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问题

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市场竞争环境日渐复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过程。在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本文将针对企业财务风险与企业内控内涵以及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研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实施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是协调统一的整体,财务风险是企业风险之一,做好内部控制可以及时规避财务风险、有效降低财务风险、转移财务风险。结合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现状来看,或多或少的存在财务风险管控问题。企业必须加强对财务风险管理和企业内控问题研究,才能切实保障企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加强内部控制是为了防范控制风险,促使企业内部经营稳步运行,切实将风险锁定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构建出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企业财务风险与企业内控内涵概述

1.1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内涵概述

在企业当中,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当中潜在资金风险的总称。企业在实际进行生产运营管理时,财务风险潜伏在企业资金筹集、企业资金税收、企业资金分配、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等各个层面当中[1]。不同企业单位、不同财务目标,使得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内容与管理手段也存在一定差异。财务风险直接制约了企业的稳定发展,甚至会对企业日常经营生产起到致命打击,对整个企业的生存造成威胁,所以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财务风险管理渗透在企业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生产经营发展起到了重要关联。为此,企业必须要做好财务风险管理,真正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2企业内部控制内涵概述

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管理当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高质量的内部控制管理手段,可以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资产的完整性与真实性,能够减少企业资金、资金浪费,帮助企业实现自身经营发展目标[2]。客观来说,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短期经营发展管理战略内容,可以为企业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管理保障。在实际开展企业内部控制与内部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应该借助自我调整、自我控制、科学评价手段来实现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细化经济活动预算、审核、核算、分析等诸多内控管理流程,展现出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效率。

2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存在的问题

2.1财务风险管理与内控机制不完善

财务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管理层及内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并承担相应的职责。但是当前企业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各层级及各职能部门间的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相关的管理机制并未完善,无法最大程度上展现出财务风险管理和内控工作效率,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对企业内控和财务风险进行监管。很多企业更加注重经济效益,所以过度注重企业生产经营层面的管理,往往忽视了科学预测财务风险,造成企业内部诸多隐患很难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管理与内部机制不完善,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无法真正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对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作用不大。

2.2企业缺乏财务风险防控意识

企业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日常经营生产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企业管理者过度重视企业的经营生产效益,难以真正认识到潜在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当中的财务风险隐患,相对缺乏财务风险意识,对企业日常管理、发展带来诸多不利[4]。在企业投入运营管理之前,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机制,以便于结合企业经济活动发展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企业财务风险,并做出科学合理的举措来应对企业财务风险。但是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不强,无法及时结合日常经营生产活动来发现隐患,更无法制定出完善的财务风险应对措施,严重阻碍了平稳发展步伐。

2.3缺乏科学合理的监督体系

经济活动是企业财务风险、内控管理工作的重点,错误、不科学的经济活动会直接对企业经济情况造成损失,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为此企业必须要具备一个严格的经济活动监督体系,严格把控各项经济活动的严谨性、真实性。但是当前大多数企业都缺乏对财务活动的监督,这也是造成财务风险频繁出现的原因之一。为此,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自身财务经济活动监督体系,做好内部控制工作,最大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投资、减少资源浪费。

3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实施策略

3.1全面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意识

想要真正的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全面落实,就需要全面强化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企业内部决策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财务风险意识,在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基层员工等层次当中,全面贯彻财务风险管控意识,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控工作管理效力[5]。首先,在企业内部当中构建出完善的信息沟通系统,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的财务信息,在企业内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为内控工作和财务风险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必须要保持信息通畅和交流,实现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交互,以便于第一时间规避风险,将财务风险危害降至最小。其次,企业员工必须要具备较强的责任感和财务风险防控意识。明确员工们自身肩负的责任,将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管理落实到各个工作部门当中,确保每个部门都有内控与财务风险防控负责人,真正将内控与财务风险防控贯彻到企业每个环节当中。

3.2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控与内控机制

完善、健全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是确保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顺利、高效开展的根本,只有在完善的制度保障之下,才能全面统筹、高效开展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在财务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风险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基层工作人员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内容,认识到财务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将财务风险管控机制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生产、管理环节当中。构建起完善的奖惩机制,在财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当中针对表现良好、积极配合内控以及财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员工给与物质和精神奖励,最大程度上调动起企业上上下下员工们参与内控、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将财务管理风险、内容管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当中,若出现内控、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并进行惩处[6]。在企业每个工作环节当中,都全面落实内容、财务风险管控内容,让每个员工都在规范的资金使用规则之下实施经济活动。规划企业资金活动实施程序、资金审批审核程序,切实保障资金的科学高效运用,避免企业出现资金资源浪费问题,确保每个工作人员态度端正。

3.3高效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财务预算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组成部分,是指与企业资金收支、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等有关的预算。财务预算工作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手段,更是确保内控工作效率的基础。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对企业各项资金、经济活动进行科学合理安排,既可以满足企业科学、顺利发展,而且还能够避免企业资金滥用、资金浪费,最大程度上强化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首先,必须健全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合理编排,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与规模,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审批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政策,审议年度预算草案,监控、考核企业的预算执行情况等,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其次,科学合理制定财务预算目标。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与发展战略,遵循“逐级汇报”、“上下结合”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的编制财务预算目标。结合各项资金使用需求、市场情况、资金使用项目特点,结合项目特点,科学合理的完善预算方案。结合企业不同项目的进展情况,对预算方案进行动态化的更改,确保预算工作的人性化、高效化、严谨化。

3.4构建完善内部控制评价监督体系

内部控制的评价与监督是确保内部控制建设不断完善并有效实施的重要环节,包括自我评价、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三个层次。企业应设立独立部门对企业内部控制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对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检查评估,揭示内部控制的缺陷。只有保障内部控制评价监督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才能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才能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对企业经营生产成本、资金流动、经济效益等都起到了直接的影响。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竞争日渐激烈,促使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日渐增大,只有切实把控好财务管理风险,才能够展现出财务管理部门真正效用。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控与内控机制、财务预管理、完善监督评价考核体系,才能够将企业内控与财务风险管理相统一,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控与内控机制,才能够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企业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迪,董田野.中小农业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基于财务风险管理视角[J].经济师,2019,363(05):266-268.

[2]肖大乔.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构建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09):206+208.

[3]张支援.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风险内控体系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338(21):153+161.

[4]刘一博.基于战略管理视角下的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000(003):294.

[5]刘佳.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J].今日财富,2019,000(008):P.113-114.

[6]闫星.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构建分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9,000(006):46-47.

[7]方星化.财务风险管理视角下企业内控体系构建分析[J].财讯,2019,000(017):120-121.

作者:周敏 单位:湖南怀化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