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公路施工管理问题与措施

市政公路施工管理问题与措施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在加强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更大的提升,而这与市政工程的开展也有着密切关系。市政公路是市政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建设情况如何一直备受关注。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市政施工的特点、市政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优化市政公路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以期能够为提升我国市政公路建设质量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

市政公路;施工管理;特点;问题;措施

前言: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城市化建设也越来越好,然而城市人口的增多也使得城市交通面临着新的问题,为了能够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也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城市自身的繁荣与发展,我国各个城市均在积极开展市政公路工程。根据对市政公路施工方面的研究可以发现,虽然目前很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理念被应用其中,但其在施工管理中还是会暴露出些许问题,对此方面进行优化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只有做好施工管理工作,才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公路质量问题。

1市政施工的特点

市政施工是促进城市发展、加强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途径,市政工程的多样化、市政施工要求的提升等,均使得市政施工管理方面变得越加复杂,尤其在新时代背景下,以往的管理理念和措施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市政施工的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市政施工具有多种特点,具体如下:一,不确定因素众多且突发性强。针对市政工程而言,其往往资金投入多、规模大且社会关注度较高,且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如材料价格的变动,国家政策的变动以及市政变化趋势等;二,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市政工程的建设地点往往十分丰富,且工程建设具有综合性、复杂性,而当其处于复杂的施工环境中时,也更加容易受到地形地貌以及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1]。

2市政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组织设计阶段的问题

在市政公路工程开展前,往往需要进行招投标,以此来确定施工团队,然而政府部门所制定的施工组织计划与施工团队的并不相同,这也使得施工组织难以将其真正的作用发挥出来,由此而带来的施工管理问题也并不少见;另外,在此阶段往往只是将管理技术方面的工作加以重视,但却忽略了对实际工程情况的监测;再则,我国市政公路组织设计编制者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均有待提升,其在开展工作时由于受到自身能力的限制,也会对施工组织设计造成影响。

2.2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问题

施工质量管理中所暴露的问题往往是最常发生的问题,而导致此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如在进行施工时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妥善管理,或是各个部门之间缺乏交流,导致配合度不高,亦或是在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过程中出现了些许问题,从而影响到应用质量等[2]。

2.3施工管理制度问题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进行市政公路施工时虽然具有施工管理制度,但制度的内容往往是长期未更新的条例,其在如今的施工中已经难以发挥作用,甚至有些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过于流于形式,只是为应付相关的检查部门而此种,在实际施工中并未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从而导致了施工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

3优化市政公路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

3.1优化工程施工方案

对于任何工程建设而言,施工方案的设计均是十分重要的,若施工方案不合理,则会导致整个工程建设质量、工程施工方面以及成本管理方面均出现问题。在设计施工方案时,设计人员应亲自进行现场勘察,保证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也能够确定施工现场有哪些影响因素,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方案不合理的情况出现。另外,在设计时也要充分考虑到施工技术的应用、施工工期的规定、施工要求以及成本规划等方面,同时要对电力施工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由此而引发安全事故,或影响到正常施工,方案确定后要进行反复审核,将其中此种的问题进行进一步优化[3]。

3.2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市政公路施工而言也是一样,充分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可以为后续施工减少很多麻烦和困扰,前期准备工作往往包括方案的设计、人员的调配、设备的租赁、材料的采购以及成本预算管理等。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时要充分对公路工程的要求进行分析,抓住工程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分析,并制定出更有效的措施。前期准备工作的合理性能够避免在施工中出现资源浪费、成本投入过高等情况。

3.3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

施工管理中的核心工作是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此方面工作往往涉及面广,不仅仅要对材料、设备、施工进度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控制,也要做好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如在材料管理方面,当新材料进入现场时要对其进行质量检测,可以采取抽样检查的方式,也可以进行模拟应用,同时要对其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以及合格证进行检查,在材料的储存方面也要注意,避免出现暴晒和返潮情况的发生;而在设备管理方面,主要是做好设备的故障检测和维修,并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人员管理中要针对施工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来开展工作,若发现问题应在第一时间进行纠正[4]。

3.4跟踪、检测整体施工进度

市政公路工程往往较为浩大,且工期较长,而此种情况下更容易发生工程质量问题,作为管理人员其应高度关注工程建设,对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进行跟踪检测。在开展此方面工作时可以采取定期、不定期两种方式,加强跟踪检测除了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现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外,也可以根据对施工进度的掌握来实现整个工程进度的动态调整,若实际工程进度相较于预期进度有所延缓时,则应对此种情况进行分析,找到原因后进行改进,以此来提升施工进度,而若是工程进度较快,则要加强对各个部分的质量检测工作,同时重新规划后续工作[5]。

3.5优化人员队伍建设

人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市政公路施工管理而言,其更应拥有高素质、强能力的人员队伍。市政公路施工中所涉及到的人员众多,如设计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等,这些人员看似各司其职,但在实际工程中却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任何一个环节的人员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今后相关单位应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其自身技能,积极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同时也要对其开展思想工作,使其能够意识到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对于市政公路建设的意义。

4总结

综上所述,研究关于市政公路施工管理问题与改进措施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市政公路施工管理的优化与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市政公路的建设质量,甚至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市政公路建设与普通公路建设有一定的不同之处,不能够完全以普通公路建设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来进行管理,而是要针对市政公路的特点、实际情况来进行具体的管理,而我国在此方面依然有所欠缺,因此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加强此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侯黎阳.当前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不足及改进措施[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3(12):252-253.

[2]蔡兰海.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交通标准化,2014(03):79-81.

[3]郭金玉.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4(06):199.

[4]郑树军.关于公路工程施工监理管理工作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科技展望,2014(08):108.

[5]陶叶涛.浅析市政道路材料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34):110.

作者:孟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