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核算国企精细化管理路径

成本核算国企精细化管理路径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逐步放缓,但市场竞争却越来越激烈。要想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国企就要利用精细化管理理念,来推动成本核算工作的发展转型。基于此,分析了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以及精细化成本核算要点,对某国企精细化成本核算模型的构建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核算;核算模型;精细化;对策

1精细化管理解析

“精、准、细、严”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概念。其中,“精”是指管理方法要针对要害,要关注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准”是指管理措施必须要精确运用到各个工作项目的整个过程中;“细”主要是指管理措施必须要做到定性、定量,工作中的各项内容要尽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各个岗位的权利和责任要落实到人;“严”是指制度一定要落实,制度在整个管理系统中需要体现绝对的权威性,起到有效的约束引导作用[1]。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必须要切实做到有章可循,需要发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根据问题的成因“对症下药”。也就是说,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必须要根据各个企业不同的生产经营特点,在整个管理中实现对各个环节的有效管控[2]。但是,精细化管理并不是一个固定的管理规程,它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可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合理调整,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企业或者某系统的管理水平。

2成本核算精细化

成本核算与精细化管理理念的结合,可构成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精细化成本核算要求做到层层分解,需要构建完善的核算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存在一个核算总目标,然后根据总目标分解具体的工作项目,制定详细的管理策略。②核算过程的标准化,在核算的过程中,存在许多子项目以及核算规程,为保证核算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就必须要构建一个规范的、标准的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性。③要在保证全面核算的前提下,主次分明,细化各项工作,保证成本核算精细化的有效落实[3]。

3精细化成本核算以及核算模型

精细化成本核算要将作业作为间接的费用归集对象,确认资源动因以及计量,将相关费用归集到作业上,再通过分析作业的动因以及计量,将成本归集到顾客和产品上[4]。基本核算思路为:产品消耗产生作业—作业过程或消耗资源—生产会引发作业—作业过程消耗成本。企业每一次作业都会消耗一定的资源,产生一定的成本,同时又会产生一定的价值并转移到下一次作业中,如此反复,直到产出成本。该思路充分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理念,体现了成本核算中的详细规程。而作业的具体内容以及资源消耗方式,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业务类型、业务开展方式、生产类型和生产方式,通过有效的归纳、分离、组合,就能够完成成本核算。在精细化成本核算中,可通过构建合理的成本核算模型来规范成本核算行为,提高成本核算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成本核算模型以精细化理念为基础,承担着描述成本核算体系、刻画成本产生流程的任务。目前,在我国各个行业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成本核算模型,主要面向作业分配以及作业对象分配理论。

4某钢铁制造企业生产作业流程以及成本构成

4.1作业流程

在一般的制造过程中,该企业将原材料冶炼后,直接送至炼钢炉进行处理,处理完成的钢水,经过浇筑成形为钢坯、钢锭,然后经过一系列轧制工艺后,制成特定的钢铁产品,部分产品需要进行进一步精加工,例如磨光、热处理、精整等,最终形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从生产流程可以看出,钢铁制品的生产是一个不间断的作业规程,在这个过程中,生产工艺基本不变,体现出极强的连续性,但是后期的加工或被中断,存在一定的可选择性。

4.2成本构成

成本主要由制造费用、材料费用和人工费用构成。近几年,我国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逐步攀升,燃料费在总成本中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参考我国当前市场情况,将该企业的生产成本判定为由人工、燃料、材料、制造4个方面的费用构成。其中材料主要是指构成钢铁产品实体的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主要是指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人工成本;燃料费主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燃料费用;制造费用主要是指为促进生产产生的一系列间接费用。

4.3核算模型

根据精细化核算理念,核算需要涵盖成本产生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故该钢铁制造企业核算模型构建需要涵盖的内容如下:工序成本、原料成本、库存成本、原材料成本、制作成本和配料成本。

4.4对象确定

在成本核算中,需要准确确定核算对象,在一定的空间、时间范围内确定具体的计算实体。在精细化成本核算中,具体的作业就是资源费用的轨迹对象,产品则是作业成本的分配对象。在该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可将炉号作为一个实现成本归集分类的重要标志,或者作为成本核算的最小单位,以此来实现针对不同对象的精细化成本核算。

5落实国企精细化成本核算的对策

5.1加强对精细化成本核算的认识

首先,国企的领导层需要充分认识成本核算精细化的重要性,要在宏观层面上对精细化成本核算的实现提供可靠、可预测性指导。其次,通过会议形式,让全体员工树立精细化工作意识,让成本核算工作人员认识到构建精细化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5.2不断提高成本核算的管理力度

精细化成本核算的实现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在落实的过程中,必须要制定可持续发展策略,同时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对成本核算工作的分解以及重构。

5.3提高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的能力

精细化成本核算对成本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企要通过培训和继续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另外,还要构建相应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施惩罚和奖励。

6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促进现代企业发展转型的重要理念和管理方法,对于成本控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国有企业管理者要有足够的认识,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成本核算工作中的落实。

参考文献:

[1]邓云华.国企成本精细化管理实施中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8):168-169.

[2]陶鑫.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路径的思考[J].科技经济导刊,2017(17):219,221.

[3]施曾艳,高岩,张婷婷,等.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油田企业成本核算和控制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7(5):91-94.

[4]刘东东.SA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应用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1):160-161.

作者:陈群娣 单位:广州市花都市场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