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掘区队经济管理论文

采掘区队经济管理论文

1.加强物质与设备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为了保证采掘区队生产周而复始、连续的进行,就必须不断补充保证生产中所消耗的各种物质,合理的选用设备,有效使用、及时维修,从而达到提高劳动功效、减轻工人体力劳动强度、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1.1物质定额管理

正确的确定物质定额消耗,找出合理消耗部分和不合理消耗部分,可以尽可能减少和消除不合理的物质消耗。虽然区队的物质供应是矿上提供,和本队经济并无直接关系,可是矿上能在材料上节约支出,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为国家节约资源,从小方面来讲,矿上成本降低,下属单位所得的利益就会增加。

1.2设备管理

采掘区队的生产环节有很多设备,任何一个环节的设备出现了故障,都会影响生产正常进行。因此,加强设备管理,使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是区队高产、稳产的基本保证。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采掘设备日趋大型化、自动化,设备的数量和投资,动力、油脂和配件的消耗等不断地增加,与设备有关的费用入折旧费、维修费、电费等在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也不断的提高,同时劳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受设备技术状况的影响。因此,加强设备管理是改善煤矿企业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区队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

2.落实激励与处罚制度,增强区队经济效益

2.1领导的行为决定激励制度的成败

采掘区队管理人员的行为对激励制度的成败至关重要,区队长、跟班队长要做到公正无私,任人惟贤;要经常与职工进行沟通,特别在工作现场中,对职工所做出的成绩要尽量表扬,在区队中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管理人员通过展示自己的工作技术、管理艺术和良好的职业意识,培养下属对自己的尊敬,从而增强区队的凝聚力。

2.2做好常激励少处罚

激励制度对大多数职工都能起作用,但总有个别职工不以为然,所以要设立相应的处罚制度。对于不请假无故缺勤的职工、班前会胡闹的职工、不听从分配的职工、早升井的职工等,可根据相应的情况,给予罚款、写检查,甚至是停班学习等处罚,但不宜过多。

3.坚持财务公开制度,避免经济纠纷

区队的经济效益好与坏,最直接的就体现在区队干部职工的工资上。经济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资金的分配可以说是全体干部职工都关心的一个问题,究竟分配制度公平与否,口说无凭,只有把区队的财务公开,让大家看得到每分钱的用途,才能避免经济上的纠纷。

作者:刘欣单位: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