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成本核算经济管理论文

医院成本核算经济管理论文

一、医院成本核算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巨大意义

1、为各种医疗服务收费制定一个标准。医院中各项医疗服务,不仅包括各种药材的费用,还有使用仪器的费用,住院的费用,医生服务的费用等,都有一定的成本,这便是所谓的医疗成本。有效地进行成本核算,可以为医院为患者所进行的各项服务制定一个标准,不至于造成乱收费的现象甚至导致医疗纠纷。同时对于患者来说,医院进行成本核算,对各项医疗服务在成本之上明码标价,也可以使其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尽量用最少的医治费用换回最大的健康,这样也是对患者权益的一种有效保证。可以说成本核算关系着医院和患者的双赢局面。

2、将医疗服务与收费一一对应。除去实物的成本外,对于医生护士的服务这些无形的成本控制更为重要。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这就是质量越高的服务,其所对应的医疗成本也会相应增大,如果对于这些无形的东西没有一个标准,或者标准过高,那么无论对于患者还是医院都是不公平的。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对个人无形劳动力确定成本可以将医疗服务划分等级,为不同经济基础的患者提供不同的需求。当然这也是医院进行正常的运作所必须的程序。

3、确定成本也可以为政府的医疗补助提供一个参考。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完善,政府开始实行医疗补助制度,旨在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减轻一定量的经济负担,但是任何制度必须有一个标准,减少多少,这个补助制度应该怎样制定,都需要一个规范。医院的成本核算正可以有效的为政府的医疗补助提供这样的参考标准,根据患者所享有的医疗服务不同而享受不同比例的医疗补助。

4、成本数据是一个医院的医疗发展水平的折射。成本核算的结果,不仅是对一个医院医疗水平的显现,更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医疗水平的折射。一个国家的医疗事业要想不断向前发展,就要了解现在的医疗所处的水平,只有在现在所处平台的基础上才可以继续向上发展。而医院进行成本核算则可以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数据参考与分析。

二、医院成本核算中所存在的问题

1、缺乏真正适合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当前医院的成本核算过程通常是在参考其他公司成本核算制度的基础上产生的,并没有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进行专门的成本核算制度编制。但是医院的运行程序和其他公司的运行程序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此外,在机构的性质方面来说,相比较其他机构的纯盈利性质,医院还具备救死扶伤的公益性性质。因此,对于成本核算的制度不能生搬硬套。

2、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不健全。因为医院机构性质的特殊性,导致其对成本核算程序缺乏足够的重视。成本核算制度的生搬硬套使得其在医院运行过程中并不能很好的磨合,这便显示出了众多的问题。如成本核算只重视事后核算,通过成本与支出之间存在的利润差值来对各个科室进行奖金的分配,而对于事前以及事中实践时如何控制成本,尽量降低成本并不怎么考虑。

3、成本核算的错误应用。事后的成本核算控制主要用于各科室工资与奖金的计算,也许这种方式的出发点是对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员工的成本核算意识,为医院的成本控制出一份力。但是同样显示出一个不可忽略的缺陷就是:会使员工错误的认识到自身工资和成本之间的关系,从而对成本的核算形成一面推的局势,不利于成本核算的公正性。

三、加强成本核算所应采取的措施与对策

1、建立适合医院自己的成本核算制度。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经营性质的机构,应该具备一个适合自己的成本核算制度。不仅对药材、仪器的使用层层把关,对于医生、护士、病床等无形资产更要严格计算,建立专门的机构用来进行成本核算。只有拥有严格严密的运行体制,医院才能正常运行,医疗任务才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一个严密的成本核算制度应该责任到人,每日进行,并且定期,如一个星期进行科室审查,一个月进行部门核算,一年进行院级核算等。当然医院的主要工作应该是治病救人,为了减少成本核算的时间精力,应该有效运用高科技的手段,运用先进的成本管理软件,自动化的成本分析,一切为医院的经营运作让步、服务。

2、在医疗实践中注意成本的事中控制以及事前控制。成本的核算,不仅着重于事后控制,即与支出的比较,对于事前的预算,事中的调整,也同样的重要。同时成本核算应控制到各个科室,责任到人,只有确立成本责任制,才可以将成本的预算降到最低,而有效降低医院的成本,对于患者治病费用将会有很大的益处。

3、正确处理工资效益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工资效益的评定与成本之间其实并无太大的关系,医院不应将两者错误的挂钩。当然成本的计算或多或少会和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挂钩,其中的某一部分可以作为计算工资的一个参考,但决不能草率的将成本核算结果作为判定工资效益的唯一标准。医院要想正常运行,为社会服务,就必须保证其经济效益,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因此,成本核算的作用不可忽略。尤其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医院的经营也带有市场经济的性质,建立有效地成本核算机制是医院在市场经济模式下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医疗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有效数据参考。

作者:石艳梅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