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论文

农村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为2010年1月-2013年12月在蒙自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门诊就诊的农村围产期妇女,另一部分来自蒙自市妇幼保健院每年进行下乡免费实施的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登记的孕产妇。

1.2方法依据《高危孕产妇评分标准》,对上述二类农村孕产期保健妇女中筛查出高危孕产妇来进行分类登记管理,针对此类高危孕产妇设置专人专管、围产期电话随访、发放孕产妇联系卡等,如遇危急情况可迅速联系医务人员以便得到及时救治。

2结果

2.1各年度高危孕产妇筛查及管理情况2010年1月-2010年12月蒙自市妇幼保健院从8036名孕产期保健妇女中筛查出高危孕产妇899名分别进行管理,筛查管理率为11.9%,其中80名到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分娩,88名到卫生院住院分娩,住院分娩率为89.10%,10名在家中分娩。2011年1月-2011年12月从8322名孕产期妇女中筛查出高危孕产妇902名,筛查管理率为10.84%,其中850名到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分娩,31名到卫生院住院分娩,住院分娩率为94.24%,21名在家中分娩。2012年1月-2012年12月从8384名孕产期保健妇女中筛查出高危孕产妇1156名分别进行管理,筛查管理率为13.79%其中1133名到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分娩,21名卫生院住院分娩,住院分娩率为98.01%,2名孕早期合并严重心、肝、肾疾病的极高危孕产妇则劝其及时终止妊娠。2013年1月-2013年12月从8265名孕产期妇女中筛查出高危孕产妇170名,筛查管理率为20.57其中1696名到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分娩,2名到卫生院住院分娩,住院分娩率为99.76%,1名家中分娩致新生儿窒息死亡,另1名在转入上级医院路途中分娩,母子平安。

2.2各年度前5位高危妊娠顺位及发生率高危妊娠顺位中高危因素以异常孕产史所占比例较高,分别为:2010年415名,为46.16%;2011年391名,为43.35%;2012年475名,为41.09%;2013年424名,为24.94%,2011年开始至2013年逐年开始下降。其次高危因素的顺位依次是妊娠期高血压、高龄、胎位不正、妊娠期贫血、羊水过少等。但是,高危孕产妇管理中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甲亢(甲减)、糖尿病、严重肝病、肾病等,虽然发生率极低,但是妊娠结局最为严重,值得我们更加重视,应列为高危妊娠管理中的极高危进行重点追踪处理.

3体会

3.1加强业务骨干的学习培训工作我院分批把业务技术骨干送到上级医院培训学习,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产科医生的服务质量,保障了围产期保健服务的质量。每年我院都要对全市的农村孕产妇免费实施三轮高危孕产妇筛查工作,更加方便了因交通不便,没有条件到乡镇卫生院及县城各医疗网点就诊的农村孕产妇,使她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围产保健服务,让广大农村孕产妇真正得到实惠,得到方便。

3.2培训基层妇幼骨干,提高业务素质蒙自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师不定期到基层对乡级妇幼专干及乡村医生进行检查培训,搞好传帮带,教会她们多项产科急救操作技能,如何识别高危孕产妇及高危因素,及时呼救,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等,从而减少了引发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的危险因素。

3.3双向转诊制度及时将高危孕产妇信息转至卫生院及当地乡村医生,嘱其共同联合高危孕产妇家属对高危孕产妇进行监管,如遇危急重症及时送到上一级医院进行紧急救治,为及时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3.4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逐渐转变农村孕产妇旧的生育观念,特别是针对许多偏远落后的乡村,长期受到传统观念约束,以为生孩子是自己的事情,不愿意到医院生孩子,更不懂得要到医院做产前畸形筛查,蒙自市妇幼保健院根据她们的特点,利用赶集天免费发放各种宣传小册子、宣传手袋、宣教小物品等宣传妇幼保健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5争取贫困救助,提高住院分娩率随着住院医保报销比例加大,针对家庭困难的高危孕产妇采取贫困医疗救助,让她们能够安心住院分娩,大大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及新生儿死亡率。

作者:毛翠芬尚丽萍赵春华单位:云南省蒙自市妇幼保健院云南省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