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帮扶计划公司管理论文

帮扶计划公司管理论文

1.加强帮扶工作的组织

领导为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建立了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公司总经理助理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公司资源,管理公司对县供电企业的结对帮扶工作;审批结对帮扶管理办法,审批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监管帮扶过程,听取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审定结对帮扶年度评价结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对县供电公司结对帮扶的日常管理工作。

2.明确帮扶目标

在每年年初制定出明确的帮扶目标:经营业绩提升;新增装备(含生产服务用车、检修试验设备、工器具等)配置;完善基础管理;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完成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及依法治企突出问题的整改,指导、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等重大事项;实施专业技术和技能岗位培训;进行带电作业、低压集抄等新兴业务现场培训和实操指导。

3.强化帮扶责任落实

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联系人,明确本单位各部门和人员职责,为帮扶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级组织实行例会制度,定期听取下级工作汇报。建立帮扶工作月度、季度通报机制,强化过程跟踪,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真正解决被帮扶单位实际困难,提升员工技术、技能水平。

4.加强帮扶计划制订及执行

科学制订帮扶计划。帮扶计划编制前,帮扶单位(部门)深入现场调研,认真开展诊断分析,结合被帮扶单位实际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固化计划的下达流程。按照被帮扶单位上报需求—帮扶单位(部门)核实确认—专业部门会审—被帮扶单位完善修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领导小组批准—正式文件下达的流程,做到每个环节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各方信息对称。实行计划执行的闭环管控机制。建立计划执行月度跟踪反馈机制,纳入部门(单位)月度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有关计划执行。

5.拓展管理帮扶资源

建立“帮扶专家库”,在公司层面了解基层单位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身体健康且意愿继续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同志,组建由管理、技术、技能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向被帮扶单位“专家库”成员的特长,被帮扶单位个性化选择专家和培训时长,最后由农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

6.加强专业管理指导

指导各单位完善帮扶工作闭环管控机制,找准本单位专业薄弱点,明确专业帮扶培训目标,落实人员责任,建立“走出去、请进来”的帮扶培训机制。丰富跟班学习、现场培训、驻点指导、挂职锻炼等培训方式,把帮扶培训与职工岗位培训相结合。提升各单位安全、运检、营销、调控、物资、通信等专业管理水平,实现纵横向对比的逐年提高。

7.实施第三方独立评价

加大帮扶评价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开展评价工作,建立了自查、互查、第三方评价的常态机制。结对单位按月自查计划执行情况,按季互查计划执行,第三方评价按计划下达周期开展。依托电力行业协会的专家队伍,公平、客观评定帮扶成效,总结经验与不足,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

8.健全考核激励机制

市公司层面制订、印发了《帮扶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以帮扶评价结果为依据,将结对部门的帮扶成绩纳入本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供电分公司和子公司纳入企业经营责任制专项考核。落地帮扶工作考评办法,各单位(部门)形成自己的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对接市公司考核和奖励,坚持正向激励,严格计划执行,鼓励帮扶双方教、学的积极性,激励形成的帮扶成果。

9.加强宣传

工作新辟宣传栏目。在市公司专题网站“供电公司信息网”上增设“结对帮扶”版块,开通供电分公司投稿权限,重点加强帮扶工作中好人好事的宣传报道,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做好宣传工作。各基层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密切关注公司结对帮扶工作动态,积极投稿。公司在信息网站上遴选一些优秀稿件推荐到国网公司及外宣刊物。

作者:查杨熙李秀娟朱军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