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将生活与语文教学密切融合的方式

将生活与语文教学密切融合的方式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发展”。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就说过:“不观于高崖,何以知颠坠之患;不临于深渊,何以知没溺之患;不观于海上,何以知风波之患。”孔子的话形象生动地阐明了知识与生活实践之间的关系。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综合性学习”的要求,以加强语文课程、其他课程与生活的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语文素养是指能适应生活需要的、整合的、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综合素养。要培养这种以促进人的发展为宗旨的综合素养,必须将教育与生活紧密相连。由此可见,语文教学的改革,关键在贴近学生生活,这是“根”。语文从生命开始,与生活同行。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语文与生活是血肉相连的。我们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课堂上的“知”到生活中去广泛地应用,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以此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语文教学要扎根生活

以往的语文教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是在教语文课本,很少站在学生生活的高度来审视教学活动,致使语文教学成了学生生活的一种负担。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学生的生活,走语文教学生活化的道路,让语文教学回归生活,应该是语文教学的返璞归真。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来自于生活,课堂教学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我们理应以课堂为起点来实施生活化的教学,加强课堂教学与生活的沟通,让教学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并真正受到启迪;才能赋予课文以生命和活力,更好地揭示其全新的潜在意义;才能引导学生更好地懂得生活、学会生活、改造生活,做生活的强者,做生活的主人。在教学中,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在寻访中观察生活课文中的一些人和事由于和学生的时空距离有差距,所以学生认识得不全面,甚至出现一定的偏差。有的课文内容是学生常见和比较熟悉的生活现象,但往往又是他们熟视无睹或知之甚少的。教学时应指导学生再留心去观察,通过观察去认识生活,扩大视野,理解课文,强化语言文字的训练,提高观察和理解能力。对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查阅相关资料,调查访问,加深对课文中那段生活的理解。例如《我不能失信》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关于宋庆龄小时候诚实守信的故事。对于宋庆龄这位名人,现在的孩子对她知之甚少,于是在课前布置孩子收集有关她的各种资料。课后组织学生当一当小记者,采访一下自己的爷爷、奶奶,更多地了解他们所处的那个年代的一些事。这样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了宋庆龄的崇高、美好的品质,同时也对过去的那个年代,有所了解,从而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在情境中再现生活每一篇课文都是以语言文字为载体记录着一定的生活信息,学生学习语文就是在头脑中把语言文字还原成客观事物,从而获得主观感受。生活化教学是一种在生活背景下的情景化学习,“充分提供情节背景下的学习是最有效的”。有的课文内容距学生的生活较远,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教学时应借助于情境的创设再现课文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使学生如临其境,激起学习兴趣,引起高度注意,较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如把课文编排成课本剧,让学生演一演,则可以把语言文字直接变成活生生的生活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加深对课文的感悟。例如,虞大明老师在教学《共有名字》时,组织全班学生分角色扮演在土耳其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里,共有名字带来的共同的喜怒哀乐!通过生动鲜明的表演,使学生感悟到了共有名字不仅给村里人带来了麻烦,同时也多了共同的乐趣,还有彼此间的同情与关怀,由此加深了对共有名字内涵的理解(共有名字意味着共享一切:悲喜、哀乐、福患、荣辱)。由此让学生感悟每个人所拥有的共有名字所包含的责任。整节课,学生的学习兴趣盎然,想象力、创新能力都得到很好的锻炼。

3.在尝试中体验生活俗话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应该去亲自尝一尝。”同样,对课文的感悟也是如此。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教师要有意识地创设教育情境,把课文所描绘的客观情景和现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身临其境,再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去体验,去感悟,加深感受。如在学完《风筝》一文后,为了让学生感受文章中孩子们放风筝所带来的快乐,我们年级段专门组织学生去市民广场秋游。当一大群孩子围着风筝,唧唧喳喳谈论的时候;当一大群孩子追着风筝,生龙活虎地奔跑的时候,那充满童真童趣的场面,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其景,如可触摸。

二、生活中孕育语文

教学生活,永远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正如刘国正所言“生活是整个语文教学的源头”,“语文天然是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语文是反映生活又反过来服务于生活的一种工具。”生活中孕育教学,就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关注生活,扩大信息接受量,让源头活水滋润学生的心田。如新“课标”所强调的那样“语文又是母语教育课程,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而,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应用语文的规律。《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小学教育的共同趋势是必须把理论、技巧和实践结合起来,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学校不能和生活脱节,儿童的人格不能分裂成为两个互不接触的世界——在一个世界里,儿童像一个脱离现实的傀儡一样,从事学习;而在另一个世界里,他通过某种违背教育的活动来获得自我满足。”所以,达到真正理解还不是最终的目的,能将所学运用于生活,尤其是创造性地运用,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实践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延伸。我们应以课外实践为凭借,引导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生活。

1.让学校生活成为学习语文的舞台学校是学生生活的重要舞台,这座舞台上发生的一些故事可以引入到学生的学习中来。例如利用班级举行的各种活动学习语文。如班委选举,上台作竞选演说;运动赛场,小记者在行动,国庆到了,让学生设计手编报……班级的这些活动“语文化”,真可谓一举多得:学生既是在实践语文,又是在搞班级建设;教师既是在进行语文用法训练,又是在进行班级教育。我所带的班级,每两周一次由小组轮流出班级周报。由于学生平时能留心班级生活中的闪光点,一篇篇感情真挚,内容鲜活的文章,由此诞生了。对学生而言,这些手抄报是他们小学时代的成长纪念册;对老师来说,则是班级生活与语文素养和谐统一的结晶。

2.让社会生活成为学习语文的纽带语文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它源于社会生活,应用于社会生活,一旦离开了社会生活,也就丧失了其生命力。苏霍姆林斯基特别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他一周两次把学生带到野外去,到“词的源泉”施行,他把这称为“蓝天下快乐的学校”。面向社会的生活实践,是学生学好语文,增加积累,培养审美情趣的有效途径。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观察、调查、参观访问等方式让学生关注本地的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和国内外的重要事件……在活生生的生活世界中,提高学生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感悟,使他们不断领悟人生的意义。如在学习《地球的清洁工》这篇文章前,让学生去收集我们的城市环境遭破坏的资料、图片。课上,当我展示了声像并茂的动画:地球妈妈给小动物们的一封信,讲述了地球环境已严重污染的情景时,全班同学将收集的资料在班中交流后,写下了倡议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动员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来爱护环境,拯救地球。

3.让家庭生活成为学习语文的依靠家庭是儿童学习语文的第一场所,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在这里,儿童获得了很多知识。教师可以抓住每个学生家庭的特点巧妙设计语文教学。例如:有的学生家长是卖服装的,则可以让他设计一下服装广告;有的学生家长是卖水果的,则可以让他写一写有关水果方面的文章等等。这样一来,学生的积极性高昂,家长更是倍加赞许。课堂小天地,社会大舞台。总之,生活中处处有语文,也处处用到语文。语文教学生活化,不仅可以克服传统语文教学中只重语言智能的弊端,而且优化了教学过程,使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语文教学只有扎根于生活这一片沃土,才能发芽,开花,结果。让生活成为语文学习的动力和参照吧,让学生通过对语文的学习更加关注生活,获得各种人生经验,品位别样人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优越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文艺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文化厅

党的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