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国核自仪绩效管理制度

浅谈国核自仪绩效管理制度

1规范绩效管理领导部门及职责

国核自仪绩效管理是在总经理领导之下,由绩效考核委员会为主体,人力资源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系统性工程。其中,总经理负责审核批准部门/项目组织绩效管理制度;审核批准公司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绩效考核委员会负责指导绩效体系的实施,并领导人力资源部与各部门进行具体的绩效考核工作。

2界定绩效管理的周期与原则

绩效考核分为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季度考核应于每季度结束后10内完成上季度的考评,年度考核应于次年元月20日前完成。国核自仪部门的绩效管理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以提高部门/项目组织绩效为到向的原则;第二,重要性原则:部门/项目组织绩效考核只是针对部门/项目组织关键工作任务设定指标,并不涵盖部门/项目组织所有工作;第三,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第四,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第五,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3细化绩效管理的维度与指标

(1)绩效管理的维度国核自仪的绩效管理制度,是在平衡计分卡的原则指导下设计的。参照平衡计分卡,其绩效管理的维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维度:主要有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资本报酬率、经济增加值等;

(2)客户维度:主要有客户满意度、客户保持率、客户获得率、客户盈利率等;

(3)内部运营维度:主要有主要业务指标、安全环保质量责任指标、党风廉政建设和稳定工作责任指标等;

(4)员工学习与成长维度:主要有员工满意度、核心员工保有率、培训学分完成率等。

(2)绩效管理的指标与指标评分国核自仪的绩效管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包括季度考核指标与年度考核指标两种,具体分解如下:对于指标的评分,采用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定量指标是指按照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及权重直接计算得分。定性指标是按A、B、C、D四个等级评分,评分时以5分为单位进行打分,具体对应关系见表。在对考核指标评分的基础之上,通过加权计算考核指标得分,得到被考核部门/项目组织综合得分。根据各部门/项目组织综合得分情况,计算部门考核系数。计算公式为:而年度部门/项目组织绩效系数则如下表所示:

4绩效考核结果严格实施

部门/项目组织季度绩效结果与部门/项目组织员工的月度绩效工资挂钩。具体的计算方式为:员工月度绩效工资=员工年度薪酬标准/12×月度绩效工资比例×季度部门/项目组织绩效得分系数。部门/项目组织年度绩效结果与部门/项目组织员工的年度绩效工资挂钩。具体的计算方式为员工年度绩效工资=员工年度薪酬标准×年度绩效工资比例×年度部门/项目组织绩效得分系数×年度员工个人绩效得分系数。不仅如此,考核结果还作为部门/项目组织负责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以及部门/项目组织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在当今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被提高到企业战略管理的层面。人力资源的管理,核心就是对人才的绩效管理。国核自仪部门的绩效管理制度,充分践行了平衡计分卡的思想,设计合理有效。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国核自仪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不断完善自己的绩效管理制度,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源动力。

作者:马万林单位: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