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管理会计实务操作研究

公司管理会计实务操作研究

引言

现在我国很多集团公司内部的会计工作已经实现了信息化,并且发挥着越来越多的管理职能作用。同时,会计的实务操作也越来越复杂,对人员的操作能力及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我国很多会计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不足,难以开展相应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务操作能力,对于集团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一般都是根据集团公司的具体情况,在相应的会计准则等制度框架下开展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工作,将会计实务工作尽量精细化,确保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工作符合集团公司的制度要求,服务于集团公司的实际经营工作。在集团公司内部,会计工作涉及的业务也比较广泛,既包括公司日常经营的会计记录,还包括集团公司的税费筹划、资源的合理配置等职能。这些都不同程度上加强了会计实务操作问题的复杂程度。对于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确保相应的会计账目的规范完整,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完善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制度,提高集团公司的会计管理水平,保障集团公司的稳健发展。

一、黑龙江省集团公司会计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层对会计实务操作认识不够

一家集团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就相当于该集团公司的大脑,管理层的管理水平高度决定了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高度。因此,倘若管理层对会计实务操作认识不够,不能给予会计实务操作工作足够的支持,那么集团公司内部会计实务操作工作必将同时面临困境。我国有些集团公司的领导就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会计工作只是集团公司经营日常的记录,对于集团公司相关决策的帮助不大,因此,相对在集团公司资源的投入上就难以满足集团公司会计实务工作发展的要求,从而使得集团公司无法及时得到集团公司的经营数据。有的集团公司的领导为了提高集团公司效益往往就在会计工作上下工夫,因此,很多集团公司做假账,少报税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是集团公司管理层对会计实务操作认识不够造成的不良后果。

(二)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我国很多集团公司的会计人员缺乏基本的职业技能,在从事相关会计实务工作时往往表现的效率不高、工作吃力,既不能提高集团公司的运转效率,同时也给员工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最主要的还是集团公司的会计人员自身不注重专业技能的提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不仅要求会计从业人员具有相应的会计知识,还要求有比较高的计算机知识,因此,会计从业人员应该注重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以适应不断提高的会计实务工作要求。集团公司会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集团内部缺乏相应的员工培训制度,使得员工自身知识结构落后,尤其缺乏会计电算化知识的培养。当然最主要还是会计从业人员自身缺乏相应的实务操作能力,在将知识运用的实际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灵活性。

(三)对会计实务工作的管理不够规范

我国很多集团公司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工作分工不够精细明确,缺乏明确的权责分工,这都是集团公司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的表现。而我国集团公司在会计实务操作上表现出来的很多问题其实也跟会计实务工作管理的不够规范有关。首先,就是在编制集团公司财务报表这样的基础工作的过程中,缺乏严密的制度保证编制报表的准确性,很多基础性记录出现错误的现象经常发生,编制的报表难以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都跟集团公司内部管理松懈,对会计实务基础工作管理松散有关。对会计实务工作管理不力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缺乏相应的集团公司内部监督机构和组织人员来专门进行会计工作的规范性管理,这样的机构部门的缺失使得会计工作的准确性完全靠人的自觉,而不是规范的制度,因此会计实务工作表现出极大的不规范性,难以对会计实务工作人员形成有效的激励。

(四)会计账目设置不合要求

在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中,账目登记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虽然其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难度,但是在我国集团公司的会计工作实践中经常出现会计账目登记方面的很多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会计账目设置不合理导致的登记错误。这一方面和集团公司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经验不足出现的非主观人为的错误有关,这样的错误一般不易发现,同时会给后期的报表编制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另一方面就可能是集团公司领导授权的主观人为的行为,集团人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计入不同的科目从而使得集团公司少报利润或多计成本从而达到减税或者利润分摊的目的。这样的账目登记错误由于属于人为,外部审计人员很难及时发现。虽然人为的账目设置可能会给集团公司短期带来一些经济利润,但长期来看容易造成集团公司会计管理工作的混乱,给集团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很多的隐患。

二、提升黑龙江省集团公司管理会计实务操作水平的措施

(一)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集团公司内部会计实务操作的主要主体是会计从业人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会给集团公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制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集团公司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然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并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各方面长期的投入才能见效。首先,就会计从业人员自身来说,因为会计实务操作既要求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要求相应的实务操作能力,因此会计从业人员应该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最新的会计前沿知识,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同时,集团公司也要为会计从业人员学习提供条件,建立相应的员工培训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为集团公司的会计工作提供足够的人才保障。

(二)实现会计工作管理的规范化

集团公司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公司管理层的重视以及规范的集团公司管理制度。只有管理层重视公司会计实务工作,敢于在集团公司会计实务工作中投入资源,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效率才能得到提高。在具体的会计实务操作过程中,制度的建立要符合国家相关会计法规的要求,做到公司内部会计实务工作的规章制度与国家会计法律工作相一致,同时注意会计实务操作管理的精细化,保证会计实务操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完整准确。同时,建立完善的会计从业人员流动机制,在会计实务操作人员的录用、激励上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保证会计实务操作的人员管理的规范性,保证核心人才的流失率降到最低。同时,在会计实务从业人员的录用上要建立规范的标准要求,只有符合国家相关从业人员的标准、持有相关的会计从业证书的人员才能有资格被录用,以保证集团公司会计实务工作的高效率完成。

(三)完善集团公司会计实务操作的监管

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既要求较高的理论水平,同时也要求具有理论应用于实际的动手能力。高质量的会计实务操作水平是集团公司管理会计能够有效实施的基础,也是集团公司会计工作合法合规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实际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中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是集团公司高质量会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集团公司会计实务操作的监管,既要从内部设置相应的监管机构来实行,又要从外部政府监管部门入手。在内部监管中,必要的专门负责集团公司实务操作监管工作的机构是必须的,另外就是相应的制度保证,必须不定时地对集团公司内部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进行抽样检查,从根本上保证会计工作中账目登记、报表编制等工作的规范。在外部监管中,集团公司应该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监督,提供相关的会计原件资料,保证外部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设置集团公司会计账目

在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中,会计账目的设置和登记工作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环。因此,集团公司在进行相应的会计实务工作中必须重视会计账目的设置工作,尽量将会计账目的设置和登记工作细化,通过不同环节的制约和配合来保证会计账目登记的准确完整,尽量减少非主观人为的会计登记错误。首先就是对会计原始资料数据的收集和保存工作,对于各项会计原始单据和费用开支等要保存完善以备查阅,尤其是涉及到资金收付的,一定要保存好原始记录凭证。其次对于其他业务工作的登记也要分门别类,尽量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在预算方面要以节约为原则,避免集团公司资源的浪费。此外,还应该加强集团公司管理层的法律意识和会计实务操作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保证从业人员不做假账或者人为修改会计账目,从而确保集团公司会计账目的准确完整。

三、结语

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是集团公司会计管理工作的基础一环,对于发挥会计工作的管理职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由于会计实务操作涉及到集团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因此,集团公司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既复杂又存在较高的要求。集团公司的管理层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关系到其决策的合理正确与否,普通会计从业人员也被要求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才能完成这一工作。尽管目前我国很多集团公司中还存在着会计实务操作方面的很多问题,但是只要找准问题的原因,相信这些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从而充分发挥会计实务操作在集团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集团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王秀丽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