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摘要】计算机软件作为计算机技术当中核心的组成部分,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重要构成要素。计算机软件在当今的技术系统中,有着难以替代的重要地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增加,信息化的现代生活方式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发展迅速的网络通讯技术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计算机软件有了更多的数量需求,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质量要求。为了使计算机软件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层次的需要,促进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和整合,我们应该分析探讨计算机软件应用的现状,发展的趋势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为计算机软件发展的推动做出贡献。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应用;发展趋势

计算机软件指的是计算机系统中的程序和文档,程序是指计算任务的处理对象和处理规则的描述,文档是为了便于了解程序而所需的阐述性资料。计算机软件是连接用户和硬件设备的重要桥梁工具,是设计系统的重要依据。改革开放以后,随着高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软件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研究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范围,扩展计算机软件的可用性,研究计算机软件的发展趋势,引导计算机软件向着良好的发展方向发展,面向大众发展,更高效率地发展,这将有助于推推动计算机软件的产业化整合,促进我国计算机软件的发育。

1计算机软件在当前的应用

1.1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范围

计算机软件作为一种全方位的技术方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计算机应用渗透于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服务业的数据整合、建筑业的建造图形数据分析,水利工程的设计规划,金融业经济的预判和调整,甚至是制造业、医疗服务、教育业的方方面面。除此之外,计算机软件对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军事发展,也有着长久深远的重要影响。我国的卫星发射,网络通讯,宇宙航空的控制,以及众多科研项目的远程调控都与计算机软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计算机软件技术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有着全方位的应用,应用范围广,适用性强。

1.2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深度

计算机软件几乎是每一项重要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房屋构造中,设计一套实用先进的虚拟构图软件,可以帮助建造师进行合理的设计和创新性的创造,计算机软件可以在房屋设计中起到指导性的蓝图作用。在通讯信息技术中,完整的通讯工程系统软件可以提供给广大用户一个安全稳定,快捷高效的通讯环境,软件起着重要的沟通桥梁的作用。在国家的卫星发射工程中,发射的轨道、速度、距离都是通过电子软件精确的计算和推测从而得出的数据,电脑软件在发射工程中起到了实时检测,实时纠正的守护者作用。计算机软件作为一种全方位,高层次的整合型软件技术,在每一项工程当中都起到了深层次的指导性作用,给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也为我们国家的宇航技术,军事国防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2计算机软件的发展趋势

随着“十二五信息技术发展”纲要的提出,我国的相关信息技术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计算机软件发展目标。现代工业化发展迅速,因此我们要以信息建设为基础,加快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的全面发展。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信息全球化也成为了一种主要的趋势,各国信息产业的建设引起了我们国家的高度重视,电脑软件技术势必会在将来的时间内,在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都得到更深入更快速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跟进时代的脚步,我们在计算机软件的研发过程当中,必须实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推动我国的智能化发展进程。

2.1软件的核心技术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由于我国电计算机软件技术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慢,因此我国的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整体水平较低,国内的软件技术发展较某些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国家电子软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了软件核心技术实力不足。计算机软件的核心技术能力相当于创新能力和自主设计能力。加强计算机软件的核心技术相当于,拓宽了计算机软件的发展道路,推进了计算机软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现阶段由于我国从事软件技术人员稀少,呈现出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因此在将来的计算机软件发展中,进一步的专业化,高素质技术软件人才会被培养出来,成为计算机软件行业的领跑者和创造者。核心技术的加强,会推进计算机软件技术朝向更专业,更精细,更透彻的发展方向前进。

2.2人性化的发展趋向

软件没有生命,但是设计者的设计理念会赋予软件不同的意义。随着人们现代信息意识进一步提升,人们对软件有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软件在将来的发展进程中,需要设计师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作为设计计算机软件的纲领和第一要义。软件化会朝向更人性,更全面,更简洁的方向去发展,计算机软件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数字信息连接到一起。软件会提供给我们一个更便捷,高效,环保的生活环境。

3结语

新时代下之下,计算机软件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变革,它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医疗方式。通过我们的分析和研究,我们可以大胆地推测,计算机软件在以后的发展中,将会朝向更人性化,更智能化,更简洁方向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枫,张丹凤,林爽.在技术发展革新中的计算机软件发展前景[J].计算机研究手册,2005(02).

[2]李平文,徐畅畅,丁刚.计算机软件的发展与日常实践的关系[J].中国计算机发展报道,2014(12).

[3]黄向阳,秦斯文.论西方计算机与中国计算机的发展比较[C].软件时代:研究与评论,2002.

作者:朱金璐 单位:辽宁何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