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绩效管理论文

医院财务绩效管理论文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绩效管理的意义

现代市场竞争环境下,医疗行业间的竞争程度愈演愈烈,并表现出更加多元化的态势。这种形势下,为占有并巩固竞争地位,医院必须持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在我国近年来持续进行的医疗机构改革体制下,各级医院所获得的财政拨款越来越少,为维持运营,医院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医疗服务”,以服务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如此一来,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就变得更为迫切。为此,笔者将绩效管理思想引入财务管理中。作为基础理论,财务管理和绩效管理原本自成体系,其实施方式或是适用范围都有所不同,本身似乎联系不大,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后,包括财务管理在内的医院各项工作越发强调“效益”及“效率”思想。一方面,要求财务管理所提供的财务数据及时、准确,明确经营核算责任;另一方面,要求财务管理效益突出。而在财务管理中纳入绩效管理思想后,作为绝佳的方法,医院财务绩效分析系统有利于医院强化财务管理,切实提升效益。与此同时,作为现代财务管理手段之一,医院财务绩效分析系统越发成为医院财务管理目标,也可充分体现出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一定经营周期内,将科学的统计方法运用到医院财务管理中,对关乎其业绩的运营效益、运营现状等做出考核分析,对于客观地评价医院的经营绩效非常有益。

二、如何构建基于绩效管理的医院财务管理体系

1.将绩效考核分析视为管理核心所谓“将绩效考核分析视为管理核心”即首先明确医院管理中,绩效考核分析的核心地位,提升财务管理以及财务核算至绩效评审的量化阶段,继而构建并健全包括评价指标和控制标准在内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医院财务绩效管理的重点应是两方面:一是其内质管理、二是其内涵建设。并分三步完成财务管理工作:首先,准确定位医院预期财务目标;其次,坚定不移实施管理活动;第三,给出评价及改进意见。作为系统管理法,医院效绩管理包括但不限于五方面:一是治疗活动、二是服务量、三是服务质量、四是健康保障、五是经济收益。在此过程中,综合绩效管理应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并以达成质量效益的持续提升为根本目标。首先,持续创新管理机制;其次,强调并突出医疗质量管理;三是使卫生经济管理得以强化。只有医院质量效益评价机制更完善、信息管理手段更丰富、新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更高效,才能凸显医院的运营效率及其决策水平。

2.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健全预算制度作为财务计划或财务管理活动的一部分,预算管理依附于经营目标而存在,一方面,它分解了单位经营目标;另一方面,它又使经营目标更加清晰和具体。事实上,财务管理水平能否提升,关键就在于预算管理能否加强;而预算管理能否加强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预算制度是否健全。为此,加强预算管理,健全预算制度应是医院经营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实际操作中,要求新型医院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理念,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成立预算管理机构,以目标管理为前提,制定专门的适合本医院的顶算管理制度。其次,基于几个主要因素确立经营发展目标,这些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几类:一是国家政策(或经济)取向;二是市场经济规律;三是国家(或地区)卫生改革方向;四是医疗市场资源配置;五是地区人均收入;六是地区医疗消费需求;七是医疗服务收费变化,等等;再次,把握预算的灵活性。预算是否变化、调整应以其制定依据是否变化为基本依据。

3.建立并完善全面成本管理体系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为医院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方法。此时医院必须健全成本核算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成本。(l)建立院长负责,财务科专职人员执行具体核算工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成本管理组织;(2)通过清产核资,划分各种费用的界限。即分清医疗服务过程中的费用与其他费用开支,建立了成本核算账户体系,编制成本核算报表。

4.完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一般地,内部会计控制包括如下几方面:一是存货控制、二是货币资金控制、三是资产控制、四是对外投资控制、五是采购与付款控制。而完善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则要求充分把握住如下几点:首先,突出预防控制、辅以事后控制;其次,突出程序制约,可以招、投标的方式掌控主要业务,其控制程序应包括如下几方面:一是授权、二是执行、三是记录、四是检查、五是评估,等等;第三,强调责任牵制,注重职务层次分离。在会计内部控制中,应以各项制度明确责任,完善诸如原始记录管理制度、稽核制度、财产清查制度、定额管理制度,等等。

5.强化监督机制首先,加强资产配置及其使用监督。一是对资产配置范围予以规范。资产配置满足工作需要的同时,又便于规范化管理;二是对资产配置标准及实物价值定额予以完善;三是突出预算约束。一方面,预算安排应有机结合资产使用率,另一方面,基建或固定资产购置支出预算应结合其使用率。其次,合约化管理经济活动。其根本在于合同化管理基建、修购、服务等。第三,制度化内部审计。内部审计中,频繁的审计检查应是各项工作的重点,包括科室经济分配、财务收支、基建维修决算、经济实体的独立核算,等等。第四,强调财务监督的标准化,会计业务质量的规范化。

三、结语

大锅饭机制逐渐破除后,医院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之一,逐渐加入到市场竞争的洪流当中,且日益加深。为此,各级医院应以新型管理模式迎接新的挑战。新型医院只有将绩效管理思想纳入财务管理中,以绩效考核为核心,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作者:徐燕华单位: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