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中的应用

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中的应用

伴随着人类物质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日常生活居住环境以及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建筑的发展过程当中,人们不再局限于对质量及造型的高要求,对于室内美观效果也愈发重视。因此,室内环艺设计在整个设计领域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各种特色的,有个性的设计风格席卷而来,而人们对美的追求永远都是无法满足的。以此为前提,设计师渴望将当代美学相关元素完美的诠释到室内环艺设计当中,为室内环艺设计更加增添美感。因此,不仅需要对当代美学进行深入探究,同时也需要对如何更好地使当代美学对室内环艺设计发挥影响进行探讨,从而设计出更多符合现代化生活以及满足现代人要求的设计作品,推动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

一、当代美学概述

当代美学是基于现代人对美的理解和诠释,突出了美的概念,并且能应用在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学问。它对传统美学进行了总结,在不断继承和摒弃的过程中丰富了美的形式以及美的风格,并且将其应用到了建筑,艺术等设计过程当中。当代美学与传统美学的区别在于人类所处的这个时代不再局限于生存等基础生活需求,当代美学注重将人们不断的思想观念以及精神文化的变化通过某些建筑或者其他形式展现出来。在现阶段,当代美学的应用范围已经十分广泛,无时无刻不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影响,人们对于美的形式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设计师在开拓以及创造现代美学并将其应用到实际设计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希望能将当代美学完完全全的呈现在人类眼前,并得到人类的接受。

二、目前室内环艺设计的发展趋向

建筑行业的不断崛起,为室内设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但同时随着人们对室内设计要求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室内环艺设计的发展趋向。

1、想象力的应用

传统室内设计完全能做到使室内充斥着美感,但是完全不能满足当代人对不同形式以及个性化的美的追求,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来突破理论设计思维,从而找到新的设计灵感。适当的想象力能使整个设计灵动起来,打造出不同的美,从而达到设计的目的以及满足当代人对室内设计的需求。

2、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

任何一项设计都必须要把实用放在艺术与美的前面,脱离了实用性所有的设计都将变得毫无意义,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室内环艺设计时,首先要考虑设计的实用性,其次考虑艺术性。要将实用及艺术结合起来,例如,设计符合室内整体设计的暗柜,既增加了储物空间,也突出了整个设计的艺术性。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运用到室内环艺设计能完美的将空间功能性展现出来,同时也能体现出当代美学在室内设计当中的应用以及人类思想及精神的进步

3、将生态理念应用到设计当中

生态理念在目前我国发展阶段已经是炙手可热的话题,任何一个行当都遵循着生态理念的原则,将其应用到室内环艺设计当中,把生态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低碳环保的装潢材料,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利用生态理念的设计必定受到人类的推崇,在为室内环艺设计占据更有力市场的同时,为人类带来身心享受。

三、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中的应用

1、设计中的色彩搭配

色彩的搭配在室内环艺设计中是极其重要的,它影响室内设计的整体效果。将当代美学运用到色彩搭配上能起到很好的效果。通过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中就会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主要色彩搭配的颜色不适宜超过两种,不然容易给人造成冗余、繁重的感觉。第二,颜色选择应与室内设计搭配的采光相协调。第三,搭配多个色系,太过单一的色系会让人觉得压抑或者感觉太过随意。第四,注意总体色调的搭配,保持与地板、窗帘、灯光等协调。

2、室内环艺设计比例调和

在具体的室内环艺设计过程中,应注重对建筑空间布局的各分区功能及其比例尺寸的设计,当代美学涉及其中,合理的规划及比例调和将会在无形中从室内环艺设计中感受到美的气息,给人以无比的舒适和自在。通过比例调和,完全将人与自然以及环艺设计中所表达的美感衬托出来。

3、不同风格形式在设计中的体现

不同的人对于美的概念也是不一样的,通过当代美学的洗礼,室内环艺设计在不断发展中也呈现出了许多类型不同的设计风格。当然,人类也不会局限于任何一种设计风格,因此,在设计过程当中,可将当代美学应用到其中,搭配各种各样的图案、颜色及风俗习惯、意识形态等,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室内环艺设计,体现设计的艺术性,提升当代美学的观念,推动我国室内环艺设计的发展。

四、结语

时代在无止境的发展,但人们从未停下对美的追求,当代美学在实践活动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它推动设计范畴的产业发展,同时又反促其自身的不断进步。总而言之,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室内环艺设计提供了理论以及实际施工上的指导,为室内环艺设计注入了美的元素。在当前室内环艺设计中,应将当代美学灌输到任何一个环节中,再通过充分发挥想象力,将生态理念应用其中以及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效结合与统一,从而使室内环艺设计体现出生态化及人性化,将人们的思想理念以及精神形态体现出来。

作者:曾昊 杨宇驰 单位: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