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与企业经济管理

电子商务环境与企业经济管理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与传统管理不同的特点

(一)管理背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企业经济管理的背景已经从知识经济环境变成了信息化经济环境,网络的日渐普及使得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加深,更为企业结构间的无缝连接打下基础。在不同的管理背景之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模式、手段等都与过去的传统管理方式大相庭径了。

(二)网络化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

网络化是现今社会的一大发展特点,而电子商务就是在这一特色之下诞生的。网络化使企业的经营平台变得开放,B2B、B2C、C2C的经营方式已不再陌生,对于企业来说,新式的经营方式是机遇,更是为了迎合电子商务时代的一大手段。

(三)互联网时代大大提高了企业交易安全性问题的难度

过去的企业经营活动都是面对面与客户进行,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彼此之间交易的安全性。但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是建立在网络平台上的,企业的经营数据多数存放在数据库中,而客户在乎的就是企业的数据库的安全问题。因此目前大多数的电子商务网站都设有在线查询功能,客户能够及时查询到自己的交易情况,确保自身利益的安全。但这种查询功能大部分都是不具备加密的,一旦泄露将是重大的经营事故,会对企业形象造成大的损害。所以做好电子商务的交易的安全防护,也是企业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二、电子商务对现代企业管理造成的影响

(一)对经济管理理念的影响

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以前所有的产品技术范围,促进企业建立起信息化的经济管理模式,从而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电子商务出现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实现了经济活动中时空的无障碍经营,同时一同发展的网络世界也促进企业建立起行业标准化的理念,使现代化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更加注重科技的力量,响应国家科学发展的理念,树立科学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二)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及手段的影响

要迎合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要改变以往一贯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更要从具体行动上改变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与手段。在电子商务的环境影响下,目前在企业生产管理上,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生产和经营,各种高新科技的出现使生产经营更加方便快捷,新的经济管理模式中结合了现代的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进一步升级发展了企业的生产方式。而在市场营销方面,电子商务为企业打开了新的营销平台,提供了新的营销手段,开阔了企业的营销渠道,扩大了企业的消费对象群体,在网络的帮助下,建立起了能实现企业客户双赢局面的互动式营销模式,做到了既能让企业赚取利润,有能满足客户需求。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之下,全球化的影响更加明显,国际市场环境强调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协作,促进现代市场的更进一步的发展。在企业经济管理手段上,电子商务促进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以计算机为媒介,实现了企业经济管理的科学化,提高了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在企业内部,形成资源共享群落,在企业外部,密切企业与企业之间或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网络沟通,科学性的合作。企业通过建立电子书商务平台,提高了企业名度,将企业与消费群体距离拉近。

三、运用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新策略

(一)引进完备的网络系统

信息化是电子商务的一大特征,建立起科学的信息管理系统是企业新经济管理模式中的一大措施,而建立起科学的信息管理系统要求企业内引进配备好完备的网络系统。通过网络管理设备,有机整合企业的经济管理系统,使企业经济管理里应外合,实现网络一体化,减少企业经济管理程序,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便捷企业运营。

(二)建立电子商务行业标准

我国行业的标准化还处于初级阶段,细节方面不完善,而电子商务的出现正好成为了企业经济行业统一规范化的工具。电子商务与网络配套而行不可分割,而网络环境信息量庞大,鱼龙混杂,要想保证企业的经营在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展开,企业科学有序的运行,并且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的运作效率,不论对企业自身还是整个市场环境来说,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是能使整个行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

四、结束语

总之,电子商务时代使企业经济管理具备了与之相符的鲜明特征,要了顺应市场环境的主流发展,企业经济管理顺应电子商务环境的发展,引入电子商务的新模式新理念,是必然的趋势。只要有效的运用电子商务,企业就能在新经济环境中站稳脚跟,壮大自身的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明韬向云单位:广东省林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