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学生为重心努力提升历史课堂效率

以学生为重心努力提升历史课堂效率

《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要求历史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尊重学生的个性为出发点,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合作性学习。应新课改要求,岳麓版历史新教材较大幅度地精简了历史知识点,减少了死记硬背的内容。这样的教材就要求教师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以保证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历史知识。

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以处理传授知识与培养创新能力的关系为契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进一步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正如著名教育家布鲁纳所说“:知识的获得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的主动参与者。”因此教师要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学习中,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这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尝试:

一、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历史课堂效率

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以激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为出发点,培养学生主动思考、挖掘新信息的能力。教师在认真备课、分析学生心理特征的基础上,还应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课堂教学方法。通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文成公主入藏”一课时,我组织学生通过扮演文中角色的方法来体验当时的情境,让学生再现历史人物的真实画面。这种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历史的感悟体验。岳麓版的历史教材图片更加精美、地图更加形象、史料更加翔实……作为一名初中历史教师,如何运用好以上材料是很关键的。我们绝不能出于应试教育的需求,完全放弃形象性材料,更不能让学生死背课本中抽象的概念,一遍一遍地抄写时间、人物、名词等知识。教师应深刻领悟新课程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师生互动起来,从而达到提高历史教学效率的目的。

二、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历史课堂效率

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学生一味地模仿、记忆,但没有创新意识。因此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理念是教学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教师不再是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而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积极探索历史课堂教学的新思路,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充分锻炼学生的动脑能力、动口能力和动手能力,充分发挥新教材中的“动脑筋”和“活动与探究”两个环节的作用,使学生的独特才能有机会展示出来,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例如:在讲解岳麓版的八年级历史下册《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时,备课时我针对本课的重点,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香港与大陆的分合经历是什么过程?澳门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台湾的历史渊源是什么?“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来的?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按就近原则,每四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个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在组内形成统一的认识,最后推选一名代表,展示小组的讨论成果。这样的教学方式,扭转了传统教学观念、创新了教学方式,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望,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崭新的舞台。这样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获取了新知识,培养了创新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更新教学观念,提高历史学习效率

过去那种死教书、教死书、照本宣科的观念早已不能适应社会新形势的发展,新课程改革已向历史教师吹响了宣战的号角。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占有者,而应该是知识的组织者。由“授之以鱼”注重眼前的教学观念转变为“授之以渔”注重长远的教学观念。故教师应采用多种训练方法、从多方面着手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使学生的历史实践能力得以提升,从而让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本领。历史教学并不是简单地知识累积,而是心智能力的开发与发展。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所学的知识也受时代的束缚,学生如果要适应以后走上社会的需要,就应该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更新新观念。例如:在复习中国近代史的时候,我先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综合表格;再要求学生找出列表中的项目(时间、地点、人物、背景、意义和影响等);同时,我还教给学生解题的技巧以及做材料分析问题的方法:略读材料,分析问题;精读材料,找出有用信息;联系教材,认真答题。让学生自己去学习,从中探索出有价值的问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才会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才会明显提高。

综上所述,中学历史教师应认真学习课程标准。以新课程的理念为指导,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努力钻研,以开阔自己的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与此同时要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地,为他们创造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使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置身于历史课堂教学改革大潮之中,我相信只要通过教师以及学生的不懈努力,初中历史课堂一定会变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