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发展策略

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发展策略

[摘要]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发展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因素,但也存在着工艺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现象普遍、价格混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产品特色不鲜明、规模经营尚未形成等问题。建议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应该采取相应策略促进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现状发展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旅游景区旅游商品的销售也呈现出了不断兴旺的势头,其中珠宝玉石产品的销售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商品的销售不仅拉近了广大游客与神秘的珠宝世界的距离,而且为推动旅游景区的市场繁荣和促进旅游景区纪念品特色化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旅游景区的珠宝玉石市场可谓喜忧参半,既有许多积极的和值得肯定的方面,又存在不少不容乐观甚至亟待改进的问题。

1.积极因素

旅游景区销售的珠宝玉石品种类型越来越丰富,有的地区还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产品,如海南三亚市等地旅游景区的海水养殖珍珠系列产品(珍珠项链、耳钉、胸针等),陕西西安市秦始皇兵马俑景区的蓝田玉系列产品(蓝田玉手镯、挂件等)。一些本地或临近区域珠宝玉石资源较为丰富的旅游景区,逐渐形成了珠宝交易的集散地,不但从业人员较多,且交易的品种丰富,除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珠宝玉石品种,也从外地采购一些珠宝玉石品种进行批发或者零售交易,如新疆和田等地和田玉集散地(销售商品包括和田玉项链、手镯、手链、挂件、手把件及原石等),云南瑞丽、腾冲等地的翡翠集散地(销售商品包括翡翠手镯、手链、戒指、挂件、项链、手把件及原石等)。一些宗教圣地销售的珠宝玉石商品具有明显的宗教色彩和吉祥寓意,如一些佛教圣地销售的玉石观音、佛等。许多旅游景区珠宝玉石的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从初始的地摊销售发展到了正规场所的销售。不少旅游景区所销售的珠宝玉石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商品的销售,不仅丰富了景区的商品市场,而且为旅游景区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旅游景区的经济繁荣和发展。具有产地或景区特色的珠宝玉石商品为地方或景区知名度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

2.存在问题

虽然旅游景区的珠宝玉石市场有了快速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势头,但是不少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问题还相当严重。

第一,珠宝玉石商品工艺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做工精美,更多的是做工粗劣。做工不好的饰品,既浪费了珠宝玉石资源,也损害了珠宝玉石产品的形象。

第二,一些旅游景区市场管理不严,政府监管不力,假冒伪劣现象普遍存在。如不少景区市场把漂白充填处理翡翠(俗称翡翠B货)和染色处理翡翠(俗称翡翠C货),当成天然翡翠(俗称翡翠A货)进行销售;甚至用染色石英岩冒充翡翠销售,用石英岩和大理石冒充和田玉销售,严重地损害了旅游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旅游景区的形象。

第三,一些旅游景区市场的珠宝玉石商品价格混乱。有的明码标价且价廉物美,但是一些景区存在严重的价格欺诈现象。如有的珠宝玉石商品标价数万元,懂行的、会讨价还价的游客可能花几百元就能买到,而不懂行、不会讨价还价的游客购买时则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第四,一些旅游景区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对珠宝玉石的知识不了解,进货把关不严,销售时误导消费者。

第五,不少旅游景区珠宝玉石产品特色不鲜明,未能形成品牌效应。不少旅游景区未能充分利用所在地或临近区域产出的珠宝玉石资源,所销售的商品流于大众化,没有地方特色。

第六,销售者多为个体经营者,所销售珠宝玉石商品档次较低,品种较单调,销售模式较原始。在大多数地方,有实力的珠宝企业较少涉足旅游景区市场的开发,因此管理完善、产品结构合理、具有先进销售模式的规模经营尚未形成二、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发展策略

鉴于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发展呈现出的积极因素,以及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旅游景区商品市场的繁荣,笔者建议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应该采取以下策略促进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第一,重视珠宝玉石商品的工艺质量。要求上市销售的珠宝玉石商品做工精良,杜绝做工粗劣的产品进入旅游景区市场,维护珠宝玉石产品的良好形象,避免珠宝玉石资源的浪费,促进市场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管理,杜绝假冒伪劣现象。要求进入旅游景区的珠宝玉石商品,销售之前必须经过正规的权威质检机构检验合格。景区管理部门可聘请专家经常性地对市场进行巡查,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定期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维护旅游消费者权益。

第三,规范珠宝玉石商品的价格。要求明码标价,实价销售。不允许把珠宝玉石商品标成天价,避免旅游消费者因不懂价格行情蒙受经济损失。

第四,实施人才战略,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景区管理部门可以引进珠宝玉石专业人才进行市场管理,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珠宝玉石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严把进货关,并懂得正确的市场营销方法。

第五,开发珠宝玉石特色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应充分利用所在地或临近区域产出的珠宝玉石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产品,尤其是标志性产品,通过精心的选料、设计、加工和包装,以及科学的营销策略,逐步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品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第六,改善经营环境,引进有实力的珠宝企业开发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逐步形成管理完善、产品结构合理、具有先进销售模式的规模经营。

随着上述发展策略的实施,目前旅游景区珠宝玉石市场所存在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已有的可喜发展势头必将更好地延续。

参考文献:

肖滢:石家庄经济学院宝石与材料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