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精细化管理思考

农村小学精细化管理思考

【摘要】一个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与学校的教学质量息息相关,也可以说教学质量的好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应该紧抓农村教学质量的基础,也就是紧抓农村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文章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农村小学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手段,以此来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农村小学;精细化管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义务教育水平的高速发展,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随着新课程教育改革的实施,我国农村小学教学管理工作怎样才能做到推陈出新、高效,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小学优质办学的必要条件。

一、让制度引领精细化管理

农村小学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做到以人为本,然后对学校内部的不同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与完善。不仅如此,农村小学还应该用制度管人、教书育人、规范教师,学校内的全体教师通过讨论全票通过,从而创建一套适合本学校的管理制度,学校内部还应该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如岗位纪律、师德师风建设、个人专业发展、教学效果、岗位职责、教学常规管理。让教师可以得到学校的认可。从学校的角度出发,针对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教师而言,应给予关怀,让教师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学校的同事是他的家人朋友,不管是从心理还是思想上对学校有归属感,真正意义上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从而让更多的教师学习奉献的精神。

二、转变观念,推进精细化管理

农村小学想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还需要改变观念。在学校内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因为农村教师的观念比较老旧,所以,我们应该先矫正教师的守旧观念,让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达成共识。然后将精细化管理分到每一个人。进行“课堂定责”、“分管定责”、“班级定责”以及“岗位定责”的责任制度,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个方面就是转变原有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运用的合不合理直接影响到整体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巧妙的运用教学方法,只有用对了教学方法,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会调动。

三、抓实抓细过程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内部应该不定期的对教学质量检测、作业批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课外辅导等工作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并对教师在进行全面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为了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以及教师课堂的驾驭能力,进行听课和公开课的教研活动。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教学的整体效果,教师还可以运用一体机教学,将课件美化。进行网络赛课活动,保证一师一优课,创建优质的竞争机制,调动教师教研活动的激情。

四、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小学是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和人格的重要阶段,因此,应该从学生刚升入小学的时候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找到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有效方法。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不定期的对学生进行认知教育,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明确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教育要求,对校园文化进行梳理,创建一套适合学生的行为养成习惯的教育评价机制,为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学校内进行社会活动,以此为基础来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启迪学生的自觉行为。

五、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营造舒适的育人环境

体现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就是校园内部环境。因此,学校在做好学校内部软件建设的同时还应该做好硬件设施的建设,进行宣传橱窗、一训三风的硬件设施,让校园更加清新靓丽。我们还应该结合绿色校园创建,对校园内部的花草树木进行修剪,学校内部还应该进行不同功能室的创建与管理,让不同的功能室发挥自己的作用,尽到育人的作用。还应该进行社团活动,为教师和学生创建平等教育的平台。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校园附近环境的发展,我们可以在学校内部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举办表彰大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树立校风、学风和教风的形成,还可以帮助农村教学氛围的发展,从根本上激发了村民的教育重视程度和孩子成才的责任意识,村风、村貌和校风、学风得到了转变。综上所述,农村小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就是在教学中不断的进行改革,教育工作的改革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有做到教学管理的精细化才能创建出一个人民、学生满意的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玮珑.探析小学精细化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8(26):197.

[2]陶永宏.凸显实效全面促进小学精细化管理[J].华夏教师,2017(01):8.

作者:张晓东 单位: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土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