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变电站建设中的技术管理

智能化变电站建设中的技术管理

【摘要】现阶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工作以及生活等各个领域的用电需求量越来越大。新形势下,要想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就必须要加快智能化变电站的建设。而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积极的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基于此,本文首先概述了智能化变电站;其次分析了智能变电站的特征;最后探讨了智能化变电站建设中的技术管理对策。

【关键词】智能化变电站;特征;技术管理;分析

随着国家电网的改革与发展,智能化电网成为接下来建设的重点。智能化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实际的建设过程当中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建设效率,同时也能够确保建设质量。

1智能化变电站概述

1.1概念

所谓的智能化变电站,指的就是在先进的智能设备的支撑之下智能化管理变电站。智能化变电站,不仅能够实现对数据信息的自动化收集与检测,而且能够更好的确保信息的安全性与完整性。除此之外,在智能电网的支撑之下,智能化变电站还具备了智能化控制与调控等功能,这样一来,就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变电站的管理效率及管理质量。

1.2智能化变电站的基本构成

一般来说,智能化变电站主要是由三部分所构成的:①间隔层,间隔层当中有着大量的设备,包括传感器以及保护工具等等,这些设备是确保变电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②过程层,过程层当中主要有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包括智能单元、合并单元和电子互感器等等,同样也是变电站稳定运行的重要设备[1]。③站控层,这可以说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实现对设备的智能化检测,而且还能够实现对各类数据信息的有效处理,进而实现对变电站的智能化控制。

2智能变电站的特征分析

2.1紧密联结全网

站在总体的角度上来看,智能化变电站的建设,不仅使得全网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更加的密切,而且实现了对智能电网的统一,在这种情况下,借助网络就能够更好的预防控制事故的发生,进而形成一道联结智能电网的纽带。不仅如此,和普通变电站相比较而言,智能化变电站具备了更强的全网意识,在智能电网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大[2]。

2.2支撑智能电网

在智能化变电站建设的过程当中,其设计水平和运行水平应与智能电网保持一致,这样一来,能够更好的满足智能电网的安全经济高效等方面的要求。不仅如此,要加快硬件装置的集成化发展,并合理的配置软件功能,积极的借助FACTS技术,能够更加科学合理的控制系统电压、无功功率、电流以及潮流分布。

2.3高电压等级的智能化变电站满足特高压输电网架的要求

在我国智能电网当中,特高压输电线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骨干输电网架。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具备更大容量,更高承压能力,才能够更好的满足智能电网的需求。不仅如此,智能化特高压变电站,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设备绝缘以及断路开关的作用,同时也要更好的支持特高压输电网架。

2.4中低压智能化变电站允许分布式电源的接入

所构建的智能化变电站,必须要能够接入一些风能以及太阳能等等。基于此,在智能化变电站建设的整个过程当中,无论是软硬件还是技术以及管理,都必须要很好的满足分布式电源并网的需求。当接入大量的分布式电源之后,构建和配电网并网运行模式。这样一来,就由原本的单向供电模式逐渐转变成为了多向模块化供电模式。智能化变电站和以往传统的变电站相比较而言,实现了在继电保护以及运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优化,使得变电站以及电网的运行更加的安全稳定。

3智能化变电站建设中的技术管理对策探讨

3.1构建功能应急系统

在智能化变电站建设的过程当中,要想更好的确保变电站的稳定运行,构建完善的功能应急系统至关重要,并且要定时定期的做好系统检测工作,确保其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在构建功能应急系统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严格的遵循面向间隔准则来进行建设,科学合理的分配通信网络和一二次智能设备,将主保护和备用保护两者进行有效的隔离。与此同时,还要构建双重次保护屏障,进而更加清晰的分界屏幕,并实现对软件及硬件的有效分离,提升保护效果,为接下来的变电站维护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2保证智能化一次设备的正常运行

一次设备作为智能化变现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状态和变电站运行状况息息相关。基于此,我们在建设智能化变电站的过程当中,就必须要最大限度的确保一次设备的稳定运行。以此设备具备较强的自动化特征,并不需要借助人工来传输、监控信息,一旦出现故障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寻找到故障问题所在,这样一来,就充分的保障了变电站的安全高效运行。除此之外,在智能化变电站建设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对一次设备、CPU以及光电感应进行有效的整合,最大限度的确保其能够执行所发出的命令。最后,还要充分发挥出一次设备的最大价值作用,积极做好在线监测工作,进而确保变电站的稳定运行[3]。

3.3保证变电站的信号稳定

智能化变电站是在众多先进的科技设备的支撑下建立的,如果管理不科学、不合理的话,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信号,甚至会导致出现信号失真的现象,使得变电站无法稳定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我们就要积极的做好隔离管理工作,点对点的做好对传感器以及光缆元器件的控制工作,并借助特定的代码来完成信息管理以及信息储存等各项工作。例如:可以借助GPS定位技术,提升隔离管理、单元化管理水平。最后,一旦发现元器件存在问题的话,就要及时的进行修复,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3.4完善智能化变电站的信息集成

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智能化变电站的主要建设方向就是信息集成。通过对变电站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分析,能够有效的解决数据重复收集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在这里需要我们指出的是,要想加快构建完善的信息集成平台,就必须要做好对全部数据的收集与建模工作。在安全分区之后,一区是无法获取到关于三区信息的。当前,通过在二区构建完善的智能化变电站在线监测设备,更好的解决了当前所面临的数据集成问题。但是,在这一过程当中,却也带来了我们新的难题,那就是由于主站在线监测系统在三区,因而也就无法更好的访问子站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充分的重视起信息集成化给我们所带来的安全分析与认证问题,只有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才能够实现对调度系统的无缝连接,实现对变现站的有效协调。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人们的用电需求量的不断加快,传统电网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当前时展需求。新形势下,智能电网已经成为建设的重点,在建设智能化变电站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的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进而建设更加高质量、完善的智能化变电站,切实提高变电站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促进电力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侯炳涛,王经,冯卫霞.智能化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管理[J].通讯世界,2017(02):161-162.

[2]尤龙.智能化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管理[J].科技与创新,2017(02):128.

[3]庞红梅,李淮海,张志鑫,等.110kV智能变电站技术研究状况[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8(06):146-150.收稿日期:2019-3-17

作者:范超琦 刘俊麟 姜涛 王定刚 许彬垚 单位: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