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综述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综述

林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个重要组成部允又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实施林业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和林业经济转型,是当前生态建设和林品供给的重要任务。为此,分析林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实施林业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是—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1发展林业经济存在的问题

1.1我国林业资源严重不足,森林质量下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目前世界森林面积为3454亿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平均为26.6%,森林蓄积量为3831.27亿平方米。我国森林面积仅占世界的3.9%,森林蓄积量不足世界总蓄积量的3%,森林覆盖率为13.92%,人均森林面积和人均蓄积量都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排在世界的120位和121位,森林覆盖率排在142位。同时,又由于我国多年来对森林过量采伐,使大径级木材比例大大减少,且多为国家保护的公益林,在中幼林中,人工林比重很大,由于人工林树种单一,稳定性差,易于死亡,所以我国森林总量严重不足,且处于低产期、抵效益的状态。林业经济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森林资源,而森林资源的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必然影响林业经济的发展。

1.2我国林业企业生产技术落后,研发能力差

我国林业企业在生产技术和装备匕普遍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要落后十多年甚至数十年。首先是代表现代技术水平的生产设备,我们还不能谢性产,主要是引进国外生产设备。所以我国林业企业的生产设备始终赶不上世界先进水平。

1.3我国林业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

目前世界木材加工企业的平均规模:胶合板大于I万立方米/年,刨花板大于10万立方米/年,中纤维板为1O万立方米/年。而我国的企业规模则是:胶合板平均规模为0.3万立方米,年,刨花板平均规模为0.65万立方米/年,中纤维板平均规模为0.37万立方米/年,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我国林业企业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很大,所以我国林业企业规模严重偏小,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影响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1.4我国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

我国林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过小,生产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这直接影响产品的生产成本,规模经济效益。同时,沿海发达地区与内地及西部地区之间差距也较大,发展很不平衡。林业企业还普遍存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多,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致使生产效率低下,影响林业经济的发展。

1.5我国林业管理体制改革缓慢,束缚林业经济的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但是,林业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主要表现在:我国现行的林业经济体制还存在条块分割,政企职责不分,产权和经营权不清,国家对企业管得过多过死,企业经营自主权不足。b.国家对林业企业投人少,税费征收重,企业包袱沉重,企业自我技术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不够。c.我国林业企业经营机制还没有从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走出来,缺乏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意识,从目前看,我国林业企业要真正建立一个新型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经营机制,还需要—个相当长的时间过程。

2发展林业经济应采取的对策

2.1全面实施“绿色革命”工程,大力培育和发展后备森林资源

事实证明,违背自然规律来获取经济利益是要付出高昂的生态成本的,局部暂时的经济增长,要带来整体生态环境的恶化。反过来又会制约经济的发展。建国以来,由于多年过量采伐,全国林业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大幅度下降,林业资源严重减少,为此,要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使森林资源得到保护,才能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要严格控制天然林采伐,调减木材产量,与此同时,还要加大造林力度,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首先要严格控制天然林采伐,甚至封山育林,只有封山育林,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天然林,否则,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就无从谈起。

2.2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

首先要推进国有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个行业都不断通过体制改革和创新获得了加快发展的新动力,都已基本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唯有国有林业仍一直实行单一封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和僵化落后的经营机制,游离于市场经济之外。体制性的弊端已成为束缚林区发展的根本瓶颈和主要矛盾,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因此,全面深化国有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是加快解放林业生产力的关键,是引领和推动国有林区走出体制性、资源性、结构性、社会I生矛盾的制约瓶颈,走向全面发展和振兴的重要开端,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国有林区的最生动体现。其次是实行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要改革过去林业那种粗放经营方式,实行林业分类经营,把林业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两大类,即把部分森林划出来作为公益林,其主导利用方向是为国家提供生态服务和社会服务,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投入为主,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建设,落实各种管护经营责任制,凡纳入公益林管理的森林资源,政府将以多种方式对投资者给予合理补偿,生产经营者要放弃林产品收益权和一部分经营自主权,擅自改变经营方向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部分森林划定为商品林,其主导利用方向是提供木材和林产品,放宽政策,由投资主体和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经营,以经济效益最高为目标,用现代化手段,大幅度提高森林的生长量。这样,才能尽快促进森林资源的发展,保障林产工业的用材,真正把林业从多年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真正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林业的体制、机制,才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接轨。可以说,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实现林业分类经营是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关键。

2.3实施“优化升级工程”,推进林业产业结构升级

推进林业经济发展,必须实施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把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林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首先,根据生态建设和市场要求,实行林业产业战略改组,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其次要大力发展林业特色经济,培育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一是要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二是充分利用林业山特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三是要充分利用林区中草药资源,大力发展医药制造业。

2.4加强依法治林,实行科技兴林

国家应加强林区立法工作,抓紧制定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国有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以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乱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以确保林业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实现林业资源的永续利用。实行科技兴林是振兴林业经济的关键,振兴我国林业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实施科技兴林这一重大举措。首先要重视林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高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其次是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发挥市场机制对林业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再次是加大对林业建设的投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淋业经济建设就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实现个体、私营、股份等多种非公有制经济成份并存的经济体制。要实现林业经济的顺利转型,林业和相关部门就要切实加强林业政策的宣传加快林业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强化服务意识,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和其它经济团体积极参与林业建设从更宽的领域扩充林业经济建设力量,推动林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根本上更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