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不足点及措施

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不足点及措施

【摘要】目前,在地方电力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其在产权制度、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经营模式等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而使得电力企业的市场意识、服务质量以及营销管理结构等方面也有待进一步地优化与完善。本文主要基于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对其解决措施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仅供参考。

【关键词】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不足;解决措施

1引言

地方电力在我国能源工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很多的人口生活在县及以下的城镇与农村中,而地方电力又主要将这些地方视为主要的供电范围。如果离开了电力,工农业生产就难以持续健康的发展,没有电力,农业电气化事业也只是纸上谈兵。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方电力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我国绝大部分农村人口的生存及其发展息息相关。所以,对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点及其解决措施进行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地方电力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2.1产权制度问题

在我国现行的电力企业产权制度下,企业从表面上看资产归国家所有,属于国有企业,而实际企业的投资来源是多样化的,既存在国家和地方资金投入,也存在企业自筹资金,地方电力企业产权关系复杂,并受各自投资者的利益驱动,地方和企业会更多地考虑自身投资回报,造成国家投资的资产出现流失。政府监督力和约束力的程度不强,会导致国有企业经常性出现不利于所有者权益的经营行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周期长短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经营者的能力和水平,经营决策缺乏民主,运作过程缺乏监督,导致企业被别有用心之人控制,国家所有者权利被无形架空。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实际控制和管理,往往从电力企业的战略决策、经营方针、目标管理等各方面,实行包办政策管理,使政府把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进行统一。这既损害了其它投资者的应有权益,严重打击其生产经营积极性,也削弱了企业努力向上的进取精神,已完成政府目标为原则,缺乏继续向前的动力,时时树立“靠着大树好乘凉”的观念,这样严重阻碍了企业走向市场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不利于电力企业的良性发展需要。

2.2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2.2.1人力资源的配置不合理

地方电力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现状主要体现在人员短缺。无论是基层的生产和技术岗位,还是技能和营销岗位,甚至部分班组人员都存在较为严重的短缺现象,每名员工承担的业务量和指标压力较大,个别员工身兼多职。多年来,电力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增长率一直处于低位徘徊,个别年份还会出现用电供求增加的同时,企业从业人员不升反降的反常现象。人员短缺现象已逐步成为地方电力企业不可忽视的问题。地方电力企业受国有企业传统人事管理思想束缚,在人员配置上更多地表现为完成生产任务目的而进行人员分配,这已阻碍了企业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质量和效率的要求。

2.2.2缺乏高素质人才

近些年,随着电力行业资本投入的不断加大,利用各种人才引入渠道,提高了地方电力企业员工队伍的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高学历人员也得到了有效的补充。但对比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要求来看,还有不小的差距,高素质人才占全员职工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人才的增速与电力增速不匹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后备人才的不足会直接出现人才断层,影响企业的技术完善和创新,阻碍企业的快速发展。

2.3经营模式单一化

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特殊行业,在生产和经营方面一直处于垄断状态,其凭借垄断优势长期获取稳定的利润回报。电力企业无需关注市场环境和价格变化,也不必从事其它各类生产经营,只需保证电力的供给稳定和安全即可。同时,地方电力企业受国有企业体制的影响,企业领导者需听从政府行政部门,不具备自由处置企业资产的权利,也就无法开展其它盈利性经营。从客观上来讲,这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多元化、多角度经营发展的可能。电力企业的单一生产经营行为,势必会导致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率不高,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3完善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3.1革新观念、技术创新

地方电力在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下,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紧随政府改革步伐,抓住机遇,视机遇为动力,敢于迎接挑战、开创新局面。地方要积极参与其中,为改革创新出谋划策,并全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立足之本,落后就会停止不前,就会被社会和时代所淘汰。地方电力企业要技术创新,就必须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推动企业结构调整,注重信息化建设,完善网络平台开发及服务等方面。

3.2健全机制

积极关注国家相关政策,跟紧电力企业改革方案的步调,适时出台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抽调企业内部业务骨干建立专门的试点机构,在企业重大决策程序上做到精简,提高企业决策和办事效率。同时,在全员职工中施以激励机制,既发挥员工自身主观能动性,也动员职工共同探索研究电力体制改革中存在的商机和未来需努力的方向,真正做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员工靠企业生存,企业靠员工发展,进一步加快试点经营权的取得和初期管理体系的规范建立。

3.3提升企业经营理念

全新的“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地占据了我们生活,各式各样的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不断建立,在影响现代人生活、学习和工作各方面,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新常态下的地方电力企业要时刻准备着,树立全新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时俱进地不断提升现代化经营思维和理念。电力不仅仅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用于服务国家和社会,而且它还是用于消费的商品,具有商品的全部属性,因此,就要满足未来商业社会发展的需要。地方电力企业要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储备技术人才,做好长期规划和布局,提早启动和网络布置信息资源,快速推动网络化建设,使信息资源更加透明,操作服务更加便利,从而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和质量。

3.4加强战略管理创新

经济的大环境及企业自身的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战略,企业为了长远的生存和发展,就要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整体考虑企业长远的健康发展,对企业发展的目标做出的总体谋划。强化企业的战略管理,能够使企业稳步发展,按部就班的实施企业目标规划,避免迷失发展方向,甚至走向失败。地方电力企业对比其它行业,在战略管控上还是弱项,存在管理短板,没有较为突出的管理成果和经验可以借鉴。加强电力企业战略管理:①要强化调查研究,并更加关注制度建设;②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决策程序;③要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战略思想;④要时时关注国内外市场变化;⑤要确立实施战略的保障措施;⑥要整体布局,分段实施,重点突出,稳步推进。

3.5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企业资产重组以及股份制改造等过程中,企业大发展对高素质人才更加求贤若渴,对知识性和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扩大。就需要地方电力企业从多渠道引入大量优秀人才,科学合理地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在企业内部推行互帮互带、相互学习。电力企业在优化人力资源的同时,还要加强人事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全面推动企业的绩效管理模式,选择适合的绩效管理办法和管理工具,明确员工奖惩制度,做到工作计划有绩效,绩效结果有奖惩。另外,地方电力企业还要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和作业操作,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企业新技术推广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4结语

总而言之,地方电力企业对于我国绝大部分农村人口电力需求量的满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必须对其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点进行分析,继而探索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使地方电力企业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生产与生活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斌.能源和电力发展新常态[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综合),2015(5):45~46.

[2]曹宁.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03):29~30.

[3]赵建勋.试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措施和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4):57~58.

作者:严汉 单位:犍为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