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管理论文

低碳经济管理论文

1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原因

1.1低碳经济可以有效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目前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已经备受人们关注,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得不关注的问题。而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仅二氧化碳一项,排放量就位居世界第二,高消耗下的经济发展模式必将加重全球气候变暖。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环保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巨大问题。所以,要坚持生态理念的指导,发展低碳经济就成为一种趋势。

1.2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依赖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有着生态化的理念,能将资源利用最大化从而减少浪费。低碳经济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生产成本,还能改善环境,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了生态经济的发展。

1.3改善能源利用我国目前是能源消耗大国,人民生产生活在能源上受到很大约束,而发展生态经济为我国缓解这一压力提供了有效途径,也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这对于我国在现代化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具有中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目前能源紧缺主要表现在煤炭、石油、电力等方面,而发展低碳经济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可行性很强,使我们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2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2.1淘汰落后产业结构难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还要依靠那些高耗能的产业。因此,要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对于国民生活将带来重大影响。但是,绿色经济发展道路还是要坚持,对那些设备工艺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的企业还是应该按规定予以制止,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到环境保护。

2.2我国经济政策和投资落后虽然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但是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健全,投资体系也相对落后,使得节能减排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困境。政策实施效果并未达到生态经济理念下的低碳经济管理要求,政策的滞后性就决定了低碳经济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过程是漫长的,从而影响了生态经济发展的效率。

2.3金融危机对我国低碳经济带来影响金融危机波及到了各行各业,其中受影响较大的包括化工、钢铁等。为了经济的迅速崛起,我国对一些高效能产品放宽了出口限制,取消了部分关税,给低碳经济管理带来了困难。金融危机使得一些企业在生存上已经面临困难,很难再有精力在产业结构优化创新上投入,其对生态经济理念的重视程度也大大降低。

2.4我国工业化进程还不彻底我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期,工业化对能源量的需求很高,发展低碳经济就是减少能源消耗,这两者的矛盾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虽然这一低碳经济发展中的阻力,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但是,阻力的存在也是我们努力创新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的动力。

3我国低碳经济管理策略

3.1发展低碳科技坚持生态理念为基础,开发新的低碳科技。以往的以经济发展为主的科技生产体系,很难适应现代化生态理念对经济发展得新要求。因此,我们要发展适用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的低碳科技,并在生产生活中体现其实用价值。让人们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充分感受到低碳经济与生活的密不可分,同时也给低碳经济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3.2重视教育我国长期以来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低碳经济的发展也要依托教育的进步。而低碳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创造就业机会,因为生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具有高素质人才的管理队伍。教育的发展还能有效带动劳动力的转移和经济的发展。所以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我们要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员素质。

3.3推广低碳技术好的低碳技术就需要推广,让大家都意识到经济发展存在的优化的新模式。比如电力方面,可以推广水力发电。既推进了经济发展,还有效利用了自然资源。还可以进一步推广太阳能发电,生态防治病虫害等符合生态经济理念的生产方式。发展低碳经济,推广低碳技术以有效节约能源,促进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

3.4循环资源和生态园规划资源的循环利用是指对已经使用过的仍存在使用价值的材料进行二次利用,其目的是避免浪费。能源产业结构的优化,可替代能源的发展等都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对生态园的合理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观理念的指导,都能有效地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3.5鼓励在低碳经济方面进行创新型开发在生态经济理念下,国家可以适当投入资金,建立生态经济奖励机制。表彰一批在生态经济领域额表现优异的企业或个人,并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提高人们对低碳经济管理创新的积极性。对已有的创新成果,要好好利用,以作用于低碳经济发展。还要与国际上先进的低碳技术交流,学习先进的低碳管理理念,开拓低碳技术市场,为我国低碳经济建设做贡献。

4总结

生态经济理念下,低碳经济的管理其目的就是物尽其用,最大化利用资源。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可谓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佳的模式之一。所以在生态经济背景下发展我国的低碳经济,不仅能在环保与经济两方面达到双赢,还能助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值得推广的经济发展模式。

作者:王建单位:北票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