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网络的有利影响探索思想政治教育

发挥网络的有利影响探索思想政治教育

1、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1.1网络信息泛滥,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大学生们的是非判断能力。网络上丰富的信息资源,在满足了人们极大的精神需求,开拓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某些负面的影响,冗杂的信息泛滥成灾,良莠不齐,没有很好的清晰度和效用度,而大学生们恰恰又处于被动接受和疲于选择的状态中。大部分瞬息万变的信息,还未经过理性的判断以及筛选就被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给接收了。

1.2严重降低了大学生的思维水准。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集声音、文字和图像为一体的多媒体传播媒介了。网络信息高度图像化在给人们代来极大的感官享受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学生们越来越习惯进行简单的形象思维,而忽视了抽象逻辑思维,导致了学生们只会“看”不会“想”,严重降低了学生们的思维水准。甚至有学者称网络文化为平面化的“快餐文化”。可以说,这种文化完全没有了传统文化的深度,降低了思想高度,因此,势必将对大学生的思维水准以及理性的高度产生严重的影响。

1.3虚拟与现实的矛盾给大学生心理健康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虚拟的网络世界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现实世界中许多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种种的勾心斗角,相比于现实世界,虚拟网络世界显得更加的平等和自由。另外,网络的匿名性也提供了人们说真话的机会。可以说,互联网的出现完全打破了现实人际交往的时空限制,前所未有的扩大了人们的交往空间,这给传统的人际交往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传统人际交往的规则等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在网络世界中,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流已经变成了人与机器的沟通和交流,现实中语言被转化成二进制计算机语言,可以说,在虚拟网络世界中,人以数码的形式存在。如果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人们脱离社会存在的倾向,人与外界的正常沟通能力将会下降,最终带来的人际关系冷淡、疏远等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如果长时间沉浸与虚拟网络世界,现实中就会变得的愈加孤僻,不愿意与外界接触,患上网络疏离症,并由此形成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任由这种状态持续,将会诱发思想政治教育对象不负责任的倾向,并会给非中心主义、多元化、无终极目标等消极思潮带来滋生的土壤和机会。

1.4西方思想文化通过网络进行大肆侵蚀,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造成了严重的扭曲。当下,某些西方国家通过垄断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技术,对西方文化中特定的价值倾向进行极力地鼓吹和大肆的宣传,企图实行“媒介帝国主义”。而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构建时期,有着非常大的可塑性,很容易受到外界思想的影响和干扰。再加上,大学生们一般都有较强的英语阅读能力,对西方文化也变得也不再陌生,这样就很容易受到西方不良文化和思想的侵蚀毒害,严重阻碍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教育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2、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面临的机遇

互联网以其独有的优势和特点,包括信息量大、覆盖范围广、开放性强以及平等性等,深受当代大学生的喜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人们完全可以进行不分年龄、种族、国家、身份、职业、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以及生活习俗等的交往和沟通,实现了高度的自由。人们可以自由的获取信息或制造、传播信息。虚拟的网络世界打破了现实世界的国家之分,传统之限,这里没有权威,没有绝对,这对于当下追求自我的大学生来说,互联网无疑是最佳的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途径。同时,这也将促进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现代化发展,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1网络给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和新的技术手段。传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还主要以课堂教育为主要形式和手段,教师严肃的面孔以及用心良苦的说教,很容易令学生产生压抑感和极大的心里厌倦。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普及,社会、家庭以及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展开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如此以来,社会、家庭和学校正面的思想就可以完全摆脱时空的局限性,迅速而广泛的传播。

2.2网络能够极大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高效性。网络信息最大的特征就是信息的高效性,当下,网络信息正以小时甚至分钟为周期进行高效更新。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对全世界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相关信息进行随时随地的了解。可以说,这种及时、准确和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非常有利于宣传网站对一些积极的、健康的和向上的政治思想信息进行及时的传播,加强对网络空间的舆论引导,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时效性。

2.3网络有利于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互联网的多项信息传播方式,能够使学生进行独立的信息交流和讨论,主动对感兴趣的信息进行了解,这样大学生就可以自由表达以及接受其他不同的观点和建议,然后经过自我思维整合和判断,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或知识体系,有利于树立大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网上丰富的信息资源,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网络给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有利于学生自我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形成。

2.4网络极大提高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和针对性。传统的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往往局限于课堂教育,影响学生思想的主要还是校园文化。但是,随着网络的出现和发展,这种局面被完全打破,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围墙被拆除了,通过网络,学生们对现实世界的各种纷现象、思想观点等都有了全方位的接触和了解,扩大了学生们的视野。另外,网络实现了对学生们真实思想动态的全面了解和把握,极大提高了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尤其是一些时下比较热点的社会新闻,大学生们会非常积极地发表各自的观点,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并与其他人进行自由的交流和讨论,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发表的观点等信息进行整理,并加以分析,找出相关问题的错误以及对策。

3、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出路

3.1建立高校网络监管机制,营造健康网络环境。高校要建立健全网络监管机制,提倡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十分庞大的工程,既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知道方针,又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网络信息产业的立法执法力度,加强网络法律的普及教育,充分发挥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对大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提高网络宣传的针对性,不断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引导,对源头信息进行强制性的过滤、筛选,从源头上对网络环境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高校网站,必须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引导和管理,并对一些免费网站进行定期检查,对出现的一些错误信息予以及时的纠正或删除,争取为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3.2提高教育者的综合素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教育者的素质对政治思想教育的效果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要想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教育者必须要全面了解网络知识和网络特点,熟练掌握网络技术,能够及时发现网络信息问题,并及时地进行处理和解决。建立完善政治思想教育者队伍的选拔和培训机制,要采取强有力的管理措施,依据政治强、纪律严、素质高的标准,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政治思想教育队伍。首先,教育者可以通过自我学习或专业培训,能够进入网络使用者的精神世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思想问题。其次,教育者要不断总结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把握规律,进一步挖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价值,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其更加具有实效性。

3.3加强对学生使用网络的引导,培养学生的网络道德自律。一方面,可以开设网络培训指导课,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信息交流活动,并从提高学生分辨信息以及综合利用信息能力的角度出发,把网络培训指导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另一方面,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学生的是非辨别能力,教会他们正确分析问题以及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增强其网络负面信息的抵御能力。此外,还要加强网络道德的宣传和教育,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不断强调网络道德自律,树立学生的网络道德责任意识。

3.4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树立开拓政治思想教育空间和途径的理念,不断对校园网的政治思想教育功能进行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及时获取相关的教育信息,扩大政治思想教育的覆盖范围。其次,教师可以根据当下学生比较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相关方面正规网站的推荐,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实际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要进行多元教育,有意识地组织一些网络竞赛,包括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以及网络文体等,以及开展网络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