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思考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思考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到2010-2020年完成培训一大批“双师型”教师、聘用一大批有实践经验和技能的专兼职教师的目标。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职业教育的蓬勃兴起,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建设面临着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一、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一)酒店行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空间不断扩大

近年来中国星级酒店数质量快速提升,截止2015年底,数量已超2万家,其中四星级以上的豪华型企业超过1万家。酒店管理行业人才需求和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二)高职院校快速扩招,教师数质量与现实需求存在矛

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2014年底,全国设置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有700多所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快速发展,让专业教师面临严重短缺的局面。

(三)人才质量要求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素质面临较大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资本国际化的加速发展,酒店行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同时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也越发严格,作为高端服务人员的培养塑造者,高职专业教师的能力素质同样需要升级换代,跟上时展步伐。

二、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问题

(一)思维还不能完全跟上行业发展新动向

酒店行业是是我国与国际接轨较好的一个领域。目前,我国酒店的产品、服务以及酒店管理的模式都与国际酒店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要求相吻合。由于实际条件的限制,目前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国际间的校际合作、校级交流、校企合作极少,不能实现师资与酒店业国际化发展的对接。

(二)能力结构还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

就目前的现状看,绝大多数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是从学校毕业后就直接进入高职院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酒店行业实践经验的人才比例较小。这决定了酒店管理专业青年教师缺乏比较重要的行业实践经验。以笔者工作的武昌职业学院为例,2004年-2010年共引进酒店管理专业教师20人,从学校毕业直接任教的有18人,占90%;从企业调入的有2人,仅占10%。

(三)师资队伍整体上处于成长发展的阶段

因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成长有其自然的周期,因此作为非“双师型”的青年教师成长进程缓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为了更好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专业能力,需要不断的进行学历提升,丰富行业从业经验,提高职称水平。而当前专职教师的超负荷工作运转,无暇顾及业务提升、进修和行业挂职锻炼是多数高校酒店管理专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四)从企业引进师资面临较多现实问题

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内部培养耗时长、成本高、效果慢,但是从酒店业引进人才存在很多现实问题。酒店里拥有实践丰富的经验的绝大多数中层管理人员,他们的实践绰绰有余,但理论普遍不足,学历偏低,这些都不符合学校引进人才时的学历的要求。与此同时,同一地区酒店中层管理者的薪资也远高于学校教师的待遇。

三、关于加强酒店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对策探索

(一)下酒店挂职锻炼

高职院校教师应当努力克服教学任务重的困难,适当牺牲寒暑假期休息时间,根据学校安排到合作的酒店进行顶岗实习,到酒店一线任职,或者给酒店经理当助手,以期达到学习专业知识、参与实践管理、积累实践经验的双赢目的。

(二)开展校际校企交流

应积极向国内外在酒店管理专业办学成效显著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借鉴他们在特色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校企合作和学生实习等方面的经验拓展教师思维,开阔视野。在校企合作方面,学校可以积极安排人员给合作企业作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管理文化培训等等,借此机会了解酒店所需,学习酒店运作模式与管理经验。

(三)坚持大赛牵引

充分认识省级、部级职业技能大赛等高端竞赛平台对教师思维眼界、能力素质的牵引作用。应该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负责指导参赛选手,让教师全程参与竞赛的主题构思、物资筹备、学生指导、比赛现场管理等竞赛全过程,让教师在次过程中提升思维层次,锻炼耐心毅力,培养创新精神,锻造吃苦耐劳品质。

(四)参与酒店筹建

酒店筹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够参与酒店筹建是一个非常难得锻炼机会。因此,院校应该主动抓住一些新建酒店筹建机会,积极主动参与或主持酒店筹建工作,切身体会和全面了解酒店定位、风格设计、品牌运作、营销策划、人员招聘培训、采购安装调试、管理运作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思维层次。

(五)考察学习培训

在全球选定一些代表酒店业发展最新前沿的城市,如阿联酋迪拜等地的高星级酒店以及相关培训机构,选派得力骨干进行考察、学习和培训,学习借鉴和引进最新的管理理念、服务标准;每年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补齐部分教师理论功底不厚、思维眼界不宽、教学经验不足等短板,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水平。

作者:张秀玲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