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简要概述了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同时,本文对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也进行了简要分析,得到了经济资本对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及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经济资本 经营管理 风险 竞争

经济资本,即:经济风险,它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三个部分,其中,由于市场的突发性因素日益复杂、银行交易收益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多,市场风险逐渐成为了风险资本的最主要部分。目前,随着银行市场及社会环境的变化,银行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也越来越多,为了使商业银行的资产和盈利得到有效的调整,经济资本管理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就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与发展。

一、经济资本在银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经济资本能有效反映出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风险及其在市场发展中的趋势,它既是银行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也是银行业务不断拓展的基础。经济资本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1.有利于银行的战略管理。

资本是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关键,资本决定着商业银行经营规模的扩张能力、市场生存能力以及风险的抵御能力。为了顺应我国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及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发展,银行需要制定有效的战略管理手段,利用经济资本管理对银行业务进行“风险”和“利益”的双重约束;同时,经济资本管理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又可以使银行根据自身的经济资本,充分考虑其发展的实际状况,分析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等因素,制定出合理、有效的管理战略。即:运营经济资本管理,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产品的种类及其风险进行适度的业务组合,确定资本收益率及业务发展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调整银行的经营管理战略以对这些风险进行合理规避,从而不断完善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战略。

2.有利于银行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主要是将市场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检测并分析,使其达到量化,从而清晰银行各部门、各业务的风险水平,进而对银行的经济资本配置进行优化,制定风险防范体系,使这些风险得到有效的应对、处理。风险管理是影响银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经济资本又是防止银行运营不善的重要防线,经济资本能直接反映出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随着借贷业务在商业银行中的不断拓展,银行的经营管理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大,而经济资本管理可以定量计算出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提高风险管理的精密程度,从而使商业银行在其运营发展的过程中能对这些风险进行合理的规避,进而保障其业务及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

3.有利于银行的内部考核。

在进行内部业绩衡量及绩效考核时,商业银行往往会将银行经营成果所产生的风险折算成成本,再将其与收益相比,进而对相关部门及业务人员进行有效的评估。而使用经济资本经营管理,可以直接通过PRAROC指标对银行机构及业务线进行分析评价,减少了评估的复杂性。与此同时,仅仅对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并不能完全公正的对绩效进行考核,也并不能全面反映银行的发展状况,而通过经济资本因素对银行经营状况进行衡量,不仅可以分析银行的盈利,也能分析银行的经营风险,使银行内部绩效考核的公正性、全面性得到充分的体现。

二、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存在许多的问题:首先,在规模扩展及经营取向方面,大部分商业银行忽略了经济资本的占用和经济增加值的提升,过分的追求银行业务的拓展及银行规模的扩张;在风险方面,商业银行实施的管理办法及银行管理部门所考虑的风险不够全面,其仅考虑了计提信用风险而忽视了市场的流动性及资本的操作性风险;其次,在经济资本配置方面,银行的灵活性较低,一些商业银行没有根据银行经营及社会环境可能发生的变化制定相应的调整措施;最后,在绩效考核方面,我国的信息数据储量及质量都较低,容易引起考核偏差;同时,部分银行以月度、季度业务及经营指标为考核依据,容易引起内部管理人员“舍远利,取小益”的行为,从而影响资本管理长远、稳定的发展目标。因此,在进行经济资本管理时,商业银行需要:

1.完善经济资本管理理念。

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中,为了使银行业务在风险环境中也能达到既定的目标,使业务的发展与银行的运营不受到风险因素的干扰,银行在运营管理时,需要完善经济资本管理的相关理念。即:在日常生活中,银行应当使每一位员工感受到正确的风险管理文化,使他们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不断的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在进行业务投向及选择时,银行应当强化自身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平衡可能的业务收益及业务风险,在对风险因素进行合理规避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业务增长及额度控制。

2.建设运行经济资本管理体系。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商业银行的不断市场化,我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越来越多,所面临的风险及对风险量化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增大。因此,为了全面覆盖我国商业银行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银行企业需要建设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并使其得到良好的运行。即:在建设经济资本管理体系时,商业银行要全面综合的考虑银行的风险因素,在考虑计提信用风险的同时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及资金的操作风险等一一进行分析,从而准确的反映银行的风险情况,为合理的资源配置打下良好基础;在运行经济资本管理体系时,商业银行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经济资源,对不同部门的不同业务及不同业务在不同时期的经济资本需求进行及时的调整,发挥出经济资本及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最大价值。

3.建立良好的绩效考核机制。

经济资本管理是银行内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进行绩效考核时,银行应当根据经济资本的管理要求,建立良好的绩效考核机制。即:以RAROC和EVA为核心,改进评价绩效的指标、提高指标计量的精确程度;其次,对于不同的部门及不同的产品业务,银行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建立不同的指标评价中心,增强绩效考核的准确性;最后,银行可以建立适度的奖惩制度,对于绩效较好的部门或业务,给予相应的奖励,而对于业绩不同良好的人员,在分析绩效评估结果的前提下,应当给予适度的惩罚。

三、结语

经济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三个部分,其中,市场风险是经济风险的最主要部分。经济资本管理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银行战略管理手段的制定,还能对银行发展中的风险进行合理的规避,优化银行的资本资源配置,促进商业银行的业务拓展及其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昱.浅析经济资本管理在我国商业银行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1,30:60+131.

[2]张千.解析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外资,2013,13:12.

[3]杨淑娟,李艳君.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2,02:276.

[4]赵亚露.经济资本管理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作用[J].才智,2013,10:8.

作者:王臣 单位:哈尔滨银行道外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