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分析

人工智能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分析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带动下,计算机技术不再仅限于对于各类数据的计算和处理,而是开始向着问题求解、知识处理等更高的层次延伸,也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对人工智能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就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关键词】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1前言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信息处理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作为信息处理主力的计算机技术也因此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开始逐渐向着智能化及人性化的网络服务技术转变。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可以实现对于网络信息的智能化跟踪,对于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2人工智能的概念和优势

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AI)属于一种新的技术科学,是对模拟、延伸以及拓展人的智能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的科学,属于计算机科学的分支。人工智能学科的基本思想及目标,是通过对人类智能活动规律的研究,构筑起相应的人工智能系统,利用计算机来完成原本需要借助人的智慧才能够胜任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利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系统的相互配合,实现对于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模拟[1]。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两者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而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具有相当显著的优势:首先,人工智能可以完成对于不规则、不确定信息的有效处理,帮助人们更好的掌握系统资源的局部和整体状况,及时应对系统资源的变化,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其次,人工智能具备较好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高度共享,其本身所具备的协作及网络管理能力可以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效率和水平;然后,人工智能具备较好的学习和推理能力,将其应用到计算机网络管理中,能够提高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及效率,结合记忆功能,可以构建相应的信息库来完成信息的收集、整合和处理,结合得到高级信息来进一步提升网络管理的层次。

3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在信息化技术的带动下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而与此同时,网络信息安全也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大数据的出现,不仅使得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量呈现出了几何递增的趋势,同时也进一步增大了数据的不规则性和不确定性,单纯依靠早期的计算机逻辑分析,并不能对数据的真实性做出准确判断,也无法从海量的数据中筛选出有用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真正实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就变得非常困难。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构建起完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完成对于数据的自动收集和整理分析,也能够及时对计算机网络运行中存在的故障做出诊断,通过自动处理实现网络的恢复。因此,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计算机网络技术中,是非常必要的[2]。

3.1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中,人工智能的应用非常广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智能防火墙系统:智能防火墙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防火墙,因此与常规的防火墙在结构上存在的较大的差别,主要是基于智能识别技术,如统计、记忆、决策、概率等方法,对网络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化识别和处理,不仅有效降低了数据匹配检查工作对于计算机内存的占用,而且可以更好的发现网络有害行为,对有害信息予以拦截,并且做好相应的访问限制。相比较传统的防御软件,智能防火墙系统在功能、安全性以及效率等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可以有效的解决传统防御软件在运行中出现的拒绝服务共计等问题,对计算机病毒的传播以及黑客入侵等都有着可靠的防范能力。(2)反垃圾邮件系统:智能化的反垃圾邮件系统主要是在传统反垃圾邮件系统的基础上,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只是单纯的对系统中的垃圾邮件进行清除,而是充分利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和记忆功能,在不影响用户体验以及用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对所有发往用户邮件系统的邮件进行实时监测,对垃圾邮件进行分类并且提醒用户及时将之清除,有效规避了垃圾邮件带来的安全问题[3]。(3)入侵检测系统:入侵检测是对防火墙的一种补充,可以在防火墙无法完成对有害信息的完全过滤时,实现对入侵信息的检测和拦截。同时,入侵检测技术可以对拦截的入侵方式和病毒类型进行总结,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使得计算机在遭遇相同类型的入侵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着计算机网络资源的完整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入侵检测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对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分类和总结等进行智能化识别与检测,形成完整的报告,向用户反映计算机网络信息所处的安全状态。人工智能在入侵检测系统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以及模糊识别系统中。

3.2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管理和网络系统评价中的应用,需要与信息技术相互结合,以保证良好的管理效果。例如,运用人工职能技术中的问题求解技术或者专家知识库,可以完成对于计算机网路的综合管理。在计算机网络管理中,网络本身所具备的瞬变性以及动态性的特征,使得管理工作变得越发困难,要求管理的及时性。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管理方法暴露出许多问题,计算机网络管理开始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以专家级决策及支持方法为例,其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并且在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得到了应用和普及。专家系统属于一种智能化的计算机程序,主要是通过对某一个专业领域中尽可能多的专家学者的理论知识和经验进行整理,经归纳总结后,形成相应的信息资源,存储到系统中,使得系统可以利用这些知识与经验,对相应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达到类似专家分析的效果。因此,在进行计算机网络管理以及系统评价的过程中,可以运用相应的专家系统实现,在提供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的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管理成本[4]。

4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得到了普及,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要求,需要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网络服务。对此,相关技术人员不仅需要加快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开发和研究,还必须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完善,并将其应用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和系统评价中,推动计算机网络的智能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熊英.人工智能及其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1,18(2):20.

[2]张彬.探讨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软件,2012,33(11):265~266.

[3]李阳.人工智能及其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2015(6):100.

[4]安晓光.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23):310.

作者:李剑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