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规范化经济管理论文

现代规范化经济管理论文

1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经济管理是企业制度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经济管理是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使其商业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战略趋势形成系统完善的管理模式。经济管理活动需要贯穿在企业日常运行的各个环节中,并且要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管理的目的。企业经济管理需要在科学的管理模式下运行,在过去,我国的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之下,采用的是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无论企业的经营是否成功,都是由国家同负盈亏,在这种经济管理模式下,企业的发展失去了活力,影响了其良性经营。近年来,市场经济逐步取代了计划经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经济增长也由之前的粗放型模式向着集约型的方向发展,经济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正在逐渐形成并不断的完善。

2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经济管理模式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缺乏灵活的组织机构。对于企业来讲,要想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必须要紧跟市场动态变化设置灵活的组织机构,并且要保证相关人员具有敏锐的市场敏感度。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缺乏灵活的组织机构,经济管理者盲目的追求经济效益,对于科学的管理模式的创建却不在乎,加之机构运行过程中问题百出且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使得经济管理模式在运行过程中问题频现。其次,缺乏完善管理制度的支撑。当前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还是管理制度的建设,即使存在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也仅仅流于形式,不能够真正的贯彻落实,这样就使经济管理模式的运行缺乏制度的支撑,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由于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也是当前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经济管理模式粗放化。从当前企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都处于粗放型经营的状态,经济管理模式也较为粗放,不能够和当前集约化的发展模式相吻合,因此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加大投资的方式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力求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是风险较大,如果处理不当企业将会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

3实现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措施

上文中从三个主要方面分析了当前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下面本文就结合工作经验,对如何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提出几点具体的措施。首先,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来讲,经济管理工作是保证其经济效益获取并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举措,因此说需要逐步的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且要完善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机构。与此同时,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需要文件的支撑,即企业内部需要设置科学的经济管理文件,确保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经济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其次,建立经济管理模式评审机制。要想更好的发挥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作用,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企业的管理者需要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定期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科学的评审,及时发现模式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以确保经济管理模式的适宜性、有效性和充分性。具体来讲,评审需要包括对经济管理模式运行状态的评定,对该模式改进机会和变更的需求进行评定,对其经济方针和目标进行评定,并且要掌握该模式运行中的内部审核结果以及顾客的反馈意见,找到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管理模式运行的各种因素,提出更好的改善措施。最后,确保现代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还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具体来讲,企业需要确定、收集并分析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以确保经济管理模式运行的有效性,并且通过数据资料评价经济管理模式能够时序改进的可能性。企业需要根据这些数据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并确定相关状况发生时应该采取的应对策略,以此来降低潜在的不符合企业经济发展事件的发生。

4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企业的发展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须要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是其运行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能够确保企业在良性的状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工作需要以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中心,制定科学的管理模式,并实现这一模式的规范化运行。本文就以此为中心,结合工作经验,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述,指出了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保证模式规范化运行的措施,希望能够对今后的具体操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更好的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郭颖单位:通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