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问题和措施

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问题和措施

摘要:在市场经济日益繁荣的同时,集团企业发展越来越快,随着集团的不断扩张,需要对下属子公司进行科学的管理,这意味着会计核算的作用越来大,会计核算对集团的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本文主要强调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与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所起到作用,然后重点分析所在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集团企业;会计核算;财务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从而使集团企业面临严峻挑战。集团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会计核算属于极为关键的构成内容,是保证集团企业的相关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工作。科学的会计核算能展示集团企业真实财务信息,使集团企业决策更加科学,有必要对集团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进行必要研究。

一、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重用性

(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计核算为以货币为主要计量标准的会计实体财务活动的反映,主要是指会计主体已经发生或完成的经济活动的事后会计,包括会计工作中记账、清算以及报销。在集团企业财务工作中,会计核算可以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会计职能为核算就监督,在积极的监督前提下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可以使集团企业的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能够有效的保证集团企业的资金效益实现最佳配置。现金流量可以体现出集团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中,集团企业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具体的流入流出状况。利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这三个部分划分,能够使资金进行分类,依照集团企业的实际战略规划与及经营活动状况,以及可以对未来现金流量展开分析与预测,科学有效的控制资金流入与流出,使集团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升。

(二)提升公司财务管理水平

预算属于集团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资源配置情况与实际经营活动的具体安排,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主要就是集团企业不同部门与单位整体参与,使预算实现全面覆盖,保证集团企业不同的经济活动之内的资金支出实现全面预算,可以在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均可以保证有效的科学控制,使集团企业的资金健康的运转。依照集团企业的实际状况,形成科学的财务处理程序,使会计核算的效率得到提升,保证资金实现有序的支出。应依照合同约定日期进行支付款项,不可以不滞后也不可以提前,这样可以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保障,并保证集团企业的声誉,使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二、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不高

现阶段,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存在着管理者不重视的问题。集团企业的子公司相关管理者更加关注业务的拓展,更加注意的是款项回收,这样可以使业绩提高,可以这意味着忽视了会计核算。很多集团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仅仅是保证基础性工作的完成,并未全面的使集团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作用得到发挥。一些管理人员觉得财务管理部门仅仅完成记账并不能使集团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会使经营成本增加,这种不正确的理念使得会计核算工作落实度不高,无法使会计核算职能全面发挥。

(二)会计核算制度尚未统一

当下,一部分集团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并没有得到统一,很多政策不能够有效执行,一些子公司仅仅是执行子公司的财务工作制度。因为集团业务的不断发展,可能收购一些子公司,这使得不同自子公司财务核算制度的不同,使财务核算规则也不同。关于收入与成本费用的确认,不同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理解不同,实际工作情况存在差异。一些子公司存在着虚开发票的情况,一部分子公司的应收账无法回款。对费用报销的管控不够合理,对于其真实性得不到保障,而使得账目信息偏大现象出现。这些问题使得核算报表无法体当期实际的经营状况[1]。

(三)财务人员素质不高

集团企业还存在着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的现实问题。会计核算的主体为会计人员,但是当前很多集团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都是比较年轻的,通常此类财务工作人员在理论知识上比较强,可是实际的工作经验不足,一旦在工作中遇到比较棘手的情况,往往会手足无措,无法在短时间内想出合适的解决对策。因为工作经验缺乏,所以在集团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时,经常会出现问题,这就使得会计核算质量受到影响,从而集团企业管理人员在决策时往往就没有准确的信息支撑,容易造成决策失误,而给集团企业带来经济损失[2]。

三、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改进措施

(一)加强管理者的重视程度

因为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部分管理者对此不重视的现实情况,使会计核算工作出现不足,在关注业务进展的同时应该将会计核算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使会计核算工作作用真正的体现。集团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对企业的财务情况有必要的掌握,应该了解自身的经营情况,熟悉自身的盈亏情况,在日常工作中将核算中心的作用发挥,核算中心有必要在一定的期间内向相关管理人员提供数据与财务报表,应该形成阶段性的风险评估报告,提出风险预警,应该科学的制定出集团成本控制分析报告,使管理者真正的了解财务工作,才可以真正的重视核算工作,使集团整体财务状况得到展示。如要保证集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质量的提高,应使相关管理者更加重视财务核算工作,有必要第一时间掌握集团的财务状况,基于此才可以保证核算工作的有效性,使财务工作更加完整。有必要定期向管理人员提供财务信息与报表,保证当期阶段进行风险评估,应定期进行对集团的成本控制分析,使管理切实的重视企业会计核算工作[3]。

(二)实行集中核算

集团企业应实行集中核算,并统一会计核算制度。有必要形成核算中心,使财务核算工作统一到集团核算中心进行处理,需要保证子公司不参与核算。有必要保证核算制度的统一,实现人员的明确分工,保证收入与成本费用标准的统一,应保证子公司发票以及支出费用通过集团的核算中心进行管理,其中发票应通过核算中心依照相关合同明确后开具,而费用报销应在子公司提出报销申请之后,通过集团核算中心审核才可以报销入账。这样可以保证财务信息的可靠。集团企业应形成集中核算中心,应运用相同的财务处理软件,会计核算这个过程通过软件实现,使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得到改进,使分散会计工作集中处理,使账务处理更加规范化,使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若要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开展,集团应对财务人员调整,对一些子公司的财务部门进行撤销,使人力资源集中,并有效整合,依照核算中心财务核算工作,对工作量进行计算,并合理分配,使岗位间有科学的配合与监督,使集团企业的人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通过核算中心,使资金的收支实现统一,保证了对资金使用的科学监管,使资金使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资金使用权依旧为子公司所有,可是全部资金收入以及支出通过核算中心统一进行处理,使资金的使用更加安全,并使资金使用率提高,更加使资金使用过程得到有效监督,这样可以对集团的发展有高质量管控[4]。应加强对集团审计,会计核算属于提升集团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水准的关键因素,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水平与集团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必然联系。应该强化预算管理,形成科学的管理制度,使不同部门间信息交流更加顺畅,相关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了解集团企业的发展情况,依照市场环境,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展开关于不同子公司预算的有效管控,保证成本控制不同环节的预期目标得以实现,进而使集团企业成本控制水平提升。应形成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使集团风险指标有科学的评估,保证实现风险预警,是集团的健康发展得到保障。在企业开展会计核算的过程,有必要在核算中保持高度的准确性,加强成本控制工作,按照统一性的原则进行工作,保证核算工作的统一[5]。

(三)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若要保证集团企业核算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保证核算职能的满足,集团财务核算人员应不断提升自我。这与集团核算中心工作质量息息相关,应该提升核算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集团企业有必要培训核算人员,使其理论知识更加丰富,这样才可以保证在工作之中有效完成工作任务,使其实践技能得到提高,使核算结果更加精准与真实,积极更新工作人员的知识架构,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相关财政政策,使会计核算人员的知识储备更加充足。应提高集团核算人员的知识素质,使其预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使其拥有监督意识。集团有必要保证高端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使财务工作人员更加稳定,集团应该关注核算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保证其工作责任感,可以使集团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得到保障[6]。

四、结语

综上所述,集团企业必须在经营和发展中做好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以提高竞争力,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发展。若要保证集团企业财务工作的有效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有必要积极加强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并实行集中核算,同时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这样能够保证会计核算的质量,充分发挥会计核算的作用,进而促进集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胜楠,朱久霞.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及其发展应用建议[J].辽宁经济,2018(9).

[2]杨银梅,蔡宛彤,黄佳怡,黄子彤.集团企业财务集中管理发展探析——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8(15).

[3]孟然.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以城市轨道交通集团企业为例[J].经贸实践,2018(13).

[4]罗杰思,陈慧敏.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现状与发展研究[J].时代金融,2017(26).

[5]崔瑶.“互联网+”时代下集团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问题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6]程平,陈珊.基于云会计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货币资金管理[J].会计之友,2016(14).

作者:孙向军 单位:广东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