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计算机管理论文

银行计算机管理论文

1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的重要性

银行中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如同虚拟世界中的金库,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银行计算机系统中的载体是实实在在的资金,强化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是保障存储用户资金安全的重要保障,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以及保密性是我国银行发展建设中的主要任务。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具有承载、保存、输入以及管理等功能,是为存储用户提供安全服务的主要平台,因此强化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是银行发展建设的当务之急。银行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重视内部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信息安全要求银行防止他人蓄意操纵银行安全数据、非法侵入篡改数据以及破坏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等,在保障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减少因系统隐患引发的业务中断问题,因此,银行必须对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维护。随着银行电子化的发展,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在掌握基本业务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实际发展建设过程中,我国银行计算机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普遍偏低,加强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2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的现状

我国银行管理系统大多以网络为核心,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分散性、灵活性和协作性的特征,在银行的发展建设中受到广泛欢迎。但在实际发展建设过程中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和规范制度,硬件和软件的更新速度超过银行的发展速度;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人员数量不足、综合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以及工作任务繁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

2.1软件文档工作不健全软件文档工作不断健全主要表现在:银行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没有考虑今后维护工作的标准、规范和要求,导致实际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难以顺利开展。2.2应用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发展速度非常快,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人员的技术储备很难满足快速更新的硬件和软件系统需求,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技术掌握能力不足操作不规范、错误操作以及目标不明确严重制约着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的发展。

2.3软件设计标准不统一在实际维护过程中银行没有针对计算机管理维护系统出台统一的软件设备及标准,相关的规范和制度缺失,设计的软件存在较大差异,可读性非常差,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因此问题重重。

3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的对策

3.1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在软件和硬件快速更新的环境下,银行业务人员相关系统的操作规范比较模糊,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首先,银行要为每个柜员设置一个操作员号,登陆系统时必须输入身份信息和密码才能获取相关信息;其次,银行还应该根据柜员的身份信息设置权限,柜员必须严格按照自身的岗位需求从事各项操作。银行还应该实行统一化管理,选择专业人员负责该事物,减少操作者姓名与操作员符号不相符等问题的产生;再次,银行应该严格要求柜员使用真实身份信息登录计算机管理系统,在提高个人信息隐秘性的同时,减少因信息泄露引发的系统故障;最后,银行还应该及时更换调离工作岗位职工的登录信息,职工条例岗位后原有的登录信息应该及时注销。

3.2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是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中的重点内容,数据库是银行信息系统的核心,直接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行,因此,银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第一,备份系统数据。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及时备份相关数据,当系统发生故障停止使用后不会因为没有备份而出现数据信息丢失等问题,银行只有有计划地进行数据备份,才能提高数据库受灾后的复原能力。第二,银行还应该结合实际发展状况建设银行数据仓库,将发展信息数据存储在同一位置,方便今后的查询和使用。第三,银行还应该对数据仓库中的数据结构进行优化处理,全面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3.3网络业务的维护和管理伴随着科技的发展,银行电子业务取得较大成就,在实际发展建设过程中,银行网络系统逐渐成为了破坏分子关注的主要目标,加强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是保障银行发展信息安全、促进银行发展建设的重要手段。网络业务的维护与管理是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网络业务维护与管理主要涉及以下因素:

3.3.1检查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否具备充分的物理安全措施。物理安全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外界或者内部人员没有经过授权私自接触关键设备,因此,银行应该强化物理安全措施建设,在银行网络中心和重要设备中安装防火墙,切实保障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

3.3.2网络业务的维护与管理还要求从业人员检查数字签名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在确保该位置数据传输设置了加密和解密系统后,检查使用技术是否具有专业性和可靠性。

3.3.3网络业务的维护和管理还需要银行结合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的安全监控制度,在强化监督和控制的过程中及时清除系统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提高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3.4网络业务的维护和管理还需要银行利用计算机手段加强安全检查,在完善营业机构安全性的同时,为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正常依耐性提供技术保障。另外,银行还应该建立健全的病毒防治系统,为提高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4结束语

总之,银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在银行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银行建设中应该在明确计算机管理系统维护意义的前提下,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采取有效解决措施,为银行的发展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高铃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