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稳定房价的国六条出台后对房价的影响

稳定房价的国六条出台后对房价的影响

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继5月17日“国六条”出台后,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该意见共15条,操作性较强。新政出台后,对我省房地产业有哪些影响?老百姓反映如何?房价是涨还是跌?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二手房市场交易清淡

新政出台后,冲击最大的是二手房市场,因为新政规定,从6月1日起,对购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要按其销售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此项政策出台,对短期投资和投机的购房者来说十分不利。据了解,由于新政公布与执行有个时间差,在*市地税局工作人员6月12日进驻*市房产交易中心前,*市房产交易中心大厅出现了买卖双方都抢在新政实施前进行交易的火爆场面,尤其是6月6日、7日、8日三天,成交量分别为270套、314套、366套,比5月份最高时的成交量还要高出2—3倍。6月12日以后,成交量急剧下降,每天成交量最多时才60多套,最少时只有十几套。

新政出台后,二手房交易量由骤升到锐减,说明部分短期投资者和投机者迫于新政的压力正在退出市场,同时购房者也在等待观望,推迟购房。

二、房价总体比较平稳,少数楼盘价格上升

据对*市20多个正在销售的楼盘调查,新政出台后,楼盘价格与5月份相比,大部分楼盘价格没有变化,只有少数楼盘因品牌好,价格有所上升。如位于青山湖景区的“恒茂湖滨”楼盘,5月24日开盘的3号楼价格为每平方米4300—4500元,而6月12日开盘的2号楼价格上涨到每平方米4600—4800元。又如位于高新开发区的万科四季花城,5月份公寓房和花园洋房的均价每平方米分别为3300元和3600元,6月份分别上涨到3400元和3700元。再如位于象湖景区的绿地·兰宫别墅,3月12日开盘时均价为每平方米3800元,6月24日均价上涨到每平方米4000元。目前*市房价虽然比较平稳,但成交量在下降,据“世纪风情”楼盘的售房人员反映,5月份他们共售房60多套,6月份售房还不到10套。

今年1—5月,*市房价几乎是月月看涨,而新政的出台,对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抑制作用。

三、新政为中低收入居民带来了福音

“居者有其屋”,这是人类生存最起码的条件。近几年,由于房价过快上涨,部分中低收入居民购房成了梦想。如今新政出台,不仅明确了新建住房的结构比例,同时提出了要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以及加快廉租房建设制度。一位正愁买不起房的居民反映,新政出台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福音。今后即使买不起房,也可以申请住廉租房。

但也有居民希望新政出台后,房价能很快降下来。据我们调查分析,*市的房价下降也是可能的。其原因有:

1、大量存量房待售。据了解,目前*市二手房市场中有40%的存量房为新的商品房,除少数因购房不满意的原因委托中介机构出售外,大多数为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如果投资者(投机者)是通过银行按揭贷款买的房,出于还贷压力,有可能降价将房子转卖。我们发现,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毛坯新房价格要比一级市场正在出售的同一楼盘、同一类型的商品房价格要低。另外,大量的存量房如果满5年后投放市场,这也将大大增加未来2—3年的房屋供应量。

2、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购房将减少。由于新政规定,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国家要全额征收营业税,今后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购房将大大减少,那么市场的房屋供应会相对宽松。

3、商品房开发仍在继续。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年*市城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是5000亩,加上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各大楼盘,估计今后几年,*市的商品房市场将会是供大于求。到时房价自然也就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