兴的“零壁垒”的博克技术,以文字、多媒体方式,将个人的各种信息资源上传发表,汇聚信息,超越时空的界限,让全体社会共享,极大地促进了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促使德育教育的模式走向多元化。我们充分利用“博客”这项技术,开辟了网上论坛。同学们就“孝”的话题,在“博客日志”上慨言肺腑之声:“孝,体现了人灵魂的高贵;孝,是人性的本质;孝,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今后我要多多关心妈妈,让她天天开心。”“孝其实很简单,是一句关切的问候,一个灿烂的笑容,一杯淡淡的清茶……”“博客日志”为现代德育搭建了超越时空的交流平台,提供了一个极具个性的教育环境,实现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家长、教师与家长零距离式的交谈,真正体现了平等意识。通过学生的交流、体验,让“孝”的意识扎根于学生的心灵,不断强化“孝”的主流。

实践证明,现代信息技术以它独有的时代特色唤起了“孝心”的波澜,推动了“孝”的回报,犹如一股清风吹进了学生的心田,新鲜、生动、充满趣味。它引领学生走进德育的圣洁殿堂,抹去学生被世风玷染的心灵之瑕,反璞归真,使学校德育教育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