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艺专业课教学情况及改善对策

环艺专业课教学情况及改善对策

1988年以来,许多高校纷纷设立了环境艺术设计(简称环艺)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高职学校环艺专业已经由探索阶段逐渐走向成熟,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笔者就存在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理解。

一高职学校环艺专业课教学现状

1.过度扩招造成学生综合素质下降由于社会层面的原因,高校扩招和经济发展的矛盾使大学教育出现了许多问题,其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下降对环艺专业教学质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环艺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有很强的技术性和艺术性。环境艺术设计理论家理查德•多伯提出:“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艺术,它比建筑设计更复杂,比规划涉及面广,比工程更有情感。”作为环艺专业的学生,应具有较强的艺术敏感性和实践操作能力。但是,目前环艺专业的招生原则与高等学校的扩招政策在某种角度上可谓格格不入。一方面,高等学校为了招到足够生源,降低了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录取分数线。据笔者调查,有些招进来的学生只是接受了几个月的技能培训,色彩、素描这些基本的技能都没能掌握。另一方面,一些学生把环艺专业作为进入高校学习的捷径,因为这类专业文化课分数线较低,许多高中生在文化课成绩较差的情况下,听从家长或教师的劝说,在没有兴趣和爱好的情况下选择环艺专业。在这种情形下,学生学习没有主动性,多处于被动、厌学的学习状态,影响了学习水平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教师专业素养偏低大学有着自由奔放的思想魅力和神圣不可侵犯的精神魅力。这就意味着进入高校做一名大学教师的门槛是很高的,包括学位和职称等方面的限制。每位大学教师都需要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学教师仅仅具有学术基础却使环艺专业的教学遭遇了瓶颈。受校园环境的影响,环艺专业的教师一般都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但是实践能力和市场意识相对缺乏。环艺专业的技术规范很严格(如室内设计,需要了解结构、材料和工艺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且实践性相对较强,在不具有相关技能的条件下,所谓的设计必将是一纸空文。大多数教授专业课的教师将艺术设计作为纯理论课程。这些现象造成课堂气氛沉闷,学生没有兴趣,甚至学生所学知识已严重过时,与社会脱节,影响学生未来的就业。

3.教学方法不合理传统的环艺专业教育模式虽然系统性和综合性较强,却缺乏创新中。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让学生通过背诵、记忆、练习掌握知识,这样会使学生养成保守的习惯,成为知识型的人才。在现行的教学模式中,环艺专业课的教学一般采用课堂讲授的方式,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缺乏创新,缺乏与专业课有关的经济、社会、人文和科学等方面的内容。

二高职环艺专业课教学改革对策

1.建立立体的教育体系环艺专业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性的专业,具有动态性和多维性的特点。其培养目标主要是通过系统性、综合性的教学,培养各方面协调发展的人才,学生要具有敏锐的艺术知觉,较强的环境意识、创新意识、超前意识和经济意识,掌握扎实的设计技巧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以适应当前环境艺术设计的要求。环艺专业,应培养学生面向社会的意识,课程设置应重视实践教学,在理论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把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个体系贯穿于高职三年的教学过程中,使整个教学围绕培养目标有序展开。

2.重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建立专业课教学水平稳步提升的实践教学系统,开展模块式教学,专业设置满足职业需求,着力加强课程设置的职业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技术的能力,以培养能力和素质教育为核心,重视专业课教学的适应性、实践性、针对性、连续性和渐进性。以“初步实践——学习理论知识和加强实践并行——综合实践”的模式进行。在环艺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做实验、做习题、进行课程设计及现场教学,利用讲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在实践过程中强化学生的理论基础,改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教学效果。

3.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首先,环艺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易于理解,但是创意设计和节点构造能力的学习有时无法用文字表达清楚,必须辅以直观生动的图表画面展现出来才能让学生明白。其次,基于新的课程内容和结构的调整,使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可以增加课堂信息容量。单门课程的学时可以适当减少,但是单位课时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信息容量却大大增加,这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需要强调的是,信息容量的增加并不是将之前的教学内容简单“压缩”,而是在加入经典案例、附上工程现场图片、经常更新教学素材前提下的信息容量的增强。

三结束语

环艺专业是一个与社会经济息息相关的专业,针对近年来高等院校扩招后在专业课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本文总结了应通过教学模式和知识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并提出学校应更加注重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的提高,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学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