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1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

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主要是为了顺利完成合同工期约定的目标任务,在约定工期内按时竣工。在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进度管理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在铁路路基工程实施之前项目经理组成相关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度计划。路基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是在工程开工前对路基工程整体项目的选择施工工艺、核算工程量以及部署人力资源、原材料和施工机械等问题进行确定,根据合同提出的质量要求和成本要求做出合理的进度计划目标。第二,铁路路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部制定的进度计划,实施全过程施工进度管理。作为铁路路基工程施工过程中重要环节之一,进度管理控制主要有四阶段循环:制定进度计划—执行进度计划—动态检查进度计划—调整进度计划,如果调整后科学合理则继续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循环管理。在项目经理组织相关人员编制进度计划过程中,必须掌握施工团队当前技术水平、施工管理能力及资源配备能力,紧密结合合同要求,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施工进度计划,然后把进度计划上报监理和业主方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工执行。在铁路路基工程实施过程中所有施工团队必须严格执行进度计划进行施工操作,项目部每次下达的施工任务书必须写明每月的作业进度计划和对应的施工任务表,并且作业进度计划、每项施工任务都必须落实到班组,然后由班组落实到个人,从而做好认真做好资源配置和调配工作。在施工过程中一定做好进度计划检查工程,随时了解现阶段的施工实际情况,施工班组必须随时记录施工进度情况,如有延期必须及时上报并记录导致施工拖延的原因,从而及时作出资源配置调整等补救工作,通过合理的奖惩措施提高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执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完成施工项目总目标的实现。项目管理人员需要随时检查时标网络图计划,一般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利用时标网络图计划进行施工进度的动态管理及时对进度计划进行纠偏调整。最常用的进度管理和纠偏方法为“工期成本”优化方法,也就是如果检查发现施工进度晚于计划要求时,充分考查压缩工期的可能性以及压缩工程所增加的成本,在增加成本费用最低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阶段进行压缩工期,从而保证最后施工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2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

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操作、严格把关:第一,施工原材料的质量。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应该严格执行“三把关,四检验”的原则确保施工原材料材料的质量,其中,三把关就是原料供应人员、技术检验人员、操作人员严格把关建设材料的质量,四检验就是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检查建设材料的规格、品种、质量、数量是否符合要求。第二,施工人员的工作质量。在我国铁路路基工程施工工艺中仍以手工操作为主。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技工教育体系和技工培训体系,而且我国的施工人员仍以农民工为主,因此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参差不齐的技术水平和任务理解能力会严重影响铁路路基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工人上岗之前加强施工工人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帮助他们了解技术标准、操作规范以及安全注意事项,保证每一次技术交底都能够顺利进行,保证每阶段的工作都能顺利、按时完成。第三,施工工艺的质量。在铁路路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水平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因此重视对施工工艺质量的检查,及时淘汰落地的生产工艺,引进先进的施工工艺,确保施工质量符合各项标准。第四,施工工序的质量。在铁路路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每道施工工作都有一定的施工工序,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施工实际过程与质量计划的偏差,并且分析施工工序质量的影响因素,针对分析原因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调整,从而保障施工工序的质量符合合同要求。

3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成本管理

铁路路基工程的施工成本指完成路基工程施工全过程后产生的各项费用总和。铁路路基工程的成本管理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以及成本考核六项成本管理内容实现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费、机械使用费、材料费以及其他间接费用的成本管理全过程控制。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的成本管理措施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参考合同内容、施工定额以及当前市场的建设材料价格,合理确定工程量清单的成本单价以及管理费用。第二,采用成本承包责任制,合理划分成本责任及确定成本管理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施工团队从上自下做好施工方案优化工作,从各方面提高成本效益,同时做好施工方案变更及索赔工作,通过科学的成本管理确定成本目标的实现。

4结语

抓好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这三方面工作,铁路路基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一定能做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好服务。

作者:于强哉 单位:临策铁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