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论文

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论文

1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的意义

公共卫生的核心概念则是以医学技术作为根本,尽可能的让人们远离疾病,赢得健康。在此基础之上,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还应该顾及到我国的国情和人民的经济能力,力争用更少的资金来取得最终的目标。基于目前的情况,公共卫生事业在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已经涵盖了多个方面,其中有宣传普及、法律监管、行政管理以及政策和经济扶持等等。并且也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让我国的社会卫生问题提高了一个新台阶,与此同时还逐渐的拉拢到越来越多的民众自发的加入到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行列中去。

2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人民对公共卫生的认识不够,无法做到自我管理由于我国属于农业大国,所以农村人口的比例仍占很大一部分。除此之外,我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而对于一些地域较为偏远、经济能力较为落后的农村则无法将宣传工作很好的落实到位。有些农民由于受到了一些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对于一些新事物会不自主的抱有怀疑态度,更有甚者会在出现瘟疫或者重大传染病情的时候会认为是怪力乱神所导致的。这在无形当中就让公共卫生事业的普及受到了很大的阻力。

2.2缺少完善的危机管理机制何为危机管理?通俗一些解释就是通过对自身情况以及周边的情况的了解,能够提前对各种类型的危机做出预测,并提前想出能够向对应的解决方案。当危机真正到来的时候,就可以从容不迫的去解决,不会让生活以及社会秩序被打乱。纵观我国目前的公共卫生事业管理情况不难看出,这种危机管理机制是十分的匮乏的,以至于当险情出现的时候就会引起慌乱以及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2.3卫生资源的分布不均匀笔者在上文中提到过,公共卫生事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包含了很多的工作领域,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各地方的经济问题。根据现状可知,城市的卫生资源要较于农村多出很多个档次,这体现于医疗手段、医疗技术、相关的医疗技术人员等等。这种城乡之间的卫生资源差异性,更加阻碍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向前发展,让城镇居民和乡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形成一道越来越难以逾越的鸿沟。

3解决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相关对策

3.1加强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宣传工作如果想要让公共卫生事业得到更为快速的发展,各个地方政府就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目标理念,从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政府制定出一系列的详细计划,让人们的思想从根本上进行改变。除此之外,对于一些较为落后的乡村,公共卫生事业的管理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来将硬件设备和技术手段进行调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人们能够接受这项事业,做到自我规范跟自我管理。

3.2将危机公关体系构建起来很多人们都认为危险的发生是随机性的,它完全没有依据和进行轨迹。其实不然,任何危机在出现之前都会有一定的征兆,并且也肯定是有迹可查的。我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细节,善于总结和思考。就能够逐渐的将最适合自己的危机公关体系构建起来,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能够做出正确的应对方式。

3.3将卫生资源进行公平分配,让城乡公共卫生事业平衡发展如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所以疾病的传播速度也不再受到地域和空间的限制。笔者建议相关的管理部门要尽可能的将卫生资源进行公平的分配,并且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给予各地方乡镇一些更为优惠的政策扶持。在此基础之上,政府最好可以将近年来的一些欠缺进行补偿,让落后地区的医疗条件尽快的上升到一个能够保证人民健康和应对突发疾病灾害的程度当中去。

4结语

正所谓“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钱”,公共卫生事业直接关系到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它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够保证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笔者坚信,只要政府能够对此项事业进行大力支持,民众能够积极响应工作,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就一定能够发挥其最大的功效来让我国更加的繁荣和昌盛。

作者:张建全单位:山西省交城县卫生局地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