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探索

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探索

摘要:医院作为我国重要的医疗服务机构,其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医疗技术的革新和医疗能力的进步。医院开展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是现代医疗改革的必然要求,医院科研也具有着极大的实践优势。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一线阵地,医院科研可以获得第一手的医疗数据,对科研教学发展有着极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本文通过对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途径进行研究,旨在能够通过对医院科研内容以及科研策略等提出新的思路和观点,推动我国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医院;科研;教学;管理

医院在临床医疗工作中需要具备高水平的综合实践能力,医院不仅需要担负起医疗服务的职责,同时也需要不断增强医学研究水平。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是联系医疗实践以及科学研究的重要纽带,通过建立全面有效的医院科研管理模式,能够为医疗工作者提供不断进取的动力,在医院内部形成医、学、研三位一体的医疗理念。医院在科研教学管理当中需要重视对医疗实践经验的分析和总结,并运用科研方式研发出新的医疗技术,推动我国医疗领域的开拓创新。

1完善医院科研教学管理的组织模式

1.1建立专门的科研教学管理小组

医院开展科研教学管理工作需要重视管理的深入落实。医院科研教学工作既离不开医疗实践,又需要有独立的空间和时间,为了能够更好地协调医疗人员的工作与科研关系,医院可以建立专门的科研教学管理小组,由医院院长、行政人员和科研教学专家共同组成。在安排科研教学实践时,可以通过充分的讨论安排适合医疗人员的科研时间,从而避免科研与日常医疗工作出现冲突的情况[1]。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小组还承担着重要的科研服务职责,通过对科研教学内容和环节进行深入了解,进而能够为参与科研教学活动的医疗人员提供必要的设备、仪器、药品等,促进科研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1.2建立完备的科研教学管理制度

医院开展科研教学管理工作还需要具备明确的制度,从而保证科研教学工作能够在制度框架内顺利进行。科研教学管理制度是指导科研教学工作开展的核心方针,医院科研教学工作需要医院各个科室的共同合作完成,如外科、神经科、妇科、儿科、心脑血管科等,都是医院科研教学中的重点内容。通过有效的制度保障能够增强各个科室医疗人员的科研责任心,并确保科研教学工作能够与临床医疗工作全面结合,有计划地实施医院科研教学方案,推动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1.3建立有效的科研教学激励机制

医院开展科研教学工作的进程中,可以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措施来激发医疗工作人员参与科研教学活动的热情。医院可以定期评选出优秀的科研教学标兵,并通过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每个医疗人员都能够以优秀代表为目标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医院还可以为优秀医疗科研教学人员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在医院内部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医院的科研教学管理发展[2]。医院可以从参与科研教学的人员中选拔出具备较强科研能力的人员组成科研课题研究小组,对更深层次的科研目标进行深入研究,以取得更高水平的医疗研究成果。

1.4营造良好的科研教学工作环境

1.4.1加强科研基础建设

医院的科研管理中,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投入。医院应当加大对科研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构建医疗科研的基础设施,来增强科研工作的保障能力。科研经费应当专款专用,保证科研经费有效地运用于科研工作中。科研工作所涉及的基础设施往往较多,如科研实验室的建设、科研仪器的采购等。在科研项目管理中,需要加强科研基础保障能力,对科研物资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申请科研物资时,应当具有严格的审批流程。

1.4.2加强科研服务管理

除了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的外部财力和物质条件外,还要加强软环境的建设。软环境是指医疗科研人员的科研项目申报服务,医院应当在科研立项中,提出具体可行的科研工作方案,并以医疗科研人员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建立专门的科研选题以及申报指导,使科研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除此之外,医院还要与科研人员共同探讨科研选题及研究方向,保证科研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从而能够提高科研成果的医疗价值。医院的科研工作,往往需要医疗人员利用工作之余来完成,在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需要有效协调科研工作与医疗服务工作之间的冲突,如时间冲突等,这就需要医院能够合理规划医疗人员的工作计划,保证医疗人员能够将日常工作与科研工作进行融合。

2提高医院科研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普及运用,给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创建了良好的技术环境。医院开展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全面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科研教学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信息化技术为医院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手段,医疗科研教学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方式对临床数据进行分析,并根据数据建立医疗模型以便医疗人员进行深入分析[3]。信息技术还为医院开展科研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帮助我国医疗人员及时了解世界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在医院科研教学管理中,医院通过加大信息技术投入,使科研教学技术得以完善和发展。医院可以通过对科研教学工作的深入调研,掌握医疗科研教学中的信息技术需求,并积极与专业的信息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合作,研发出具有医疗科研教学专业化技术功能的信息化科研设备和软件系统等,提高医院教学的专业化水平。

3创新医院科研教学管理的实践模式

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为临床医疗实践提供帮助,医院需要创新临床医疗与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模式,使医疗科研结果能够更好地转化为临床技术,同时也能够通过对临床医疗数据的准确采集来支持科研教学过程[4]。医疗科研教学管理模式中:一是需要明确科研教学课题,保证科研活动的有效性;二是对医疗重点内容进行提出,如多发病、疑难病等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威胁性较大的疾病科研目标,从而提高科研结果的应用价值;三是医院科研教学模式中还应当注重对科研实验理论与方法的协调统一,落实医疗科研的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目标,提倡创新精神、刻苦精神、严谨精神,鼓励医疗科研人员大胆提出想法,积极进行实践的医疗作风。

4培养医院科研教学管理的人才队伍

4.1从科研教学结构上培养人才队伍

医院科研教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科研队伍的建立,是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医院应重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并保证科研队伍结构的合理性。这里所说的合理是对科研学科以及年龄层次两方面:一是医院通过保证各个科室的医疗人员都能够参与到科研当中,从而使科研学科实现全面化,进而保证医院科研教学能够覆盖临床上的所有疾病,还需要保证重点突出,从而提高医院科研成果对医疗领域的需求实现水平,及时地解决临床上较为普遍的疾病已经演化为严重的疾病,如在临床上高发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以及对患者生命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如癌症等;二是医院通过运用批队创建方式,使人才队伍年龄结构合理。通过科研队伍中老人带动新人,提高医院科研理念和技术的传承。新人也能够为科研队伍注入新的活力,提高科研教学工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4.2从科研项目立项和研究中培养人才队伍

医院需要为科研人员创建有效的项目申请和项目研究渠道,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医院通过科学的科研教学部署,使每个医疗人员都有机会参与到课题讨论和项目立项工作中,激发医疗人员的科研积极性[5]。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还需要为医疗人员提供全面明确的项目申报指南等资料,让参与科研工作的医疗工作者不走弯路地掌握项目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时限等,从而为医院开展科研教学做好辅助工作。医院应当定期召开科研项目专题报告会,对科研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探讨,避免科研教学工作方向出现偏差。医院还可以联合相关专家对科研项目进行评审,对项目实施方案以及项目实施细节进行研究,对其中的不足之处进行补充完善。医院要在医疗人员的工作之余提供有效的科研辅导,并鼓励医疗人员养成撰写医疗文章的习惯,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锻炼医疗科研人员对临床经验的总结能力以及文章转化能力等,同时也能够提高医疗人员的科研项目实践能力。医院要不断鼓励医疗科研人员提高临床治疗和学术开展的综合能力,并激励医疗人员始终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去参与科研教学,从而实现对科研人才队伍的有效培养目标。

5结束语

随着社会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医院要具备前瞻性和创新性,通过做好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为我国医疗领域的长足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医院通过完善医院科研教学管理的组织模式,提高科研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创新科研教学管理的实践模式以及培养科研教学管理的人才队伍等几个方面着手,开展科研教学活动,使医院的科研教学工作与临床医疗工作得到有效融合,实现医、教、研的一体化工作模式,从而增强医院的综合服务实力。医院要运用科学有效的科研教学规划与实践方式,做好医疗、科研相结合的服务保障,为广大医疗人员积极参与科研教学创建良好的环境,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熊青青.基于等级框架下医院科教管理模式的创建与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25):33-34.

[2]温时才.浅谈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47):168,170.

[3]杨晓玲,牛姜水,赵华伟.探析怎样做好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S1):26-27.

[4]苏建.医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57):161,166.

[5]梁秀文,彭丽,王雪梅.加强医院科研教学管理打造民族地区品牌医院[J].中国医院管理,2011,31(9):79-80.

作者:严春香 单位:扬州市江都人民医院科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