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体育赛事后公共场馆经营管理研究

大型体育赛事后公共场馆经营管理研究

摘要:通过对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情况的研究,发现制约我国大型体育场馆有很多因素,而大型体育赛后以后体育场馆的利用出现了很多问题:投资结构单一,场馆利用率不高,经营人才匮乏,管理手段和方法缺乏创新,缺少对公众的优惠政策,考虑选择对外开放的人群太过单一等,针对找出的这些问题,提出相应有效的策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树立创新的营销理念和手段。

关键词:体育公共场馆;利用率;经营管理;营销手段

1.国际大型赛事后体育场馆的状况————以奥运会为例

1.1我国大型体育赛后场馆的状况

从历届奥运举办城市体育场馆的利用情况中总结经验,提高北京奥运会后体育场馆及设施的利用率。避免体育场馆闲置,摆脱以往奥运会主办城市“高投入、低回报、高浪费”的窘境,避免2008年后北京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如何对这些投入巨资的体育场馆群进行赛后的经营运作和日常管理,将是政府、场馆业主和所有场馆经营管理者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重大问题[5]。

1.2国外奥运会后体育场馆的利用情况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长达30年。虽然悉尼的奥林匹克公园只有北京的1/4大,但2000年奥运会后仍然一直亏损,照目前势头看,它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刚过去不久,希腊人就开始担心:这些受到运动员高度评价的场馆,会因为长期废弃不用导致管理混乱而最终成为一片废墟。而雅典奥运会后体育场馆的利用情况。目前,绝大部分场馆还没有开始进入正常的运营轨道。主要是由于赛前政府都将精力放在防范场馆工程的工期延误上,未能顾及赛后场馆详细利用计划的制定。赛后有关当局又在场馆及设施的所有权的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休,所以赛后场馆利用不理想。悉尼奥运场馆赛后短期内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奥运后可供承接的各类活动和赛事的数量有限。从根本上说还是悉尼的人口较少,国内人口对场馆设施的需求不足,加上悉尼承办国际赛事的数量有限,所以很难把场馆充分地利用起来。另外,个别场馆也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如主体育场和篮球比赛场地的附近都有类似功能的设施,这也加大了赛后经营的难度。而通过转变经营思路,将场馆的利用形式多元化,结合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发展需求,将场馆聚集区的功能合理定位,大大提高了赛后体育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利用[7]。

2.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管理水平问题

据调查显示,由于管理不够系统和完善的原因造成场馆使用率低下的占72%。我国的场馆管理受传统事业管理体制影响较深,经营管理过程中不能自觉适应市场经济调节,“等、靠、要”思想严重[1]。对如何利用有限的场馆资源及政策,解决竞技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问题,即保证训练,竞赛需求,又积极面向群众,提高场馆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是大型体育场馆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

2.2大众体育消费意识问题

研究表明,大型体育赛事结束后,大型体育场馆的利用问题就会向社会化趋势发展。所以,赛后体育场馆的效益如何,是看体育场馆能不能满足人民大众进行体育锻炼、健身的需求;二是要提高我国人民体育消费和健康的意识。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人民体育消费意识和国外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3.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的状况

3.1面向大众开展体育训练及健身休闲运动

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及需求都在不断地提高,体育运动和健康已经被划上了“等号”,大型体育场馆就是人们心中专业体育运动的代名词,当然也是得到健康的地方。一些有能力的体育场馆已经开始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培训、训练,包括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舞蹈、体操等多项群众受欢迎的体育活动。

3.2安排体育比赛活动和发展竞技表演业

大型体育场馆是为大型体育活动而开展体育竞赛活动所必需的全套设备。当大型比赛结束后,留下了入以及现代科技水平的提高,场馆的建筑设计为其后期开展体育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上海体育馆在设计中考虑设置了篮球、排球等液压升降架设备,为拓展场地使用看台和座椅自动缩进装置,这使得上海体育馆年平均安排体育竞赛100余场,包括大型国际国内乒乓球、体操、男女篮、排球、举重等多种比赛[2]。

3.3组织文艺演出及会展活动

演唱会、音乐会、居民文化活动等组成的文化产业和事业对场馆设施的需求。大多数体育场馆赛后仍然以体育休闲功能为主,但其承担文化娱乐活动的功能也不容忽视。北京作为国家的文化中心,一方面有着优秀的文化资源和文艺团体,另一方面有着庞大的文化需求群体,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产业中与场馆利用最为相关的是演出市场,包括各种音乐会、演唱会、联欢会、歌舞剧演出等,体育场馆是这些活动重要的载体之一。

3.4开展餐饮及休闲娱乐服务

在体育场馆周围预留空地,管理者利用可利用的一切资源和场地大力开展人们感兴趣的体育娱乐项目、休闲购物及餐饮服务,主要是利用广场建设娱乐性活动场地、招商引资建设商场、娱乐中心、餐厅、酒店等。

4.赛后体育场馆的可持续利用策略

4.1向社区居民开放

4.1.1创办体育俱乐部、学习班、体育爱好者协会等。

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区的不同人口需要指导分别占48.58%、50.79%和44.80%,这些数据都反映了人们对于体育运动的渴求,表明我国居民体育健身消费的巨大潜力[4]。基于此,赛后体育场馆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赛后场馆的体育设施设备,可以通过学习班或各种体育协会的形式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一方面满足社区居民的体育消费需求、丰富其业余体育活动;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向居民征收会费、培训费、场地费获得相应收入。

4.1.2举办大型庆典、节事

随着我国居民娱乐休闲意识的增强,体育经营者可以通过向市民出租场地办大型的集会,可以利用节假日举办大型节日庆典晚会等社会文化活动来获得门票收入并提高场馆的利用率.

4.2向高校开放

我国的赛后体育场馆通过相应的途径向高校开放,在为高校体育教育质量提升做出贡献同时,也解决了场馆的利用率低下问题。对一些没有专业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场馆的院系,经营者可以通过租赁、出售或者合作经营等途径使这些高校获得指定时段内的使用权,把赛后场馆作为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提升高校运动员的竞技体育水平的训练基地[4]。

4.3充分考虑场馆的改造利用,实现多功能化

4.3.1商业功能

会展、体育房地产业。在体育场馆商业功能开发方面,有两个途径:一是可以针对我国大型会展场馆短缺的现状,将一些经贸发达城市的体育馆用于本区域内大型会展活动;二是可以借用体馆提供的良好的硬件环境,以体育文化传播为主题来发展体育主题房地产,以体育为龙头带动周围相关地产或者物业、商业的增值。

4.3.2娱乐功能

承办大型演唱会、音乐会等文艺活动。在开发体育场馆的娱乐功能上,香港的红磡体育馆为我们做出了示范。香港红磡体育馆在启用后前两年,使用率分别只有55.7%和46.3%,而经过多年的功能转化和市场推广,2004年的使用率高达96.7%。在其举办和承办的187项,有147项(78.6%)属娱乐性节目,专业体育性质的活动则只有5项(2.7%)[3]。

4.3.3旅游功能

赛后展览馆。大型赛事的举行使得举办城市的名声远播,从而带来旅游活动。因此,可以把赛后体育场馆建设成为具有赛后展览馆,一方面向游客展示举办城市辉煌;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获得游人门票以及旅游活动带来的餐饮、交通、购物等其他收入。因此,我国各大型赛事举办城市应借举办赛事的大好时机,努力提高自身的知名度,激活和促进本地区产业化,并进一步开发本地区的体育旅游业发展,以保证本地区赛后经济可持续发展、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

5.结语

赛后场馆利用是任何一个举办国或举办城市关注的热点,赛后的场馆可能在促进当地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给举办城市带来声誉和收入,也可能使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债务和累赘,赛后场馆实现赛后可持续利用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各级政府和体育、旅游、文化等相关部门还应该结合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发展需求居民的精神文化发展需求,刺激、引导民众通过赛后的场馆的利用来尽量满足其各种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赛后场馆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1]韩开成,顾长海,云欣.大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5,21(4):27-29.

[2]林显鹏.现代奥运会体育场馆建设及赛后利用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11):1441-1444.

[3]陈忠英.我国城镇居民参与型体育消费市场发展策略研究[J].商业现代化,2006(9):225-226.

[4]霍炎.高校体育赛事的市场开发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6,14(10):12-14.

[5]黄伟:2008年后北京奥运遗产研究_提升奥运场馆设施利用效率的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07,11:66~67.

作者:黄越 吴亚婷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