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生态模式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绿色生态模式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绿色生态模式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一)绿色生态文化能够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绿色生态企业文化是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所彰显的企业特色,企业员工能够遵循企业的经营理念来开展工作,具体化就是企业的各项生产和工作都能够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将企业的成长和环境联系在一起。企业文化代表的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对于整个企业的社会价值观以及员工的价值观都有引导的效果,对企业的人员行为和语言起到了规范和约束性。绿色企业生态文化的传播可以让企业的形象更加良好,在社会的知名度和名声提升,对于企业品牌的增值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力。所以,企业绿色生态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二)绿色生态技术能够为企业绿色生态经济管理和发展提供动力

现代企业的竞争主要是技术竞争,只有掌握先进的技术,才能够占据竞争的主导地位。企业的核心技术不断的发展、完善,企业才能够从中获得发展的动力,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当前形势下,企业核心技术和生态环境联系在一起,多了绿色生态的因素,因此和传统的核心技术相比有所不同。绿色核心技术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仅是其竞争的资本和动力,也是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的依托,减少企业的资源消耗,在企业生产中产生较少的污染和废弃物,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环境得到改善。所以绿色核心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可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的发展资本。

(三)绿色生态生产是将企业绿色生态模式和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行联系的纽带

绿色生产是在生产过程中不造成污染或造成较小的污染,其产品质量高,符合环保的要求。为了实现绿色生产,在生产设计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废弃物产生,废弃物处理等等问题,将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细化分阶段,将各阶段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选择不同的方案来做参考,以对环境污染最少、经济效益最高的方案为主,满足生产和再生产的可行性。其次,就是在生产环节的绿色生态化。这一环节也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绿色生态生产,就是要企业充分利用绿色生态的核心技术,绿色的生产工艺,使污染降低到最大限度,真正做到污染可控、在控。再次,就是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要成为绿色产品,从产品的销售到产品的消费,都符合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要有利于社会环境的净化。最后,是回收再利用环节,也要坚持绿色生态化的原则。如此一个闭环式的绿色生态生产管理,企业的持续发展战略必将达成。

(四)绿色生态制度,是构建绿色生态模式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绿色的经济管理模式,离开制度的约束也是行不通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制度是保障。绿色的制度要求经营管理制度是绿色,强调在管理过程中,时刻把环保放在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位置;要求营销策略是绿色,强调在营销的所有环节,都要把绿色的理念放在首位,把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和环境保护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公众的消费也要起到一定的正面导向的作用;要求会计核算制度是绿色的,强调核算时要关注企业的社会资源成本,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包装制度是绿色的,强高包装简单化、可回收再利用化,包装的设计也要绿色化。

二、结束语

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环境下,需要有新的内容来进行填充和刺激,因为我们的环境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状态,如果持续进行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企业绿色生态经济管理模式是大势所趋,是时代的发展、世界的共识,企业只有顺应这一潮流,想办法去提升企业生产的绿色核心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力和动力,仅考虑眼前的短期利润,不能够长远的思考,必然会导致企业的失败。企业减负的责任更加沉重,生产和生态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无法再单纯考虑生产,忽略生态,绿色生态生产管理的思想一定要形成,结合企业的情况,在发展过程中进行完善和调整,寻找到自己的出路。

作者:张贤彬单位: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